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港沟:借力“互联网+”开启品牌农业新时代

  • 发布时间:2016-04-25 13:31:12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历城区港沟街道在旅游路以南的山区丘陵地区大力发展园区经济,形成了冶河香玲核桃、马家红牙香椿、大红袍花椒、东梧小米等农业主导品牌,并成立了农业专业合作社。该街道实施“互联网+”战略,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产业升级,拓展品牌农产品销路,开启了品牌农业新时代。

  合作社“上线”发展品牌农产品“名利双收”

  港沟街道积极引导农业专业合作社将电子商务引入农产品销售平台。冶河香玲核桃专业合作社是港沟首家利用“互联网+”模式销售农产品的专业合作社。2015年6月26日,合作社在成立了第一家网络直销店铺,销售天然原味纸皮核桃、儿童型纸皮核桃、孕妇零食薄皮核桃、去皮鲜核桃、青皮核桃等17种产品,高峰期一天时间销售量达15000余斤。网上销售也打开了香玲核桃在全国的销售市场,销往北京、上海、天津、浙江、陕西等27个省(市)。

  往年核桃丰收后,商贩上门收购的价格每公斤10元左右,到了消费者手中,核桃要经过五六次倒手,价格很高。网上销售使得农户可以和消费者面对面交易,农户利润上升,消费者也省下一些费用。从销售环节讲,由于网络销售打破地域限制,而且出现订单销售,农户抗风险能力也得到提高。

  “互联网+”不仅为冶河香玲系列农产品营销、农超对接搭起了“鹊桥”,实现了小生产与大市场的无缝对接,而且带动了该街道马家红牙香椿、大红袍花椒、东梧小米等其他特色产品销路渐广。

  品牌服务自我更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借助“互联网+”,港沟街道让品牌农产品走出“城门”,擦亮了品牌农业招牌。同时,销售渠道拓宽、销量上升,促使合作社不断进行硬件、服务等提升,也推动了当地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为确保网络营销巨大的供货量,丹迪许多专业合作社建设了农产品保鲜仓储冷库,购置了鲜果烘干设备、包装机,自行研制开发了核桃自动剥皮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跟踪服务、多方护航,形成了农产品电子商务网络营销联动机制。为保证产品质量,当地专业合作社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农产品认证,冶河良种核桃基地被省农业厅评为“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冶河香玲”牌核桃被农业部评为“无公害产品”,并被省市工商局评为省市级著名商标。在做好服务和做强品牌上,香玲核桃专业合作社是港沟街道的标杆。该合作社始终严格按照“六统一”的运作模式进行生产销售管理,即“统一技术管理、统一技术服务、统一包装标识、统一质量标准、统一注册商标、统一 销售价格”。

  随着品牌影响力的扩大,当地多个合作社迎来了与全国大牌农产品商家的合作机会。目前,香玲核桃专业合作社与济南、青岛、烟台、石家庄、唐山等国内多地的农产品商家建立了业务合作,并在当地建立了品牌农产品销售专柜。

  (本报记者 李小梦 通讯员 樊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