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一年来首现环比回升 出口压力有望缓解

  • 发布时间:2016-02-16 08:23:5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海关总署初步判断2016年第二季度我国出口压力有望缓解

  2月15日,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月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环比回升。1月份,我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1.7,较去年12月份回升0.5,是2015年2月份以来的首次环比回升,初步判断2016年第二季度我国出口压力有望缓解。

  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1.88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9.8%。今年1月份出口总值为1.14万亿元,同比下降6.6%;进口总值为7375.4亿元,同比下降14.4%;贸易顺差4062亿元,同比扩大12.2%。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张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月份前期,大宗商品价格尤其是原油价格大幅波动,拉低了1月份进口数据。虽然在1月份下旬反弹,但临近春节,企业开工不足,原油价格反弹对拉升进口数据作用有限。

  “此外,1月份我国出口季节性回落与全球经济增速回落形成共振,拉低出口需求,衰退性顺差依旧。美国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大幅回落,日本第四季度经济负增长,欧洲经济地位徘徊,全球主要经济体增长低迷。再加上圣诞节、新年等消费高峰的季节性回落,出口需求低迷。”张超称。

  但值得关注的是,1月份我国进出口贸易有诸多亮点。海关总署相关负责人表示, 1月份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有所提升,一般贸易进出口总值为1.08万亿元,占外贸总值的57.4%,较去年同期上升0.5个百分点。

  “1月份,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总值为7730.5亿元,占外贸总值的41.1%,较去年同期提升4.4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提升,进出口均增长。”该负责人表示。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6年,对外贸易方面我国将继续扩大对外开放,鼓励对外贸易,着重破解制约外贸发展的深层次矛盾,着力结构调整和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此外,还将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减轻进出口企业的负担,同时加快推进外贸新型商业模式发展,带动中小企业出口。

  “因春节因素与原油价格的大幅波动,2月份进口数据依旧疲弱。但随着原油价格的低位企稳和企业陆续开工,预计2月份衰退性顺差将有所收窄。”张超判断。

  薛胜文表示,日前在京闭幕的2015全国商务工作会上已发出明确信号:要千方百计稳定外贸增长,努力实现优进优出。2016年将会把降低外贸企业成本、拓宽融资渠道、提升贸易便利化三大方面作为主要着力点,有关部门将推出一揽子外贸稳增长的举措,主要涉及出口退税、减轻外贸企业税费负担、进一步便利化等方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