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煤电严控措施出台 一季度电力集团上网结算电价现拐点

  • 发布时间:2016-04-28 08:2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季度电力集团上网结算电价现拐点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近年来,煤炭价格持续走低使各省煤电企业发电成本降低,而标杆上网电价调整幅度不到位使得煤电企业获得了空前的超额利润。因此,很多电力企业跑步投建煤电装机项目,日子也还算过得舒心。从2015年年报来看,除了 国电电力 外,五大电力集团中的4家都取得了净利润的同比大幅上涨,其中 大唐发电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亿元,同比上涨56.20%,而 华电国际 增长21.05%, 华能国际 增长13.16%。

  不过,近期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加紧念上了政策“紧箍咒”,密集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煤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通知》、《关于促进我国煤电有序发展的通知》、《关于建立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机制暨发布2019年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的通知》等三份文件,主要是围绕“三个一批”和建立风险预警机制打出严控煤电行业产能组合拳。

  其实,早在去年年底的能源工作会上,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就已经明确提出,要应对可能出现的煤电过剩产能。在4月21日国家能源局组织召开的电视电话会上,白克力更是直言,如果按这样的发展态势,未来几年,我国煤电行业将会变成现在的钢铁和煤炭行业。

  《关于促进我国煤电有序发展的通知》被业界称为“煤电大刹车”文件,明确将暂缓核准和缓建分别划定了13、15个省份,而建立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机制文件中也已经将全国33个省级电网区域中的28个划定为红色预警。分析人士认为,预警信息会成为相关部门制定政策、办理核准相关文件以及金融业投资决策的参考依据,必将产生很大影响。

  其实,业内对煤电行业产能过剩带来的利润下滑已有预期。据华北电力大学煤电经济性研究课题组一份名为《中国燃煤发电项目的经济性研究》的报告估算,新建煤电项目的盈利空间将在“十三五”期间完全丧失,新投产机组规模持续高位将导致机组利用率进一步恶化,煤电全行业亏损有可能在2017年提前到来。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报告称,2016年煤电生产利润可能大幅压缩,企业亏损面和负债率将明显上升,很可能再次面临全行业亏损局面。

  在五大电力集团主要上市公司的年报中也均识别出行业存在发电产能过剩、发电设备利用小时下降的风险。从已经公布的一季报情况来看,华能国际和华电国际净利润同比下滑21.58%和11.29%,平均上网结算电价分别为401.86元/兆瓦时和389.32元/兆瓦时,同比下降10.69%和12.44%。上网结算电价出现拐点。

  此外,面对国家主管部门调控煤电政策升级,2016年第一季度的发电量、上网结算电价的同比变化带来的收入下降,给煤电行业企业的利润蒙上阴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规划处副处长张卫东表示,当前,全国煤电产能地区间的联系已经非常紧密,国家需从整体规划上严格控制。华北电力大学煤电经济性研究课题组教授袁家海认为,化解煤电产能过剩,当务之急要把增量减下来或者冻结住。他建议,整个“十三五”期间,全部的煤电项目核准都应冻结,并且在未来电力市场化当中打破目前各自为政的格局,并通过强化跨省区的资源配置满足电力需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