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面朝丽景拥抱自然

  • 发布时间:2016-04-27 02:32:18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春阳正暖,柔风拂面,兰州也脱去了豪放的外衣,变成一位柔美的少女,许多人为了抛开城市的喧嚣,踏上了寻春的旅途。位于永登县境内的吐鲁沟森林公园是很多游人春游踏春的首选之地。我们循着世人足迹,轻轻步入春天山野的怀抱。

  “吐鲁”是古代蒙语,意为“大,好”,或“美好的果园”。吐鲁沟曾为多民族杂居地区。这里受山地气候影响,降雨丰沛,沟内峰峦叠嶂,林木苍翠,曲径通幽,吐奇纳秀,成为一毫无人工雕凿的原始自然风景区。山间云雾缭绕,分不清哪儿是云,哪儿是雾。站在半山腰,就会感觉自己变成了神仙飞上了天。

  游客跨越大通河桥,沿峡谷前行,两旁步移景异,可谓路随山转,气象万千,不多时便可到达吐鲁沟风景区。这里沟两边奇山异水,扑面而来,森林渐密,山色也渐深。吐鲁沟的植被非常多。各种树木造型生动,布局得体,意趣盎然,特别是那些古松,苍劲挺拔,气宇轩昂。浩瀚无际的森林,就仿佛置身于巨大的天然氧吧,令人心旷神怡。休闲时间来到这里,在此驻足赏景寻幽,观溪水听泉音,真令人惊叹不已,的确是一种绝好的享受。

  越往沟内走,越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石头被雕刻成奇思妙想的样子:驼铃峰,恰似一峰骆驼缓缓前行,我耳边仿佛传来丝路古道上驼铃声声;藏龙洞,半面石壁上一个深不见底的黑洞,相传这里有一条神龙,如果有幸得见并祈祷,可以消灾祈福。

  景色诱人:如痴如醉

  灯杆石是吐鲁沟比较独特的景点,位于练功台西面,与练功台遥遥相望。一块宝塔形状的巨石在林间异峰突起,岩石表面布满沟壑,凹凸不平,所以有“远看是石,近看是山”的效果。

  岩石其他地方不见一棵草木,岩石顶上长着一棵松树,树冠前伸,有人说它像黄山迎客松,但就独生于岩石之上的形状来看,它更像武夷山鹰嘴崖上那棵神奇的大红袍,据传说,吐鲁沟过去产砂金,周围的人都到沟里采金,当地人把金采完了,于是把这座标志性的巨石就叫做“金干子”。后来,采金的往事在岁月的流逝中渐渐被淡忘了,进出砍柴的樵夫们,远远地看着岩顶上的松树如灯油火焰中结成的灯花,又叫成了灯杆石。

  距灯杆石大约一公里,过灯杆石再往里走,过三座跨溪小桥,向北进一条小沟,进沟约300米左右,就是一道幽深的峡谷,一帘飞瀑从高处的断崖上飞流而下,飞珠溅玉,这里就是被称为兰州市十大景观之一的石壁泻珠,走进这里又构成了一处扑朔迷离的神话世界。瀑布高80余米,身临其境,诗人“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感觉浮现脑海。此外还有弥勒石、通天门,观音寺等天然景观20余处,丰姿多彩,各具特色。形状多变的地貌,峰随水转的山势,大自然的神奇造化,使吐鲁沟内衍生出50多处亦真亦幻的《西游记》故事天然景致,加上奇妙的民间传说,又使这片纯属自然的生态林区增添了不少人文气息。

  风光奇特:如梦如幻

  风光无限的天窗眼更乃天下奇观,世之罕见。一面峰岭呈波浪般起伏的崖面上赫然洞开着一眼高22米,宽9米的洞孔,仿佛观察天体的望远镜,使我们看到那山外青山峰外峰的壮美景致。美得让人惊呼,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见。天窗眼往前,群山环绕,峭壁耸峙,壁角有藏龙洞,溪水入洞复出,婉若龙口吐珠;洞侧有一巨石相对而立,称虎探龙穴之石;抬头仰望,天空被峭壁裁为月牙形,被称为藏龙卧虎半月天。那气冠苍穹,摩天顶立的玉柱,更使游人叹为观止。不由让人顿生“早知有此景,何必下江南”之感。

  吐鲁沟公园地貌起伏剧烈,顶部丰富的草原,辽阔的牧场,时而传来悠扬婉转的民歌,令游人心旷神怡,尽享高原独特风光。山腰林木矗立,五颜六色的花骨朵已经开始悄悄地露出了头角,深入其中,平日牵肠挂肚的思绪和烦恼烟消云散,山脚农田覆盖,久居闹市的游人在这里又体会到田园风光的悠然自得。小桥流水人家,仿佛又一个世外桃源。路上,柳条索索,青芽荡荡,春的气息浓烈异常。道旁野草丛丛,虫鸟悠鸣,很是愉快爽心。在春之氛围下,好像一切都显得这样迷幻壮丽。在美景的引导下,更有去深处一探究竟的激情!

  游完吐鲁沟森林公园,仍似意犹未尽。伸手摸摸潭水,清冷舒爽。山美,水更美,人们贪婪地呼吸着沁人心脾的清新空气。在这三月时节,我心犹舒,我亦寻美。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永登县连城镇

  交通:1.班车:从兰州坐汽车,到公交集团那里坐,买到连城的票是30元,然后到铁合金下车,再租车到吐鲁沟。2.自驾车:从兰州出发上高速,从红古区海石湾出口下高速或永登县出口下高速,继续驶向永登县连城镇,到达连城镇继续行驶约20公里到达。门票:50元开放时间:8:00-17:00

  ★周边逛逛

  鲁土司衙门:此处是甘肃、青海边境上众多土司建筑中保存比较完整的一座宫殿式古建筑群。鲁土司衙门始建于明朝初年,其结构模仿北京王公府第,按工部营造法式建造,为砖木结构,占地13500平方米,由衙门、家庙、内宅花园、墓葬区等组成,布局森严,雕梁画栋,气势宏伟,俗称“三十六院,七十二道门”,有”小故宫“之美称。鲁土司衙门西侧的妙因寺各殿中保留至今的大量壁画、砖雕等,更为此建筑群增添了独到的鲜活魅力。□傅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