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黑龙江各界热应“中央全面振兴东北若干意见”

  • 发布时间:2016-04-27 22:1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4月27日讯(记者倪伟龄 黄力辉)4月26日,《中共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刚刚发布,哈尔滨市政府网站和各新闻网站迅速抢发头条,社会各界对此反响热烈。

  哈尔滨市发改委综合处长臻长瑜看到《意见》中“到2020年,东北地区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重大成果”后,对哈尔滨经济、社会发展未来充满信心。他欣喜不已地把哈尔滨经济实现首季“开门红”的喜讯告诉记者:“哈尔滨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上稳中有进、持续向好。GDP、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等4项指标增速居东北四大城市首位。GDP同比增长6.6%, 一季度,哈尔滨市已开复工项目68个,完成投资19.5亿元。目前哈西开发建设取得新进展,完成哈西电缆化改造区域、临空区跨境电商和中邮集散中心3个项目的土地出让。临空经济区临时道路工程、水源输水管线工程、综合管廊工程等工程正完善前期手续,即将开工建设。此外,哈尔滨综合保税区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复,与11个项目签订入驻综保区的框架协议。哈尔滨新区建设稳步推进。”

  哈尔滨市工信委主任滕幼平对《意见》中“推进城市更新改造、促进调整产业结构”的内容很是赞同。他介绍,哈尔滨专门出台了《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发展若干政策规定》。今后购买新能源汽车并落户本市的将给予财政补贴,新建住宅停车位须配备新能源汽车充电条件,新能源汽车在市内行驶不受尾号行驶措施限制。对在哈尔滨登记注册的独立法人企业,其被工信部列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的整车车型并形成产业化的,给予每个车型50万元奖励;其被工信部列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目录的改装车、专用车新能源车型并形成产业化的,给予每个车型30万元奖励。

  哈尔滨市环保局局长张欲非对《意见》中关于“生态环境也是民生。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和做法,努力使东北地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感受深刻。他告诉记者,哈尔滨已出台《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方案》,提出到2018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比2015年大幅改善,重污染天数大幅下降。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在2015年70微克/立方米的基础上降低25%。哈尔滨本着科学治霾,精准治污的原则,形成哈尔滨市治理大气污染强力组合拳,充分显示市委、市政府治理大气污染的决心和信心。

  “三大动力”哈尔滨电气集团副总经理、哈尔滨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吴伟章看到《意见》中“促进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提质增效,努力将东北地区打造成为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先行区。做优做强电力装备等先进装备制造业”时格外高兴。他说,哈电集团积极探索转型之路。面对煤电下滑,集团加快向核电、水电、风电、太阳能光热领域发展,向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转型。要以科技创新引领,打造“绿色央企”,建立研发基地,引进优秀人才,加大国产化、自主化步伐,超前培育、储备新技术、新项目,满足、引领市场新需求。

  来哈尔滨卖菜的呼兰农民韩蓉告诉记者,村里干部传达了《意见》,“要使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她说:“现在有很多惠民项目,办事方便多了。以往身份证丢了,要到原籍补办,现在异地就能补办。小型车驾驶证过去得到省城考试,现在县里就能考。特别是按照新规定,对拉运鲜活农产品车辆不扣车、不卸载,我们卖菜现在真是一路畅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