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踩着时代的鼓点起舞

  • 发布时间:2016-04-26 05:58:5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他是一位优秀的企业家。30年来,两家濒临倒闭的纺织企业在他手中扭亏为盈;一家乳胶手套厂起死回生;一个无技术、无资金、无人才的“三无”小电缆厂发展成为现代化的跨国企业集团。

  他是一位心系国家、心系社会的实业家。农民出身的他,执着于科技创新,打破国外技术的垄断,成为中国在光纤通信领域唯一拥有光纤预制棒核心技术及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为中国赢得了世界话语权。

  他是一位慈善家。在他的资助下,云南100多个心脏病患儿和家庭重获新生;江西25家敬老院3000多位老人改善了生活。30年来,他恤鳏寡、怜孤独,扶危济困惠及大江南北。

  这个踩着时代鼓点的卓越舞者是谁?

  他就是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崔根良。

  有一种力量叫拼搏

  江苏吴江盛产“两根丝”,一根是传统的蚕丝、棉丝、化纤丝以及由此衍生出的丝绸纺织产业;一根是电缆丝以及由此衍生出的光纤丝产业。正是这“两根丝”,开启了崔根良创业的新篇章。

  上世纪80年代初,下海经商的热潮席卷全国,从部队复员的崔根良也投身商海,承包了浙江一家倒闭纺织企业。半年后,这家企业在崔根良手中奇迹般复活,一时间,“能人崔根良”名动乡里。

  当他的事业在异乡蒸蒸日上时,老家吴江七都镇向他伸出求援之手,邀请他担任濒临倒闭的吴江七都丝绸服装厂厂长。一番深思熟虑后,崔根良决定听从家乡的召唤。

  返回家乡,他一头扎进厂里,与员工一起泡在生产第一线;他自己出门跑供销,辗转几个省,一跑就是几个星期……4个月后,他不负众望,丝绸服装厂净利润达60万元。

  很快,镇政府又把另一家亏损严重的乳胶手套厂交到他手上。他没有二话,再次发挥他苦干巧干的创业精神,半年后这家企业再次扭亏为盈。

  然而,令人惋惜的是,乳胶手套厂的红火并没有持续多久,一场席卷全球多个国家的金融危机不期而至,全国大部分乳胶手套厂纷纷倒闭,他的厂子也未能幸免。这使崔根良陷入深思:什么样的行业才是朝阳行业?什么才是企业屹立不败的根本?

  很快,他找到了新的发展方向——创办一个新兴的电缆光缆企业!

  尽管在当时,电缆光缆这根丝,不要说吴江,就是在全国也刚刚起步,但崔根良没有犹豫,再次甩开臂膀干了起来。几百平方米的破旧厂房、几台老掉牙的机器设备,1台报废铁炉,以及120万元的债务就是他的全部家当。他没有气馁,苏南人“四千四万”的创业精神在他身上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技术、人才、资金、品牌的难关被他一一攻克。通过与大企业的合作,他打响了进入电缆行业的第一炮——当年,企业销售额达到450万元,上缴利税87万元。

  电缆成功后,他又瞄上光缆,通过与武汉邮电科学院合资,他生产出华东地区第一根合格的光缆,填补了江苏光缆项目的空白。

  1992年,外向型经济在东南沿海兴起时,崔根良再次抓住时机,说服了日本妙香园株式会社投资150万美元,合资创办了吴江妙都光缆有限公司,又从美、英、德、日等国引进几十台流水线和检测仪器,亨通就此插上腾飞翅膀。

  1993年底,亨通全年生产电缆121万千米,位居全国前列;1994年,正式组建亨通集团,年销售额突破3.5亿元。到2003年,亨通光缆产销量居国内第二,从一个负债百万元濒临倒闭的小厂,荣登全国通信电缆销售冠军。

  有一种坚持叫创新

  “做企业与做人一样,有了目标,有了追求,内心才能有动力。”正如崔根良所言,他的创业历程就是一个不断树立标杆、不断克服短板的过程。

  2003年,随着亨通光电在上海证交所上市,崔根良又盯上当时世界科技的最前沿,提出要研发中国的光纤项目,自己生产光纤。崔根良回忆说,当时这个决策不仅让企业员工备感震惊,甚至震动了业界,因为当时的光纤技术完全掌握在外国人手中,市场价格更是死死地卡住了中国人的脖子。此前,已经有不少大企业、大研究所着手研制光纤和光棒技术,可20多年都没有成功,崔根良行吗?

  面对着专业人士的质疑,崔根良的回应是说干就干。他请来行业内顶级专家作咨询,指导刚组建的研发团队,经过500多天的苦战,终于研发出世界先进水平的光纤产品。

  光纤的研制成功,给了崔根良巨大的信心,亨通科技创新的道路一发不可收拾。又是500多天的奋战,光棒技术也被攻克。

  崔根良说,自己的用人原则是“用人不疑”。在光棒研制的1000多个日日夜夜中,他一次也未走进研发车间,因为不愿给研究人员增加任何额外的压力。“决策者要有时时把握风险的勇气和能力。”崔根良告诉记者,这个研发项目是顶着压力上的,每天“烧钱”50万元,成功与否,大家心里都没底。对于研发人员,崔根良只有一个要求:潜心于研究。

  凭借着为亨通争气,为中国光纤光缆制造业争气的这股劲头,2010年8月7日,亨通自主创新研发的光纤预制棒终于成功面世。至此,亨通完全掌握了光纤、光棒的核心技术,奠定了中国在世界光通信领域的地位,完成了亨通从低端到高端的转变,完成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飞跃。

  有一种境界叫奉献

  崔根良坚定地认为,社会责任是企业的最大责任,要能够在资源节约、低碳环保、环境和谐全方位经营企业的同时,努力为社会提供环保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为国家多贡献税收,为社会多提供就业岗位。

  亨通也一直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这一诺言。亨通旗下子公司和产品无不凝聚着“诚信”二字,亨通的产品广泛应用于高铁、地铁、高压输电网、石油平台、卫星发射基地等重要工程。在载人航天、天宫一号等重大项目中,亨通产品质量稳定,受到有关方面的表彰和嘉奖。亨通也连续多年荣膺“中国优秀诚信企业”“中国质量诚信企业”“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的称号。

  除了优秀企业家的称号,崔根良头上还有慈善家的标签。因热心社会公益,崔根良被授予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的捐赠个人”“中国十大慈善家”称号。

  从亨通创立之初,崔根良就没有停止过他的慈善事业。2008年汶川大地震,成都分公司负责人徐国强第一时间得到崔根良的指示——加班加点生产为救灾抢险需要的通信光缆。正在首都机场准备回上海的崔根良也立即改换航班,赶往成都。成都亨通光通信有限公司在第一时间向灾区送达了首批抢险通信光缆,亨通集团累计捐资捐物1000多万元。

  2012年6月,崔根良出差江西时发现,革命老区敬老院的生活设施还很差,没有热水、没有卫生间、没个像样的厨房。崔根良连夜组织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到赣南考察,以最快时间拿出扶贫方案。当年,亨通资助江西老区敬老院改造的“鹤轩安耆”项目启动。在3年的时间里,亨通改造了井冈山、兴国、于都等革命老区25所敬老院,捐赠了26辆多功能救护服务车。

  20多年来,崔根良始终奉行“真善不为人知”的理念。公司副总经理吴如基说,崔根良时时告诫员工,“不要以慈善之名谋私利”、“做善事不要忽悠人,一是一,二是二”。江西省井冈山市黄坳敬老院院长李建华告诉记者,2002年,黄坳敬老院90多名老人受惠于崔根良,但老人们一直不知道是谁帮助了他们。直到今年,他被评为全国“时代楷模”,敬老院的老人们才知道崔根良和他的企业亨通集团。

  “只要亨通在一天,慈善就永远做下去。”为了推动亨通慈善事业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运作,2011年起,崔根良捐资5000万元成立了江苏省首家民政部直管的非公募慈善基金会——亨通慈善基金会,以帮助真正有困难的人。迄今为止,亨通已累计捐赠超4.8亿元用于公益慈善。

  从创办亨通第一天起,崔根良就秉持这样的信念:一名优秀企业家必须有大责任、大担当。正如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企业小的时候是少数人的,做大了则是国家的。”这是崔根良永远的“中国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