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莘县:“党建+”工作模式引领精准扶贫

  • 发布时间:2016-04-29 04:32:03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杨浩

  山东省莘县26个“双联共建”工作组扎根一线,4331名县乡党员干部与8645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一包两年,群众不脱贫,干部不脱钩......这是莘县以“党建+”工作模式引领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围绕夯实基础、优化服务、创新机制,我们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模式,把党的建设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了精准扶贫与基层党建‘双推进’。”莘县县委书记、县长张国洲深有体会。

  住的下帮的上“第一书记”打开贫困锁

  “流转土地446亩,出口蔬菜种植加工基地的洋葱、套种辣椒长势良好,与香港三农控股集团签订了订单,预计亩均增收8000元以上……”4月6日,在莘县基层党建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深化年工作会上,莘县古城镇徐楼村第一书记丁涛的发言底气十足。

  丁涛的底气来源于真抓实干,初到省定“十三五”精准扶贫村徐楼村的丁涛2个多月就完成了前期调研、寻找项目、发动群众、土地流转等工作,按照“出口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标准化”的种植模式,建设了出口蔬菜种植基地,与香港三农公司签订了合同,蔬菜由香港三农公司统一购种、指导、销售,收购时按市场最高价格收购,并实行最低保护价,村民收入将实现了成倍增长。

  “真刀真枪的干、实实在在的帮”是莘县26名第一书记的真实写照。自2015年5月入村帮扶后,吃住在村,他们一手抓党建,一手抓脱贫,帮助贫困村强班子、理路子、解难题、办实事、促发展、惠民生、推进基层组织转化升级和脱贫致富,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排头兵”作用,架起与村民的连心桥。

  优秀奖不力惩筑牢脱贫攻坚堡垒

  大王寨镇河涯村由于历史矛盾较多、两委班子软弱涣散、战斗力不强导致长期发展滞后,2008年人均收入只有2000余元。

  该村党支部书记李妹书上任后,找准“病根”,一心扑在带领村民致富上,搞土地流转、申请贷款、建蔬菜大棚、做技术推广等,一件件实事让群众看在眼里、落实在行动,两委班子和村民拧成一股绳。目前,全村有冬暖式大棚近700座,人均年纯收入1.6万元,是2008年的9倍。

  李妹书的成功,应验了一句话“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支部有力量,才能把脱贫攻坚的重任扛在肩上。在扶贫开发中,莘县以建强能打硬仗善打胜仗的战斗队伍为抓手,实施“创业先锋”工程,抓队伍、强班子,提振作风,增强基层两委班子的战斗力和领导力,做到岗位在村、重在服务、责在连心,筑牢了脱贫攻坚堡垒。

  同时,实施村居党组织书记和农业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双向培养”,不断提升村居党组织书记的致富带富能力。每年评选出100名优秀村居党组书记进行表彰,选拔20名村居党组织书记享受副科级干部工资标准。对软涣散基层党组织的调整形成常态化,做到每年村党支部书记、“两委”成员调整不少于3%。

  理路子建产业“强村富民”是根本

  莘县河店镇杨炉村党支部创办了洋楼农业合作社,建设了260亩的农业示范基地,经营了一家农资实体店,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5万元。

  “村集体有了钱,服务群众底气就足了,对那些无劳动能力的村民也能帮着他们脱贫了。”该村支部书记曹书臣说。

  河店镇瓜菜种植面积较大,利用这一产业优势,由村党组织牵头创办领办合作社,发展“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对种苗、化肥、农产品等统购统销,壮大集体经济。全镇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以上的村庄达到24个,有效地提升了村级集体经济实力,较好的解决了村党组织“无钱办事”的难题。

  服务群众,脱贫致富是需要“真金白银”的。“钱”从哪里来?莘县进行了深入探索,鼓励村居党组织采取土地流转、加强集体土地清理、创办领办合作社等多种方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并制定“产业兴村”规划,开展强村带弱村、富村帮穷村活动,同步推进群众脱贫致富和村集体收入增加。

  对集体经济空壳村,莘县实行县级领导干部联系、县直单位帮包,帮助强班子、理路子、上项目、建产业,村集体经济收入达不到3万元不撤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