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保险业单季保费收入首破万亿元大关

  • 发布时间:2016-04-26 22:4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 陈康亮)据中国保监会26日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保险行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1979.1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42.18%,单季原保费收入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

  就细分险种而言,普通寿险和健康险业务一季度表现亮眼。数据显示,一季度二者分别实现原保费收入5790.02亿元和1168.7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7.81%和79.23%。

  对此,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普通寿险和健康险业务高速增长的原因主要在于,相比银行存款的较低利率,保险产品具有收益率竞争优势;其次,保险公司的经营战略调整以及相应的销售渠道支持。截至一季度末,银邮渠道代理普通寿险和健康险业务占比超50%。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保费收入有所提高,但一季度中国保险公司的净利润却出现下滑。数据显示,一季度保险公司预计实现利润389.36亿元,同比下降55.29%。

  具体来说,今年一季度产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133.77亿元,同比下降36.52%;寿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154.84亿元,同比下降72.56%;再保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14.90亿元,同比下降38.00%;资产管理公司预计利润总额18.90亿元,同比增长39.31%。

  对此,上述负责人表示,当期利润下滑主要是由于宏观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变化所致,当然也表现在险资运用收益率水平的下降上。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保险资金运用收益共计1385.47亿元,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1.20%,同比下降1.03个百分点。从产品组合来看,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以及银行存款和债权占比均有所下降。其中,前者占比14.03%,较年初下降1.15个百分点;后者占比55.78%,较年初下降0.39个百分点。(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