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百年老店不能只靠一件产品 乔布斯是天才但不可复制

  • 发布时间:2016-04-28 08:24: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当天苹果股价下跌也带动推特等全球高科技公司股价集体下跌。“苹果令人失望的财报只是全球大型科技公司一连串坏消息中的一个”,《纽约时报》称,谷歌和微软的营收同样不及预期。尽管原因五花八门,包括个人电脑销售下降,网络广告价格下滑,但它们暴露的共同问题是,成为巨头的大公司想要保持昔日的辉煌难上加难。

  苹果业绩下滑对产业链上的全球几百家供应商影响非常明显。台北“中央社”27日发表文章称,iPhone卖得好不好,也牵动台湾电子产业零组件和代工厂商出口表现,“若iPhone销量红咚咚,台厂就能报喜沾光,若苹果青笋笋,台厂也可能会跟着体虚受寒”。

  中国资深电信专家项立刚27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苹果全球几百家供应商中有一半位于中国,数量多达340余家。比如在创业板上市的蓝思科技,其营业收入中一半来自苹果。据此前蓝思科技发布的业绩预报,今年第一季度公司的盈利将下降80%左右。4月27日,在苹果公布季度业绩之后,蓝思科技、瑞声科技、歌尔声学德赛电池等诸多中国相关公司股价也应声下跌。项立刚说,“对于这些企业来讲,不应该把所有的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一向稳定的苹果业绩大幅下滑给这些公司提出了一个重要警示。”

  知名互联网专家谢文对《环球时报》说,苹果曾经也是一家快要倒闭的公司,正是因为推出了具有时代创新特征的产品,才重新崛起。“我们看到很多小公司因创新而崛起的神话,而当公司壮大、股东发财后,对创新的敏感程度就减弱了,这使得很多大公司面临生命周期的问题。因此,只有持续不断的创新才是企业前进的驱动力。”谢文说。

  “乔布斯是一代天才,但不可复制”,曹和平对《环球时报》说,“如今的百年老店早就超越了一件产品或者一项核心技术。”曹和平认为,苹果业绩下滑对中国高科技企业,如阿里、百度等也有很多警示作用。正如摩尔定律所言,集成电路芯片上所集成的电路的数目,每隔18个月就翻一倍。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在一个瞬息万变、不进则退的世道里,要把企业做成“百年老店”,切不可只倚赖于第一代企业家,或只着眼于谋求短期的企业辉煌。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记者 高石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倪浩 吴志伟 冯国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