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农业 > 正文

字号:  

港媒:中国欲实现粮食生产自给 但高粮价或成障碍

  • 发布时间:2015-11-25 11:40: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香港《南华早报》11月24日刊文《中国旨在实现粮食生产自给 但国内高粮价或成障碍》

  随着中国提高粮食安全水平,北京正采取措施降低对进口粮食的依赖。官媒近来对所谓“粮食安全”可购买的观点提出批评,称这是“简单而不顾长远地将粮食安全推给市场。”该文发表恰逢人们热议中国降低粮食产量并更依赖进口的可能性。

  就在国际粮价较2011/2012年大跌40%至50%时,中国将在今年实现粮食产量12连增。去年中国粮食库存约7.66亿吨,接近1998年峰值。经济学家们表示,中国国内粮食的高库存和高产量已导致国内粮价承受下行压力,但价格仍远高于进口。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表示,今年1至9月,中国国内小麦平均批发价格较进口高出37%,大米和玉米的价格分别高出42%和51%。国内外粮食差价越来越大与国内种粮成本与日俱增、政府持续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上升、国际能源价格暴跌导致国际海运价格暴跌,以及国际粮价大幅度下跌等因素有关。

  “粮价受到政府最低收购价的支撑,价格大跌的可能性不大”,北大经济学家黄益平说,但国内粮价比进口高出30%至50%,这是难以为继的。这是对资源分配的扭曲和变相补贴。中国可允许市场决定粮价,但同时应建立战略储备以防粮价剧烈波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