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交银保本基金中途净值大回撤 未满周岁便被三易其手

  • 发布时间:2016-03-11 07:51: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当下泥沙俱下的股市行情中,很多保本基金已经变得金身不保。

  这其中,交银施罗德基金旗下的交银荣和保本以0.9720的累积单位净值,在众多净值破1的保本基金中排名倒数第一。业内人士就此表示,尽管在发行期认购且持有到期的投资者最终都能顺利“保本”,但是中途买入或提前赎回的投资者都有可能遭受真金白银的损失。所以,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保本基金在中途净值破1都会压缩投资者的选择空间。

   生不逢时交银荣和保本遭遇暴跌

  保本基金发行热潮尚未褪去,却频频传来保本基金净值破1的消息。

  据了解,在保本基金资产中,投资于股票等风险较高标的的份额相对较小,但在股市行情出现大幅波动时,这“一小部分”的资产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基金在保本周期内的业绩表现。因此,从股票投资的角度来看,保本基金的建仓时机十分重要。

  自2015年三季度开始的保本基金发行热潮令保本基金规模迅速壮大,各基金公司也纷纷将保本基金作为旗下基金产品队列的“标配”。在多只新近设立的保本基金中,成立于2015年5月29日的交银荣和保本,可谓是新设立的保本基金中“生不逢时”的一只产品。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7日,交银荣和保本的单位净值为0.9720,已经亏损0.0280。目前共有22只保本基金的单位净值低于1,扣除分红对基金净值的影响,累计净值低于1的有17只。这17只基金均成立于2015年3月15日之后,至今存续时间尚不足一年,但“经历”却十分丰富,均先后经历了一轮或多轮的股市暴跌。交银荣和保本是这些产品中最为不幸的一个,目前位于上述17只保本基金净值排名中的倒数第一位。

  2015年5月29日当天沪指收报4611.76点,盘中最高触及4698.19,而到今年3月7日,沪指收盘报2897.34点,在这期间跌幅超过37%。交银荣和保本成立后经历短暂上涨后,净值便随着股市的暴跌一路下挫。该基金2015年的三季报显示,仅在当年7月1日至9月30日,基金净值增长率就低至-4.08%,基金净值也一路降至0.974。虽然后期基金业绩有所好转,但显然成立之初便遭遇的“巨额”损失需要更长的时间来弥补。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就交银荣和保本成立的时机来看,2015年5月29日正处于A股市场极度火热的阶段。此前A股已经经历一段时间的上涨,投资者对于基金的投资热情也随之上升,所以基金公司往往会加快新基金的发行速度,但同时股市继续上涨的空间在逐步减小,下跌的风险却在逐渐积累。交银荣和保本成立的时机并不理想,在成立后不久便因遭遇股市下挫,净值受到影响实属必然。

  基金未满周岁便被三易其手

  公开资料显示,交银荣和保本在成立不足一年的时间内,已经经历了多次基金经理变更。

  彼时,交银施罗德基金的投资总监、也是该基金的基金经理项廷锋于2015年10月7日因病去世。项廷峰的猝然离世,一度令公募基金圈惋惜不已,同时也为诸多业务重压之下的基金界精英敲响了健康警钟。随后,李娜自2015年10月7日起担任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但仅在李娜接管该基金一个月后,也就是11月7日,王少成和唐赟又接棒成为该基金新的基金经理。显然,基金经理的频繁变更为这只保本型基金的保本之路增添了不少变数。

  巧合的是,南方基金旗下的南方丰合保本基金与交银荣和保本可谓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是在基金管理人和净值表现上,交银荣和保本却与南方丰合保本基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相比于交银荣和保本频繁的基金经理变动,南方丰合保本更加平稳的运营状态,凸现出稳定的管理团队和平稳的投资过程对优良的基金业绩所起到的支撑作用。

  公开资料显示,南方丰合保本的基金经理孙鲁闽自2015年5月至今一直管理着这只基金。目前南方丰合保本的单位净值为1.0100,业绩明显好于交银荣和保本,并且处于盈利状态。除了南方丰合保本,孙鲁闽所管理的南方避险、南方保本、南方利淘、南方利鑫、南方丰合等多只基金的业绩都处于同类基金较好水平。

  鉴于不同保本基金在业绩上存在不小差距,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保本基金申赎的灵活度较低,享受保本条款具有严格要求,同时对于提前赎回费用往往设有较高的赎回费率,如果投资者在保本周期内并不满意基金表现,并进行赎回操作,不仅不能享受保本待遇,而且会因需要支付多种费用给自身造成更大损失。因此,投资者在选择保本基金时,需要综合考虑当前市场情况以及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

  保本基金的安全垫并非绝对安全

  如果仅仅从成立时间来看,交银荣和保本绝非是唯一“撞枪口”的保本基金,但却是“受伤”最严重的。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除了成立时机之外,不同基金的业绩差异和基金的经营管理存在不小的关系,其中“安全垫”的作用更是不容忽视。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5月和6月,有天弘普惠养老保本、华安新机遇、南方丰合保本、交银荣和保本、国投瑞银招财保本、东方赢家保本6只保本基金先后成立。其中,东方赢家保本更是成立于2015年6月12日,而当天沪指达到了5178.19的此轮阶段性高点。即便如此,目前在这6只基金中,交银荣和保本的基金净值也排在倒数第一位。

  据了解,保本型基金在资产配置上是固定收益类资产和股票的结合,其中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更高。管理人通常会用固定收益资产的票息和资本利得建立安全垫,再根据市场情况和安全垫的规模来确定安全垫的放大倍数,以放大后的安全垫来配置股票。但交银荣和保本的操作风格则显得有些与众不同。

  根据交银荣和保本2015年三季报,截至2015年9月30日,该基金的权益投资占比达到9.42%,仅次于华安新机遇,而同时期成立的其他几只保本基金的权益投资比例均不超过5%,最低的仅为0.61%。在A股市场经历大幅下跌的背景下,仍保留较高的股票持仓被认为是交银荣和保本在三季度出现业绩大幅下跌的重要原因。

  虽然保本基金在到期前的业绩并不能作为评价基金好坏的最终标准,但其间的业绩对投资者来说也依然有着相当的关注度。因此,在交银荣和保本三季度业绩出现明显下滑的情况下,该基金在当季也遭遇了超过3680万的份额赎回。

  保本基金与其他基金最大的不同,在于其“保本”的特性。即便在最终基金净值出现亏损,在发行期(认购期)认购且持到期限的投资者最终都能顺利“保本”。但是对于在2015年三季度选择赎回交银荣和保本的投资者而言,不仅不能够享受“保本”政策,还需要承担因提前赎回所产生的相对较高的赎回费用。

  除了没能持有到期会造成投资者的损失外,投资保本基金还需注意的一点是,绝大多数保本基金仅支持认购保本,而不支持申购或买入保本。所以,基金真正意义上的保本,仍要以基金的平稳管理和优良业绩作为最可靠保障。(王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