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1个重点产业景气指数主要运行特点各异

  • 发布时间:2016-04-28 17:4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装备制造业:持续平稳运行 提质增效明显

  一季度中经装备制造业景气指数为93.8,与去年四季度基本持平,延续了平稳运行的态势。中经装备制造业预警指数为63.3,与去年四季度持平。

  一季度,装备制造业运行仍然保持平稳。其中,装备制造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8%,延续了去年4个季度以来上升的势头;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同比增长12.3%,电子设备、仪器仪表、汽车、电气机械、专用设备和通用设备制造业投资均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

  2016年是我国“十三五”开局之年,和宏观经济总体发展的趋势一致,我国装备制造业在总体延续平稳运行态势的同时,结构调整和优化效果明显。综合国际环境、国内环境和国内政策来看,下一阶段我国装备制造业或将继续保持平稳运行。

  2、煤炭业:景气持续低迷 下行压力较大

  一季度中经煤炭产业景气指数为93.8,比去年四季度下降0.1点。中经煤炭产业预警指数为55.6,与去年四季度持平,继续在过冷的“蓝灯区”运行。

  一季度,煤炭行业景气持续低迷。煤炭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7.1%,降幅比去年四季度扩大0.7个百分点,已连续10个季度同比下降。煤炭产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跌17.6%,已连续15个季度呈下跌态势。

  在收入不断减少、价格持续大跌的大环境下,煤炭行业首次出现14年来全行业亏损。由于多种因素的叠加作用,目前煤炭行业面临产能过剩、需求不足、库存高企、价格下跌、效益下降、亏损面扩大等问题。预计市场仍将延续供大于求的态势,短期内煤炭行业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3、石油业:行业减亏过半 国内需求乏力

  一季度中经石油产业景气指数为95.2,比去年四季度下降0.3 点。中经石油产业预警指数为66.7,比去年四季度上升3.4点,已连续5个季度在“浅蓝灯区”运行。

  一季度,石油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0.7%,降幅比去年四季度收窄11个百分点;税金总额和应收账款由降转增,其中,税金总额同比上升5.0%,应收账款同比上升1.7%;产成品资金同比下降13.6%,比去年四季度收窄0.5个百分点。

  受国际上部分主要产油国减产预期的影响,石油价格可能略有回升,但由于国际上供过于求的局面未有改善,国内需求仍然乏力,价格回升幅度有限。石油行业整体或将继续保持稳定运行态势。

  4、电力产业:利润增长回升 电网投资加快

  一季度中经电力产业景气指数为97.0,与去年四季度下降0.8点。中经电力产业预警指数为66.7,与去年四季度下降8.3点,连续9个季度运行于偏冷的“浅蓝灯区”。

  一季度电力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4.6%,降幅比去年四季度扩大2.7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同比增长0.4%,增速比去年四季度下降18.7个百分点,利润增速的下降主要与年初执行电价下调的政策有关。

  本季度核电、水电和风电等清洁能源发电增速明显加快,发电企业电源工程投资中清洁能源建设所占比重明显增加,电力行业“供给侧改革”已经产生一定的成效。目前我国电力供需呈现“总体富余,部分地区明显过剩”的格局,在“供给侧改革”的大环境下,应严格控制电力产能规模并优化结构,促进行业健康科学发展。

  5、服装业:国内需求好转 价格温和上涨

  一季度中经服装产业景气指数为95.2,比去年四季度下降0.2点。中经服装产业预警指数为70.0,比去年四季度下降3.3点。

  一季度服装行业生产平稳增长,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0%,在连续8个季度持续小幅下降后出现回升,产成品资金同比增长7.2%,利润增速比去年四季度上升8.8个百分点,利润增长的加快与销售回暖和产品结构升级有关。

  展望下一阶段,服装行业发展仍面临诸多有利和不利因素,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的任务仍然艰巨。从宏观政策来看,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为着力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政府经济工作的重点,服装行业库存压力有望缓解,生产成本也有望不断下降。

  6、IT设备制造业:库存压力较大 转型升级迫切

  一季度中经IT设备制造业景气指数为96.5,比去年四季度基本持平。中经IT设备制造业预警指数为80.0,比去年四季度上升3.3点。

  一季度,IT设备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同比增长21.0%,增速比去年四季度上升12.4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2%,在连续3个季度下降后出现较大幅度回升;产成品资金同比增长12.0%,库存同比增速仍高于主营业务收入9.5个百分点,显示企业未来去库存压力仍然较大。

  IT设备制造业作为高技术产业,符合当前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要求,行业景气度维持在相对较高水平,IT设备生产企业盈利状况良好。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未来IT设备制造业或将继续平稳运行。

  7、化工业:出口降幅扩大 内生动力不强

  一季度中经化工产业景气指数为96.3,比去年四季度下降0.8点。中经化工产业预警指数为70,比去年四季度下降3.3点,继续在“浅蓝灯区”运行。

  一季度化工产业利润同比增长16.2%,增速比去年四季度提高了15个百分点,主要受益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回升以及原料价格下跌。而受供大于求的市场格局和国际油价的持续走低的影响,生产者出厂价格水平已连续17个季度同比下跌。

  化工行业面临的复杂、困难局面依旧。在传统化工产业产能普遍过剩、成本持续上升、盈利空间狭窄的情况下,研发生产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实现产品高端化、差异化,是石化企业赢得未来竞争优势的主要途径。

  8、有色金属业:价格跌势趋缓 市场需求低迷

  一季度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为96.4,比去年四季度下降0.4点。中经有色金属产业预警指数为66.7,与去年四季度持平,处于“浅蓝灯”区下临界线附近运行。

  一季度,有色金属产量由去年四季度同比增长2.6%转为下降4.3%,是2010年以来首次出现同比下降。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0.9%,降幅比去年四季度收窄1.5个百分点;行业利润同比下降12.4%,利润降幅收窄主要与短期价格回升有关。

  有色金属行业价格跌势有所趋缓,带动了企业销售收入及利润总额的改善。不过有色金属企业仍承受较大下行压力,市场需求低迷,整体行业利润率也为近年来同期的最低点。在需求端短期内无法改善的局面下,理性收缩供给以提高价格弹性是今后一段时期所必须落实的关键环节。

  9、钢铁业:投资持续下行 调整更为迫切

  一季度中经钢铁产业景气指数为94.0,比去年四季度下降0.3点。中经钢铁产业预警指数为53.3,比去年四季度下降3.4点,继续在“蓝灯”区运行

  一季度,钢材需求未见明显好转,但钢材价格波动较大,钢铁行业产品出厂价格同比下跌16.2%,跌幅较去年四季度收窄3.7个百分点。利润同比下降72.9%,受钢材价格环比持续上涨的影响,降幅较去年四季度收窄16.5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钢铁行业运行态势继续走弱。预计二季度,我国的经济结构调整进入攻坚阶段,供给侧改革是钢铁行业2016年最重要的投资主题之一,专项资金或将成为我国工业结构调整长期资金来源,预计钢铁行业运行存在更多的变数,但短期内,整体下行的态势不会根本改善。

  10、医药业:价格温和回升 盈利能力稳健

  一季度中经医药产业景气指数为96.2,比去年四季度下降0.2点。中经医药产业预警指数为80.0,与去年四季度持平。

  一季度,医药行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4%,近年来始终保持了稳中有升的态势;利润同比增长10.1%,增速比去年四季度上升0.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2%,比去年四季度下降3.8个百分点,未能延续连续两个季度的回升态势。

  医药行业作为弱周期行业,受宏观经济波动影响程度相对较小。预计将维持平稳增长的走势,但需更多关注药品定价改革、医保控费范围加大、等政策层面的影响。从长远来看,在人口老龄化大背景下,伴随着公立医疗机构改革、药品审批制度改革等举措的推进,医药行业拥有稳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潜力。

  11、文体娱乐用品制造业:销售形势好转 出口由降转增

  一季度中经文体娱乐用品制造业景气指数为98.8,比去年四季度上升1.0点。中经文体娱乐用品制造业预警指数为90,比去年四季度上升10点,回升至“绿灯区”运行。

  一季度,文体娱乐用品制造业出厂价格水平与去年同期持平,结束了连续4个季度的下跌走势;利润同比增长9.3%,比去年四季度上升5.1个百分点,利润增速回升主要与销售形势好转及价格趋稳有关。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2%,明显高于全国工业水平。

  文体娱乐用品制造业整体趋于稳健的运行态势,但行业发展仍然面临着不小的挑战。一方面,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内生动力难以持续;另一方面,世界经济的弱复苏以及政治局势的动荡使得文体娱乐产品出口承受较大压力。行业发展面临的任务更显艰巨,行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具有一定的紧迫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