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任泽平:股指超跌或有“捡钱”机会

  • 发布时间:2016-04-25 06:31:1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进入4月后,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一改谨慎观点,连续发文坚定看多,并称其为“春季攻势”。然而,“多头的小船说翻就翻”,上周三A股放量跌破多个重要支撑位,21日尾盘又跳水杀跌,市场变得摇摇欲坠。在刚刚结束的周末,任泽平出席了中国资本市场投资策略报告会暨经传多赢中小投资者教育巡讲活动,并接受了媒体专访。其表示,目前A股处于震荡筑底阶段,若超跌或存在“捡钱”机会。●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谈股市

  股市风险已释放

  南方日报:中长期来看,目前A股市场处于什么位置?

  任泽平:我的第一个判断是,如果说从2000点涨到5000点是牛市,那么从5000点跌下来就是熊市,熊市已经持续10个月了,这是我们要面对的。

  第二点,这波调整正在接近尾声,现在这个时点过度悲观肯定是错的。10个月之前,市场一片高呼“一万点不是梦”,现在却有观点认为经济马上就要崩溃了,但其实什么也没发生。反过来说,现在的经济比以前还好,只是市场情绪发生了变化。所以说,从5000点跌到3000点风险得到了释放。很多投资者担心会不会出现超跌,我的看法很简单,如果在2000多点的点位再超跌一把,“捡钱”的机会就来了。所以,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克服自己的恐慌。

  上一波的牛市是“改革牛、转型牛、水牛”,其终结的最关键原因是对改革预期的调整和去杠杆,但目前流动性还是较为宽松,也就是说,“水”还在,“牛”没了。这也就意味着,这个市场目前不缺钱,缺的是信心、风险偏好。这也就意味着,未来市场再起一波牛市的话,既然不缺钱,一定是重新再起一波风险偏好、恢复对中国未来的信心。什么能够改变大家对中国未来的信心?只有一个,就是改革。我认为,改革从方案准备期进入攻坚期的那一天,A股将再起一波牛市,名字我都起好了,叫“改革牛2.0”。

  南方日报:短期来看,市场将处于何种状态呢?

  任泽平:我倾向认为,这波调整应该接近尾声,未来半年到一年的时间,A股市场处于震荡筑底状态。很多人问会不会重新跌回2000点,我认为除非中国经济出系统性风险,否则不会。因为现在流动性充裕,2012年、2013年和2014年上半年的流动性与现在不同,河里的水多了,总有东西是要浮上来的,目前所有资产价格处于估值中枢的上移,也就是说,目前A股已经非常接近它的底部了。

  南方日报:面对这样的市场,投资者应如何操作?什么样的股票比较好?

  任泽平:我的看法很简单。2014年、2015年我们做趋势投资,2000点买进去,5000点卖出。今年,应该做波段、做交易、做结构性投资。我认为,从“两会”前后到今年5月份,都是可以抓住的时间窗口。

  震荡市中会出现一批穿越周期的牛股。目前市场不听故事了,在所有的震荡市中讲故事都是行不通的,因为风险偏好下来了,这个市场最认可的就是业绩。所以,未来靠业绩说话的公司股价有可能会不断创出新高。我想它分布的领域,应该是业绩不断增长、供给端收缩、成本节约和在新技术、新模式上有突破的行业。

  谈价格上涨

  拿现金不如大类资产配置

  南方日报:通胀压力下,要怎样配置资产?

  任泽平:在流动性宽裕的背景下,一定是不能拿现金的,一定要做大类资产配置。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2014年、2015年上半年的大家炒股票,2015年下半年的炒房地产,今年一开年炒大宗商品,到最近炒农产品,这就意味着拿现金是很亏的。现在,我们的一年期定存利率是1.5%左右,CPI增速是2.3%,也就是说,我们拿现金或者存款的收益率连居民必需消费品都跑不过。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定要做大类资产配置。

  我们在2014年开启一轮货币宽松周期,2014年M2增长12.2%,GDP增长7.3%;2015年M2增长13.3%,GDP增6.9%;今年开年,M2增长13.4%,GDP增速6.7%。这是什么概念?货币的增速不断向上,GDP不断向下,中间的裂口部分都是超发的货币。之所以最近实物资产都在涨价,根本原因就是流动性宽裕。

  南方日报:近期大宗商品非常火,您如何看?

  任泽平:这一波的大宗商品是反弹而不是反转,这次反弹是对底部的确认。2008年螺纹钢跌到1800,这次跌到1600,所以是跌多了。在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确实要配实物资产,可以配一点大宗商品,但不建议大家再去配铁矿石、螺纹钢,可以去配一些农产品。如果想省心,未来一两年就去配黄金,黄金一定能跑赢银行存款。

  南方日报:您对本轮房价上涨如何看?

  任泽平:一线城市房地产有可能基本涨不动了,或者从快速上涨期进入缓慢上涨期。但是,目前这轮上涨还没结束。一般来说,一轮房价上涨要持续16个月,如果从去年5月算起的话,未来还会持续一两个季度,上涨的主要是热点二三线城市和大都市周边,这些地方房价见顶以后,这一轮房价上涨就结束了。

  谈美元和债市

  美联储不会高频加息

  需警惕债市风险

  南方日报:美元今年将如何走?

  任泽平:预计美元指数在93到96之间区间波动。我认为,今年美联储不会超预期加息,顶多加息一两次。第一,美国货币政策只为国内利益服务,美国经济一枝独秀,但也经受不住高频加息。第二,目前美国现在是大选周期,大选周期下一般不会采取过紧的政策使得执政党丧失选票。第三,耶伦一直就是鸽派。所以今年对美联储加息不要抱太高的预期。

  南方日报:如何评价当前债市呢?

  任泽平:对于债市,我们近期的观点偏谨慎。因为经济回升预期、通胀预期、违约等因素。而且,债市牛市已经两年了,从某种程度来说,已经有一定透支,所以大家要稍微谨慎一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