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资本催热“暖流” 贾樟柯们“恋上”变现

  • 发布时间:2016-04-25 09:23:3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由贾樟柯发起成立的暖流文化近日宣布完成3000万元融资。现阶段资本对影视产业的追逐热度仍居高不减并持续涌入,但同时关于资本逐利干预了作品质量的声音也越来越多。

  公开资料显示,暖流文化为一家商业电影公司,在去年戛纳电影节上正式宣布成立,此次暖流文化估值3亿元,投资方包括微影时代、招银国际、景林资本、头头是道和天津梦想者,5家公司共计持有10%的股权。有消息称,暖流文化自成立以来只在两个月前进行过惟一一次路演,此后便被众多资本看中寻求机会,此外据暖流文化CEO王宏透露,此次融资从接洽到确定,只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完全是买方市场”。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科学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张之益表示,现阶段影视行业是资本投资热点,而贾樟柯通过多年的从业,在业内拥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尽管贾樟柯以往执导的大多为文艺电影,但这也使其积累了大量业内资源,并对电影市场有较深的理解,使得资本愈发积极。

  在众多影视公司中,拥有明星资源甚至是明星股东的公司往往更受资本的欢迎,如范冰冰成立不足一年的爱美神估值却不低于7亿元,背后有刘诗诗、但此前仅拍摄两部作品的稻草熊影业也估值达15.2亿元。在风山渐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兵看来,因影视业内的知名人士具有较强的市场号召力而成为资本眼中的稀缺资源

  值得注意的是,资本是影视行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关键因素之一,但在资本大量涌入后,不少业内人士却纷纷发声表示,由于受到商业利益的驱使,资本开始干涉影视作品的正常创作,包括编剧、导演等各个环节的人才纷纷出现被资本绑架的情况,导致影视作品质量不高,抄袭、过度商业化等现象频频出现,而此前在资本操作下《叶问3》出现的虚假票房一事,更是引发业内外的高度关注。在保利影业投资有限公司公共事业部总监刘建峰看来,内容质量是影视行业发展的关键,若资本的逐利心态影响到影片价值,不利于行业的发展。

  张之益表示,在资本的推动下,影视行业近年来确实发展迅速,由于资本会关注投资回报,从而造成部分不良情况的出现,但这是市场发展进程中的正常现象,未来随着观众对作品要求的升高、行业竞争以及市场愈发完善,通过优胜劣汰,将进一步优化市场。(记者 卢扬 郑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