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产光纤完全可以满足我国市场需求

  • 发布时间:2015-11-06 09:49: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南京11月6日电(记者刘巍巍)记者从6日在江苏吴江开幕的第七届中国通信光电线缆企业家峰会上获悉,2014年,我国实现年产2.2亿公里光纤生产能力,打破长期以来该项产品依赖进口的历史,自给之余还可出口。

  据中电元协光电线缆及光器件分会秘书长朱荣华介绍,2014年,我国实现年产1.55亿公里光纤的预制棒生产能力,年产2.2亿公里光纤生产能力,和年产1.7亿纤芯公里的光缆生产能力。拥有近百家光纤光缆、设备制造、材料生产企业,完全可以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并进入国际市场。

  “近年来,我国光纤光缆材料技术取得长足进展,具有光纤预制棒技术自主知识产权和4700吨生产规模。”行业龙头企业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告诉记者,2000年前,我国应用的光纤绝大部分依赖进口,国产光纤中的大部分又是用进口预制棒拉制而成。“现在,中国光纤质、量均发生明显变化,国产光纤品种、技术指标都可与国际先进水平媲美;同时,建立了2个千吨级、3个500吨级以上、3个百吨以上规模的光纤预制棒生产基地,预制棒技术实现群体突破。”

  目前,我国业已形成棒、纤、缆完整产业链,产品及原材料基本实现自给;特种光缆产品,如大数据中心用各品种光缆、具有环保性能的室内光缆、高速铁路用光缆电缆、电力网用光缆、海底光缆、OPGW光缆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产品,已经出口海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