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保本基金受投资者追捧

  • 发布时间:2016-04-26 14:29:15  来源:今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股市跌宕起伏,保本基金却在发行市场上持续火爆,发行数量众多且十分受投资者追捧。但与此同时,保本基金的运作也在短期内陷入较为困难的境地,“好卖不好做”现象突出。现在到底是不是购买保本基金的好时机?成为一些投资者颇为关注的话题。

  “好卖不好做”成保本基金通病

  去年6月份以来,股市“上蹿下跳”,投资者风险偏好明显降低,保本基金异军突起。数据统计发现,目前126只保本基金有82只是2015年及2016年成立的,尤其到了去年三季度,保本基金开始热销。2015年第四季度就新成立了21只保本基金,募集资金620亿元。

  今年第一季度,保本基金更是热度不减,基金公司趁热打铁,频频出现提前结束募集的现象,更有甚者一日售罄。统计显示,一季度成立保本基金30只,合计募集规模达760亿元,占一季度新基金销量的46%,平均首发规模达到25亿元,成为平均首发规模最高的基金品种。

  尽管保本基金发行火爆,但它真的“保本”吗?有数据整理发现,目前有净值的保本基金有126只,其中有11只目前累计净值跌破面值,占比8.73%,所谓的保本目前看来似乎并没保住。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跌破面值的保本基金基本都是去年发行的产品。

  保本周期开始后 申购的份额不获保障

  保本基金发行如此火爆与其本身特质有很大关系,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有本金保障,保本基金一般都有特定担保人担保本金安全。二是,近些年发行的保本基金大部分都会设定一个目标收益触发机制,如基金份额累计净值增长率连续15个工作日达到或超过18%(20%),将提前结束保本周期,有助于落袋为安。三是,保本基金在市场向好时可增加权益类仓位配置,同时,市场回调中,可高仓位配置债券,在认购期内购买还有本金保障,可谓进可攻,退可守。

  自去年6月到现在,大盘经历三次大跌,到目前,沪指和创业板指仍跌逾40%,保本基金平均仅跌2.96%。随着市场连续下跌,导致避险情绪较重,而保本基金能通过仓位控制有效规避风险。当前经济低迷、通胀无忧下,债市有望延续“慢牛”,保本基金可规避股市大的系统性风险,同时享受债市“慢牛”收益。

  但对于当前保本基金“好卖不好做”的现象,有负责人则指出,这主要是目前发行的保本基金面临安全垫过低的问题。虽然当前某些保本基金跌破净值,但到期时一般都会保本,这不失为各种投资渠道中较为靠谱的一个。投资者要想实现保本收益,须注意两点,一是在发行期认购。二是全程参与保本期,否则,当保本周期开始后,申购或转换转入的基金份额均不在保障范围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