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降成本效果初显 调结构仍需努力

  • 发布时间:2016-04-29 03:00:2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由经济日报社中经趋势研究院、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和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共同编制的2016年一季度中经产业景气指数4月28日发布。从2016年开始,中经产业景气指数采集的行业与以往略有不同,涵盖了工业领域的重点产业,包括装备制造、煤炭、石油、电力、钢铁、有色金属、化工、IT设备制造、医药、服装、文体娱乐用品等。

  2016年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增速比上年全年回落0.3个百分点。延续2013年以来的态势,结构调整依然是一季度工业发展的关键词,传统工业调整更加深入,高技术产业保持快速增长,一季度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高3.4个百分点,但对工业发展支撑作用有待提高。

  传统工业景气指数趋稳

  一季度中经工业景气指数为91.9,与去年四季度相比基本持平,在连续6个季度下滑后出现相对平稳的运行态势。剔除随机因素,一季度中经工业景气指数较去年下降0.2点,相关政策和措施在“稳增长”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工业预警指数仍处于“浅蓝灯区”,继续在“偏冷”区间运行。

  能源、原材料行业延续回落走势。一季度煤炭、石油、电力、钢铁、有色金属、化工行业中经产业景气指数分别比2015年第四季度下降0.1、0.3、0.8、0.3、0.4和0.8点。煤炭和钢铁行业中经产业预警指数继续运行在“过冷”的“蓝灯区”,其他行业中经产业预警指数也均处于“偏冷”状态,电力行业中经产业预警指数下降最为突出,较上一季度下降8.3点。

  装备类行业发展相对稳定。一季度装备制造业和IT设备制造业中经产业景气指数均与去年四季度基本持平,中经装备制造业预警指数连续5个季度持平。中经IT设备制造业预警指数比上一季度提高3.3点,接近正常的“绿灯区”。

  消费类行业内部差异较大。与去年四季度相比医药和服装行业中经产业景气指数均下降0.2点,中经医药产业预警指数连续三个季度持平,达到“浅蓝灯区”上限,中经服装产业预警指数继续走低,比上一季度下降3.3点。相比之下,文体娱乐用品制造业表现最为抢眼。一季度中经文体娱乐用品制造业景气指数比去年四季度上升1.0点,在构成景气指数的6个指标中,除投资增速放缓,其他指标均有所改善。文体娱乐用品制造业预警指数比去年四季度上升10点,回升至正常的“绿灯区”运行。

  “去产能”任务依然艰巨

  “去产能”“去库存”是传统行业发展的主线,传统行业调整任务依然艰巨。经过初步季节调整,2016年一季度煤炭、粗钢产量同比下降6.4%和5.7%,十种有色金属产量2010年以来首次出现同比下降,较去年同期下降4.3%;煤炭、钢铁、有色金属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7.1%、13.2%和0.9%;钢铁和有色金属行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72.9%和12.4%,煤炭行业出现2002年以来首次行业整体亏损。三个行业投资继续低迷,其中煤炭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降幅达到30.1%。

  2016年一季度发电量同比增长0.3%,石油产业生产合成指数也高于去年同期水平。但受价格下跌影响,电力和石油行业一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同比下降4.6%和10.7%,电力行业一季度利润总额同比增速比去年四季度下降18.7个百分点,石油行业仍处于亏损状况。

  受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房地产投资增长的影响,2016年一季度钢铁、有色金属行业出厂价格月度环比持续上涨,特别是3月份,钢铁行业出厂价格环比上升4.9%,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和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出厂价格环比分别上涨2.3%和2.7%。石油产业生产者出厂价格3月份环比由降转升,增长8.2%。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结构调整继续深化,“去产能”任务艰巨。根据国务院关于化解过剩产能相关意见,未来3年至5年,煤炭行业将再退出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钢铁行业将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至1.5亿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中央财政安排100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重点用于职工分流安置”,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去产能”的决心。

  需求回暖促企业盈利改善

  2016年一季度,我国市场需求呈现回升迹象。经初步季节调整,一季度服装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0%,在连续8个季度持续小幅下降后首度出现回升;文体娱乐用品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增速比去年四季度回升3.3个百分点;医药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在各工业大类中位居前列,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4%。

  2016年一季度我国装备制造业生产合成指数为107.0(去年同期为100),比去年四季度上升0.3点,在连续7个季度放缓后,生产增长首现加快,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5%; IT设备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5%,国内需求仍然平稳增长。2016年一季度化工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5%。受市场需求略有回暖、部分终端产品价格上涨以及原材料价格下跌的多重影响,化工行业利润同比增长16.2%,增速比上一季度提高15个百分点。

  与国内需求回暖形成鲜明对比,出口形势较为严峻。一季度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4.8%,降幅继续扩大。服装出口额同比下降16.7%,降幅比去年四季度扩大5.8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6.5%,降幅扩大6.0个百分点;IT设备出口额同比下降16.6%,降幅扩大12.6个百分点;化工产品出口额同比下降16.5%,降幅扩大8个百分点。

  工业发展“稳中求进”

  经初步调整,2016年一季度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8%,扭转了去年连续4个季度同比下降的走势,工业企业销售利润率为5.1%,比去年同期增加0.2个百分点。服装行业、医药行业和文体娱乐用品制造业销售利润率比去年同期分别提高0.3个、0.2个和0.1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IT设备行业销售利润率比去年同期均提高0.2个百分点;化工和电力行业销售利润率分别比去年同期高0.5个和0.4个百分点。

  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行动,相关政策陆续出台。经国务院批准,从2016年1月1日起全国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和一般工商业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下调约3分钱。有关部委积极采取和研究清理不合理收费、降低交易成本、降低物流成本等措施降低企业成本。在“降成本”行动中,地方政府表现也相当“抢眼”,2016年伊始多地陆续推出了降低企业成本的政策措施。尽管“降成本”行动处于起步阶段,但对实体经济的改善仍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积极推进结构调整的同时,“稳增长”是经济工作中的另一个主题。随着降低企业成本的方案和政策出台,特别是“营改增”、税率调整、“五险一金”制度改革等政策的实施,企业经济效益将明显改善,企业活力将进一步释放。另一方面,虽然国际经济复苏缓慢,市场环境趋于复杂,但根据部署,关于出口、加工贸易、新型贸易方式等金融、税收以及海关服务支持政策将进一步加强,国际贸易有望回稳向好。

  企业家对未来经济形势的判断有所好转,经济筑底企稳迹象明显:订单需求回暖、用工需求和投资需求有所好转。数据显示,反映工业企业家对二季度企业经营状况预测的预期指数为112.5,比反映一季度企业经营状况判断的即期指数高9.4点,比去年四季度的预期指数高2.6点。调查表明,一季度企业订货、用工、投资等指标也均有所好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