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入境货物放射性超标?虚惊一场

  • 发布时间:2016-04-25 09:29:46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通讯员 陈飞 记者 门心洁)近日,天津东港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对一批进口废物原料进行现场查验时,对该批货物的疑似放射性超标情况进行了排查。该批货物是一批来自日本的集装箱装载的废塑料,在通过查验场库门式放射性检测仪时,检测仪发出了报警声,再次通过时依然报警。检验检疫人员立即携带检测和防护设备,将货物转移至监管隔离区并设置警示标志,然后严格按照我国口岸核生化有害因子监测工作程序对货物进行排查。

  经用便携式放射性剂量率仪和α、β表面污染仪检测,确定货物γ射线剂量当量率最高值达到0.19微西弗/小时,超环境本底值(0.08微西弗/小时)0.11微西弗/小时,但低于国家规定的放射性超标限定值(环境本底值0.08微西弗/小时加上0.25微西弗/小时,即0.33微西弗/小时)。

  根据质检总局《口岸核生化有害因子监测技术方案》,现场检验检疫人员判定这是一起一般性放射性异常事件,基本可排除核恐怖袭击嫌疑。在深入调查货物信息、查阅相关资料过后,检验检疫人员确认该批货物不会产生危害,在对该批货物信息进行登记后作放行处理。

  随着近几年口岸核与辐射监测工作的普及和开展,天津检验检疫局利用现有放射性监测的设施设备,加强了对废物原料货物的监测。2015年,天津检验检疫局共排查了7批放射性异常的废物原料货物,有效地防止了放射性超标的货物进入我国,保障了国家环境安全和人民身体健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