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纳税百强”折射调结构命题

  • 发布时间:2016-04-26 13:31:43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4月21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15年度山东省纳税百强排行榜”。据了解,2015年全省税务部门共组织税收收入7175.49亿元,百强企业共缴纳税款2394.61亿元。受原油价格影响,连续6年蝉联冠军的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胜利油田分公司跌出税收“百亿俱乐部”,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坐上头把交椅。

  “2015年税收趋向集中,年纳税额超过20亿元的有30家企业,比上年增加3家;年纳税1748.27亿元,占百强企业纳税总额的73%。”山东省地税局副局长韩奎祥说,通过对纳税百强排行榜的解析,可以看到去年山东经济稳定增长,结构不断优化,区域经济发展更加协调,改革红利不断释放,发展新动能正在积聚。

  ●企业排位“变脸”

  2015年度上榜的企业中,有90家继续上榜,变动户数比2014年减少2家,两年上榜企业变动率较小。在经济增长方式转型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大环境下,上榜企业排位出现较大变动。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胜利油田分公司已连续6年蝉联冠军,受原油价格暴跌影响,2015年企业税收快速下降至87.37亿元,排位下滑至第七位。榜首易主,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成为新冠军。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进入纳税十强(2014年第11位,2015年第10位),中国烟草总公司山东省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青岛海尔集团、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等企业排位前移。

  除纳税十强以外的其他企业有35户排位上升。鲁能集团有限公司排位提高48位,潍坊歌尔集团有限公司排位提高46位,山东京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排位提高37位,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排位提高31位,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排位提高30位。

  百强企业出现了10个新面孔,其中金融企业4家、石油化工企业2家、制药和装备制造等高技术企业3家、房地产企业1家。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四方庞巴迪铁路运输设备有限公司、青岛汉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新进企业排位居前,分列第27、52、55位。

  ●行业分布悄然变化

  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步伐加快,税收百强企业的行业分布正悄然变化。

  受国际经济大环境和产能过剩、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下,原油和煤炭价格不断下跌,持续在低位徘徊,采矿企业税收和排位均出现较大下降。2015年有7家企业上榜,比2014年减少4家,上榜企业排位均比2014年下滑;年纳税191.95亿元,占百强企业纳税总额的8.02%,比2014年下降了11.75个百分点。

  作为制造业大省,2015年山东有50家制造企业上榜,缴纳税收1295.4亿元,占百强企业纳税总额的54.1%,上榜数量和纳税额双双占据半壁江山。

  电力企业高速增长。全省规模以上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增长3%,电煤价格低位运行,电力企业税收再现高增长。2015年上榜企业8家,排位均比2014年有所上升,缴纳税收272.47亿元,占百强企业纳税总额的11.38%,比2014年增长23%,增速远高于百强企业税收平均增幅。

  “十二五”期间,全省出台了加快服务业发展意见,有效促进了服务业良好发展,服务业成为吸引投资、吸纳就业的主体。2015年上榜企业34家,比2014年增加4家,缴纳税收626.13亿元,占百强企业纳税总额的26.15%。

  银行业发展趋向平稳。2015年上榜金融业企业达17家,比上年增加4家,缴纳税收209.82亿元,占百强企业税收总额的8.76%。

  物流业规模不断扩大,8家物流企业上榜,有5家排位上升,缴纳税收244.38亿元,同比增长15.51%。

  尽管如此,发展短板仍比较突出。“服务业上榜企业集中在金融、房地产、通信和物流等行业,商业服务业上榜企业有3家,缴纳税收34.44亿元,仅占百强企业纳税总额的1.44%,排位均比较靠后。”韩奎祥说,总体看,服务业总体规模偏小、占比不高、结构单一的问题仍然存在,发展潜力巨大,需要各级加大扶持力度,引导行业快速膨胀规模,补齐发展短板。

  ●区域各具特色

  “十二五”期间,“两区一圈一带”区域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东中西部差距不断缩小。各地立足本地区位、资源等优势,集聚优势产业,培育了大量骨干税源。

  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体量庞大,在2015年度山东省纳税百强中有45家企业上榜,比2014年增加2家,缴纳税收1377.82亿元,占百强纳税总额的57.54%,比2014年提高5.38个百分点。特别是济南市汇集了通信、金融保险等企业总部或省域管理中心,共有33家企业上榜。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2015年有45家企业上榜,缴纳税收874.56亿元,占百强纳税总额的36.52%。与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不同,涉及市上榜企业数量普遍较多。青岛市有16家企业上榜,缴纳税收446.64亿元,比2014年增长13%。

  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有忧有喜。胜利油田采油区块主要分布在东营和滨州两市,原油价格下跌对区域税收影响尤为突出。2015年上榜企业缴纳税收243.66亿元,比2014年下降34%,是四大区域中百强税收降幅最大的地区,有3家原油开采企业跌出榜单。东营市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步伐,积极发展石油化工等替代产业,2015年有2家石油加工企业上榜,上榜企业仍达8家。滨州市支柱企业表现出色,4家企业全部蝉联纳税百强,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闯入纳税十强。

  西部经济隆起带奋起直追。2015年西部经济隆起带有13家企业上榜,比2014年增加3家,缴纳税收187.14亿元,比2014年增长18.91%,新增数量和税收增幅均领跑四大区域。其中,济宁市有5家企业上榜,比2014年增加1家。临沂市有3家企业上榜,聊城市、菏泽市均有2家企业上榜,德州市1家企业上榜。

  (来源:经济导报)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