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会计准则趋同助中国企业“走出去”

  • 发布时间:2016-04-27 21:30:4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鹏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普华永道全球监管事务主管合伙人简·麦凯熙(JanMcCahey)到访北京,记者就国际会计准则趋同、中国注册会计师“走出去”等问题对她进行了专访。简表示,中国2006年颁布的“新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基本趋同,在新会计准则实施将近10年的时间里,中国培养了大批拥有国际会计准则知识与实践经验的注册会计师,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对于一个经济实体来讲,只有运用全球的共同会计语言才可以更好地融入全球经济。

  问:普华永道在全球是怎样一个运作体系?为什么要设立全球政府监管事务小组?

  答:普华永道并不是一个法律意义上的集团,它在各个国家是以独立成员所的形式来运营的,这些成员所都有独立的管理机构和运营体系,但成员所都使用普华永道的品牌并严格按照统一的质量标准执行工作。

  普华永道全球网络制定了一套全球统一的质量标准及执行程序,包括如何使用品牌、如何培训员工、如何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等,普华永道的各个成员所都必须遵守这些标准及程序。当一个客户请普华永道中国做业务的时候,他所得到的服务质量,与他在美国、澳大利亚、巴西或是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成员所获得的服务质量是一样的。

  我领导的全球监管事务小组的主要目标,是协助各个成员所充分理解并遵守各国政府的监管要求。此外,由于各个国家的法律法规有所不同,我的另外一个重要责任就是推动各个成员所分享各国监管事务经验,为当地监管者提供有益建议及意见反馈。

  问:您如何看待国际会计准则的趋同问题?中国的会计准则与美国会计准则(USGAAP)和国际会计准则(IFRS)仍有不同的地方,中国的注册会计师应如何适应未来的变化?

  答:我认为,IFRS是全球会计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目前,IFRS已经被约140个国家和地区采用,应该称得上是国际公认的统一会计语言。近几年USGAAP与IFRS的趋同工作进展缓慢,这多少有些令人失望。

  中国自2006年以来制定的新会计准则与IFRS基本趋同,在新会计准则实施将近10年的时间里,中国培养了大批拥有国际会计准则知识与实践经验的注册会计师,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对于一个经济实体来讲,只有运用全球的共同会计语言才可以更好地融入全球经济。

  目前IFRS理事会中有一名代表来自中国,他叫张伟国。他能够将中国对IFRS的反馈意见反映给IFRS理事会,使中国更好地参与到IFRS的制定中来,这对整个IFRS的发展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问:目前中国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向境外发展,与此同时中国本土的会计师事务所也希望通过为中国企业提供海外服务走向全球。您认为中国的会计师事务所有没有能力在全球提供专业服务?

  答:会计师事务所能够在境外为企业提供高质量专业服务的一个前提条件是,充分理解并掌握当地的法律法规要求和经济运营环境。在这样的前提下,会计师事务所才能够提供合规且有效的服务。

  此外,与境外会计师事务所结盟也是一个帮助中国注册会计师“走出去”的好方法。例如在澳大利亚就有一些中国会计师事务所与澳大利的本土会计师事务所结盟,整合他们的资源和力量,共同为中国“走出去”的企业提供专业服务。

  问:中国与欧盟已经实现会计准则等效,但中国与美国仍未达成等效协议,您对此有何看法?

  答:中国和欧盟的会计准则等效的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定。随着这个协议的生效,欧盟国家的审计监管者可以依赖中国的审计监管体系对欧盟事务所在中国的跨境审计业务进行监管;相应地,中国的审计监管者也可以依赖欧盟国家的审计监管体系,对中国在欧盟的事务所进行跨境审计业务监管。

  美国对上市公司审计的监管体系与欧盟不同。任何对美国上市公司提供审计服务的会计师事务所,都要接受美国监管者(PCAOB)的监督和审查,这也包括在PCAOB注册的美国境外的会计师事务所。当美国在其他国家进行例行检查的时候,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一些考虑,包括对国家信息安全的考虑、对敏感信息披露的考虑、对主权的考虑,以及对当地的政治和法律法规方面的考虑等。美国与其他国家在商讨跨境监管的问题时,也需要将这些因素都纳入考虑的范围,在此基础上寻求合理的解决方法。

  目前中国和美国就会计准则等协议的签署正处于谈判过程中。在两者达成共识之前,我们会计师事务所要遵守双方的规定。当双方的规定有一些不同要求的时候,我们希望双方监管者可以充分沟通,尽早达成一致意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