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粮价倒挂,为何不能依赖进口

  • 发布时间:2016-04-28 07:31:24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7日,在全省领导干部粮食安全专题研究班上,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就国际国内粮价倒挂前提下,怎样破解农业难题、提高农业国际竞争力做了精彩讲演。

  国内粮价为何比国际高

  陈锡文说,2004年至2015年,我国粮食连续12年丰收,增产幅度明显,农民收入也在不断增长。但最近几年,粮食领域出现一些新情况,产量不断增长,进口数量和库存数量也在不断增长。现在的总库存处于历史最高水平,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粮食增产、进口也增加?因为国际粮价比国内低。近年来,土地租金、劳动力工资等要素价格大幅提升;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从2012年底开始,国际粮食价格大幅度下跌,到去年底,跌了1/3左右。

  还有更复杂的原因。2005年我国进行汇率制度改革,10多年来,人民币对美元升了26%,粮食贸易以美元计价,导致尽管在国际市场价格没有变,但进口到中国的价格就低了。其次,进口粮食多数是通过海运,国际油价大跌导致运输成本降低,以前从美国进口粮食,运价每吨在100美元到150美元,现在跌到30多美元。而我国为了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一直执行粮食最低收购价,价格还在逐年上调,多个因素叠加,国内粮价就比国际贵多了。

  国际粮价便宜能否多进口

  有人提出,既然粮食生产成本这么高,粮价这么贵,政府还要给补贴,那少种点不行吗?国际市场粮价便宜,多进点不行吗?陈锡文认为,这一说法从经济上讲有其合理性,但绝对不能这么做。

  “粮食安全,更主要地体现在农业产业安全,体现在农民生计的安全。”陈锡文解释说,如果国内农产品市场被国外农产品占据,那农民靠什么吃饭?去年年底统计数字表明,我国农村人口超6亿,城市化是个渐进过程,农民不种地还能干什么?所以,粮食去库存只是技术性问题,而国家粮食安全、农民生计却是战略性问题。世界200多个国家与地区,其中超四分之三自己生产粮食。中国加入WTO时承诺对国际开放包括粮食在内的市场,但中国有自己的国情,要保护农民利益和农业产业安全,所以我国承诺可以进口粮食,但有配额限制。如果进口数量没有超过配额,那么只征收1%的关税;若超过配额,从超过的第一吨开始就要征收65%关税。现在说国内粮价高于国际粮价,指的都是关税配额内进口的。如果加65%关税,价格自然就高了,这是一道重要防火墙,因此,不存在价格高过国际市场就不用自己生产粮食的问题。

  当然我们需要有危机感,毕竟国内粮食价格比国际高出30%到50%,如果不提高竞争力,5到7年内价格可能比国际市场高出65%到70%,这样,关税配额制度也没有用了。

  提高农业竞争力需要新理念

  如何化解国内外粮价倒挂这一难题?陈锡文认为,中央提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针对目前我国农业发展现状:品种不适应市场需求,价格缺乏竞争力。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有全新的理念和政策。

  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市场要在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中发挥更充分的作用。市场定价就是根据供求关系来确定价格,价补分离就是价格是价格,对农民的补贴不在价格内进行补贴,而是在价格外进行补贴,具体方案目前还在进一步测算。而市场定价就要有真正的粮食市场,要有多元化的主体实行多渠道流通;价格机制形成之后,要能够挡住国际市场进口,让国内加工企业更多使用国产粮食。如果这个局面出现了,就不会有高库存,也不会大规模进口。

  现在大家一致认为,发展现代农业没有规模不行,而要有规模就得流转土地,目前全国大约33%的家庭承包土地已经流转。但是不是只有土地流转一个途径呢?不是。有不少地方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建立股份经营合作社,纯收入分红,这就没有土地流转费这一说,经营者和土地承包人是捆在一起的,这样做,首先能够保证粮食产量,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另一种方式是土地托管,就是委托别人来种,农民不会担心将来会不会失去承包权,也没有土地流转费问题。这种创新最大的好处是节约成本。专业化农业公司种田,农资价格享受批发价,专业组织有大多数农民买不起的先进农业机械,专业农业公司更善于引进优质新品种、实现优质优价。把最现代化的东西通过一定组织形式,用在小规模农户身上,让他们享受到最现代化的农业技术和装备,是提高农业竞争力的一条主要途径。

  本报记者 朱新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