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期货市场发展迈大步

  • 发布时间:2016-04-27 21:30:4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汤莉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期货市场已取得不小的成绩,期货公司经营状况进一步改善,行业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记者从日前于杭州举行的由中国期货业协会主办的第十届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上获悉,截至今年2月底,期货行业净资本达588亿元,较去年增长4%;期货公司资产管理规模达1421亿元,资管业务已成为部分期货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十三五”规划提出,要以创新驱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将创新驱动发展成为新常态、新动力和新模式,这也为金融行业的创新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期货及衍生品作为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站在改革创新的风口浪尖。如何稳妥推进产品创新、机制创新与服务创新,如何建立完善风险预警与控制机制,如何促进实体企业的稳健经营,是当前期货及衍生品行业发展中必须要面对和解决的现实挑战。

  在此背景下,本届论坛以“新动力·新平台·新服务”为主题,邀请了国内外知名业内人士共同围绕大宗商品、期权与场外衍生品、“期货+保险”三农服务新模式、金融衍生品与风险管理等行业热点进行讨论。

  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侯苏庆在致辞中表示,经济新常态下,需要一套完整的供给侧改革政策体系,金融改革是供给侧改革的核心。期货市场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的功能可以在供给侧改革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中提供深层次的支持和服务。

  侯苏庆指出,期货经营机构要抓住机遇,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围绕主营业务发展成为具有专业风险管理能力的服务商和供应商,为实体企业提供更好的风险管理服务。期货市场改革、创新、发展的基本方向没有变,但创新要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开展,不能脱离金融本质,要在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和资本市场中介服务基本定位的基础上,开展业务创新、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在当前形势下,期货经营机构的风险管理、资产管理、场外衍生品业务、“期货+保险”服务三农等创新业务,就是要做出有中国特色的、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范例。

  中国证监会证券机构监管部副主任吴孝勇在发言中表示,我国期货行业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在“引进来”方面,近期中国台湾金融机构已入股境内期货公司;在“走出去”方面,去年以来已有十余家期货公司在境外以新设或收购的方式建立了分支机构,为开展国际化经营和提供跨境风险管理服务打下了良好基础。但与成熟的同业市场相比,我国期货市场无论在体量还是在质量上都有不小的差距,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仍有待提高。未来,证监会将加强制度建设,着力做好对期货经营机构的事中事后监管。

  吴孝勇表示,期货公司作为联系期货市场和客户的桥梁,必须立足于期货及衍生品服务提供商的基本定位,充分发挥风险管理和资产定价功能,为客户创造价值,为行业赢得尊严,要牢固树立“客户利益至上”的理念,将账户实名制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贯穿于经营活动的全过程。在保护投资者权益方面,应当对所有客户一视同仁,不能重机构户、轻个人户,重投机户、轻套保户。

  本届论坛主论坛以“动力转换中的中国经济形势”为题,对供给侧改革下中国经济发展及金融改革所面临的宏观经济基本面进行了深度解读;大宗商品分论坛旨在探究如何响应“供给侧改革”为实体企业设计风险管理方案、如何在新形势下实现全产业链风险管理等重要问题;期权与场外衍生品分论坛,着重讨论农产品期权如何有效服务“三农”、场外与场内避险工具的选择与互补、海外市场期权对我国的借鉴意义等问题;“期货+保险”分论坛,旨在通过梳理典型案例,总结“期货+保险”模式服务实体经济的路径和方式;金融衍生品与风险管理分论坛,着重探讨人民币国际化与利率市场化、实体企业如何运用衍生品工具管理汇率风险等前沿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