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三菱汽车“油耗门”事件是自砸招牌

  • 发布时间:2016-04-26 07: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日本汽车制造商三菱汽车公司又出事了,这次被捅出来的是“油耗门”事件。4月20日,日本三菱汽车社长相川哲郎承认,4款轻型汽车在油耗测试中存在“主观违规”行为,2013年公司向政府主管部门提供了虚假的轮胎阻力和空气阻力数据,从而在产品标注中降低了车辆油耗和污染物排放数值,不仅欺骗了消费者,对政府不诚实,更有违法嫌疑。事件共涉及62.5万辆车。该公司领导层已经集体公开向消费者道歉,但事情似乎没那么简单。这种不诚信的行为不仅是自毁招牌,后续的责任和负担也相当沉重,企业的经营管理体制及企业社会责任感和道德感也受到公众的质疑。

  三菱汽车砸自家牌子已经不是头一遭。2000年至2004年,该公司对缺陷车辆曾2次召回并免费修理,但故意对政府隐瞒不报,公司及副社长因违反道路运输车辆法被罚款。之后在大型车辆的交通事故中,该公司也因业务过失导致死亡事件被起诉,时任社长被判刑。由于其品牌形象不佳,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取消了与其合作的协议。公司陷入经营危机,后在三菱集团的救助下不久前刚刚恢复了些元气。

  此次油耗门事件是被其合作企业日产汽车公司发现的。日产在对通过其渠道销售的车辆测试中发现,三菱汽车的油耗数值超出误差范围,求证中三菱汽车承认是有关技术部门篡改了测试数值,实际油耗比申报数值高5%至10%。事件曝光后,日本国土交通省启动了对该公司的全面调查,并正在探讨行政处罚。三菱、日产停止了相关车型的生产和销售,出口车也将进入调查程序。据日本媒体报道,三菱汽车的帕杰罗等其他7款车型油耗标注也受到了质疑。

  此次“油耗门”事件给消费者造成了直接损失。根据标注,涉事车型达到了环保车型标准,因此购置税、重量税等享受到大幅优惠;购车后的日常耗油成本也应是较少的。如今证实车辆不是环保车型,消费者需要补缴税费。同时,三菱汽车也面临对消费者的损失补偿,甚至还有可能被开出巨额行政罚单。三菱汽车已承诺承担所有损失。事件公布后两天的时间里,公司就接到客户投诉电话800多个,一些刚签订的购车合同被取消,公司股价下挫40%。

  在日本政府开展调查的同时,三菱汽车也聘请了第三方机构展开独立调查。相关技术部门负责人承认了造假行为。公司社长则称自己一周前刚刚得知此事。

  事件暴露的问题首先是公司管理不严,一些部门为追求业绩肆意造假。其次是体制性隐瞒行为,造成危害不断扩大,失信于消费者。同时,也有评论指出,为在竞争激烈的商业市场站稳脚跟,企业领导向技术部门提出过高的研发要求,有关部门为完成任务被迫造假,这些都是造成问题的原因。但最关键的问题还是企业维护自身形象的意识淡薄,诚信观念缺失。大众“尾气门”、三菱“油耗门”等事件,不仅给消费者造成了麻烦,更让企业损失惨重。事实证明,招牌再大也经不住这么砸。企业不顾信誉妄图伪造数据瞒天过海,最后只能是砸掉自己的饭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