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今年中国外贸回稳向好有基础

  • 发布时间:2016-04-25 07:09: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王俊岭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北京电 (记者王俊岭)在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例行政策吹风会上,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等负责人介绍了当前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政策措施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钱克明表示,尽管今年以来外贸形势比2015年更加严峻复杂,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外贸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仍然具有较强的综合竞争优势。钱克明说,外贸发展的结构持续优化,转型升级、动力转换在加快,新的增长动能正在积聚,实现全年外贸回稳向好具有一定的基础。

  据钱克明介绍,针对外贸企业反映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商务部会同外交部、发改委等多个部门从5大方面给出了相关政策措施:

  一是体现财税金融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对有订单、有效益的外贸企业贷款。扩大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增加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实现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应保尽保。优化出口退税率结构,提高部分机电产品出口退税率。

  二是巩固外贸传统竞争优势。进一步完善加工贸易政策,综合运用财政、土地、金融政策,支持加工贸易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同时,鼓励中西部到东部招商引资,东部地区加工贸易转移腾退用地经批准则可转变为商业、旅游、养老等用途。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加工贸易业务审批,健全事中事后监管机制,积极支持边境贸易发展,确保将资金落实到基层一线地区,大力促进边境小额贸易企业发展。

  三是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加快国际营销网络体系建设,建设一批境外展示中心、分拨中心、批发市场和零售网点。鼓励企业建立境外服务保障体系,支持重点企业建设汽车、机床、工程机械、通信、轨道交通、航空、船舶和海洋工程等境外售后维修服务中心及备件生产基地和培训中心。加快培育外贸自主品牌,对企业收购境外品牌、营销体系加大信贷支持。

  四是着力优化外贸结构。开展并扩大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和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试点。支持企业建设一批出口商品“海外仓”和海外运营中心。实行积极的进口政策,重点支持先进设备和技术进口。降低部分日用消费品关税,引导境外消费回流。此外,继续发挥双向投资对贸易的促进作用,提高引进外资的质量。

  五是进一步改善外贸环境。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降低海关出口平均查验率,加强分类指导。2016年年底前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从沿海地区推广到有条件的中西部地区。全面推进通关作业无纸化。减免规范部分涉企收费,落实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和《港口收费计费办法》等。

  钱克明表示,目前国际上外需不足的特征非常明显,国际竞争更加激烈,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57.7%的受调查企业认为今年的出口形势比去年更加严峻。钱克明说,我国外贸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既要巩固传统的外贸优势,又要加快培育新的动能。因此,上述政策措施旨在兼顾这两方面,并将进一步推动外贸稳增长、调结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