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作坊:尊重“职人” 崇尚匠心

  • 发布时间:2016-04-28 05:52:1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提起“国宝”人们一般会想起某件历史文物、艺术品或珍稀动物,但日本却把某些行业中的优秀人物代表称作“人间国宝”,主要包括艺术家、技术工人中的能工巧匠等。日本社会尊重工匠、崇尚匠心的氛围使这些被称为“职人”的工匠能够静下心来勤学苦练,钻研出“天下一招鲜”的独特本领。

  在日本西海岸的新泻县,有一个叫燕市的地方,城市不大,却有一家专做研磨金属抛光工艺的殿堂级公司——小林研业。厂房很旧,木质房子看上去至少是50年前的建筑,车间面积不到100平方米,包括小林社长在内全部工人只有6人。就是在这样的车间里,70多岁的小林一夫社长率领他的团队完成了苹果公司发售的第一批便携式音乐播放器iPod外壳研磨。当时苹果公司的设计者们为了一举站稳市场,提出了采用轻巧结实的钛合金外壳,这种厚度仅有0.4毫米的外壳,必须研磨得光亮如镜,而且四周的侧面、弧面必须均润如一。苹果公司找过多个厂家,结果都不甚满意,有的样品亮度不够,有的亮度够但偶尔会有不同走向的纹路。苹果团队想起了当年生产超薄笔记本电脑时的日本合作伙伴小林研业。小林社长深知苹果公司要求之苛刻,但以数十年的经验与自信当场就揽下了这个“瓷器活”。

  挑战也就从此开始,研磨机等机器是小林社长按自己的标准定制的,并作了改进和完善。但是,辅助材料需要一种类似砂布的细密、结实,又要有韧劲的布料。要将金属磨得和镜子一样光亮,一般来说需要用热带产的植物纤维——剑麻制成的布。可是用这种布磨出来的金属,还是会有丝丝的痕迹,这是苹果公司绝不允许的。自家库房里的耗材不能满足这一要求,小林社长就跑到大阪专业生产化纤材料的东丽公司,从上千种布料中选择了一款柔软、细腻又有韧性的新型化纤布料。试用后发现这种布料非常适用。就这样,小林研业的研磨技艺在iPod上得以淋漓尽致的展现。

  新泻县燕市地区从江户时代后期,就开始大力发展刀具和金属研磨产业,小林研业就是从生产铁锅起家的。随着研磨技术的提高,公司近年来承担了多种铝合金、钛合金、不锈钢等复杂材质、异形产品的工艺加工,现在还生产内视镜等医疗设备、运动型摩托车等特殊部件。迎接挑战、不断创新使该公司至今保持着日本首屈一指的工艺水平。

  东京都南部的大田区遍布着各种家庭作坊式车间,其中很多企业是父子工厂代代相传。许多能工巧匠就成长于这样的工厂,承担了许多高精尖技术产品的加工生产。走在大田区作坊密集的街区,随处可见各种企业自己的介绍材料,有的写着“专做异形产品”,有些广告则是“别人做不了,他人不敢做的加工业务,找我来”。这是何等的自信。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访问日本时,曾专门到大田区考察日本的工匠技艺,并邀请日本匠人赴马传授表演。近年来,大田区政府为了弘扬工匠文化,发展本区域的特色产业,开始了“大田工匠100人”评选表彰活动,5年来被评选出的“大田工匠”均获得了表彰证书,区政府网站也在主要页面上介绍这些匠人的业绩和特长。在日本社会注重名誉和形象的氛围中,匠人们获得了更多的尊敬和关注。

  区政府的评选活动实际上也鼓励了这些工匠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最近,大田区的工匠们组织起了自己的行会,相互切磋技艺,共同提高,并发起了向全国有志青年免费传授技艺的收徒活动。只要提前预约,任何人都可以到这些车间免费参观学习,也可以带上自己的原材料到工厂请匠人们手把手传授车、铣、旋、研等技术技艺。如今,区政府又提出了新匠人培养计划,很多中小学也组织学生到匠人作坊参观学习,据说许多工厂的教育课程已经排到了秋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