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元升值为哪般

  • 发布时间:2016-04-27 06:33:1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年初以来,日元在国际市场持续走高,虽然日本西部熊本地震对日本制造业带来一定打击,但东京市场呈现了股价下挫、汇率走高的奇特现象,外汇交易市场一度达到107.93日元兑1美元,突破了一年半以来的高水平。4月26日汇率维持在110.93至110.96日元区间。一个月前在日元达到113日元时,经济界已经开始叫苦不迭。今年以来日元升幅超过7%,日本政府经济对策的效果几乎被抵消。此间舆论称,日本经济陷入内忧外患。

  本来,一国货币走高,说明该国经济形势明朗,应该是喜讯。但日元升值的背后是经济未见好转,日本政府和经济界均认为日元汇率与日本经济现状不相符,对此表示担忧。日元升值让日本产品出口、以美元为基准结算的海外日资企业愁眉不展。据日兴证券专家测算,日元汇率每升高1日元,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1800家企业经常利润就损失0.8%。按照今年以来已升值12日元的情况看,相当于这些企业的5万亿日元利润泡汤,对日本经济的冲击可想而知。

  日元走强是内外多重因素决定的。单从日本国内看,并无具备支撑日元强势的经济环境。经济景气指数徘徊不前的现象到处可见,新年度之前劳资谈判的工资涨幅明显低于前两年,安倍经济学中靠提高收入拉动消费的“良性循环”并未出现,消费者的钱袋子越捂越紧。新近发表的2015年工薪家庭平均消费指数下降1.5个百分点,回到了安倍执政前的水平。设备投资增速下降、分期化现象明显,显示企业对发展前景缺乏信心。只有出口因美国市场需求增加及亚洲经济形势企稳,保持了平稳状态。但日元升值对出口企业带来了不利影响。日兴证券公司预测,日本250家主要企业年度经常项下利润率仅为3%。业内专家认为,将于5月8日公布的今年一季度GDP增速可能再次出现负增长。日本央行推出负利率政策已经2个多月,但对经济的刺激效果并不明显。丰田汽车公司社长丰田章男的一句“经营环境潮头已变”一时成为日本多家报纸的新闻标题。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也敦促日本将关注重点从出口转到提振国内需求方面。

  从国际上看,投机资金炒作是此轮日元升值的主要原因之一。由于国际油价低位徘徊,对美国加息预期减弱,致使国际投机资金涌向相对基本稳定的日元市场。市场预测,在5月下旬七国首脑会议之前,日本政府忌惮“违背市场规律”的帽子,不敢轻易干预外汇市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投机资金的流入。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不久前公布的数据,从芝加哥市场货币期货动向可以看出,日元期货已达到近两个月来的最高点,国际市场对日元的心理预期提至105日元。

  针对日元迅速走高的情况,日本政府已经放出了干预信号。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表示,日本政府正在密切关注市场动向,将视情况采取必要措施。但这也只能算是“口头干预”,刚刚举行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央行行长会议声明中明确要求各国避免开展“货币贬值竞争”,因为外汇市场的过度变化和无秩序波动将对经济和金融市场带来恶劣影响。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针对日元市场明确表态称“最近的日元走高符合市场秩序”,因为美国的着眼点是保障制造业出口和本国就业市场稳定。这使得日本政府对干预外汇市场有所忌惮,日美经济、汇率政策上的同床异梦,使日本政府不得不畏首畏尾。

  日本金融、债券、投资机构等市场人士均将目光盯在日本央行和美联储的动向上,如果日本继续追加量宽甚至抛售日元干预外汇市场,或者美联储在上半年宣布提高利率,可能使日元升值压力得到缓解。否则,日本的苦日子还将持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