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欧央行再掀汇市巨震 市场静待美联储议息

  • 发布时间:2016-04-25 06:31:1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外汇风云

  步入四月下旬,随着市场对欧洲和日本两大央行的预期更偏鸽派,美元走贬的势头终于有所回转。过去的一周(4.18-4.24),美元指数回升至95上方,人民币和一篮子非美货币对美元有所走弱。在上周四的欧央行决议和德拉吉鸽派声明引发外汇市场短暂震荡后,预计各主要货币的波动会暂时偃旗息鼓,静待美联储议息会议带来更多信息。

  南方日报记者 唐子湉 实习生 成烨秀

  欧日鸽声促美元抬头 日元一周回落超3%

  三月底至四月中旬,由于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淡化,美元指数低迷不振,徘徊于95关口附近。上周,在欧洲央行鸽派消息和日本进一步加码量宽的预期下,美元指数突破95大关,周终收于95.1100,报涨0.46%。

  上周四,欧洲央行最新公布的货币政策决议显示,欧银在货币政策方面将会维持现有的利率不变,欧元在利空出尽下大幅飙升至1.14关口。但随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发表讲话,透露在必要的时候会采取进一步宽松的措施来刺激经济增长,讲话引发欧洲市场巨震,令欧元急转直下,欧元对美元汇率周五收盘跌至1.225,一周跌幅约0.63%。

  富拓外汇中国市场分析师钟越表示,欧央行行长德拉吉的新闻发布会基本“老调重弹”,一方面不排除进一步减息可能;另一方面又表示目前没有考虑“直升机撒钱”,不会再度印钞,暗示在3月份推出大规模宽松后该会在较长一段时间内都将暂时保持观望。欧央行的宽松政策对欧元的打压作用逐渐减弱,目前美元仍处于弱势,使得欧/美保持在区间顶部较高水平,但这并不意味着欧元会有很大的上涨空间。

  此前“一枝独秀”的日元也对美元出现走弱,由于日元持续走强和经济复苏疲软,日本央行近期在货币政策会议上加码宽松政策的预期上升,市场猜测日本央行有可能对商业银行采取负利率贷款政策,导致日元对美元汇率大幅回落,跌破110关口,周终收于111.78,一周跌幅超过3.44%。

  “欧元和日元是对美元指数影响比较大的货币,这两种货币对美元下跌明显,导致美元指数上涨幅度较大。”中信银行广州分行金融同业部负责人梅治信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近期美国内部对利率的预期没有明显变化,美联储加息的概率依旧几乎为零,美元指数料将在一个相对均衡的区间内波动。

  美联储4月或不会加息 仍主导市场情绪

  尽管美元指数在欧洲和日本的助推下出现反弹,但市场对美联储上半年加息的预期依旧寡淡。本周,美联储将举行4月份议息会议,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加息无望。“值得关注的一点是会后的声明,该声明会为市场研判或解读美联储下一步的措施,提供一些货币政策走向的指引,这需要市场认真解读。”梅治信说。

  目前看来,美联储4月份议息会议的态度和声明将进一步影响主要非美货币的未来走势。梅治信表示,日元汇率既受美联储加息的影响,也受日本国内货币政策的影响。现在市场对日本央行采取进一步宽松政策的预期出现提前的反应,如果未来政策落地,日元可能有继续走贬的空间,但也可能过一段时间消化掉这个因素之后,日元重新走强。如果美联储加息步伐迟迟举棋不定,日元依旧有可能继续向108方向攀升。

  钟越则认为,上周四的市场巨震实则并没有逆转当前趋势,商品货币将维持短期上升趋势;而欧系货币以及低息货币维持短线区间震荡。在下周美联储决议公布之前,市场将以整理为主。从外汇来看,商品货币尤其是加元受益于油价攀升,加元自去年7月份以来首次净多头,澳元净多头暴增30%。因此从风险偏好来看,商品货币的表现将好于低息货币,但由于商品货币头寸急剧增加,使得它们短期容易受到风险情绪变化的影响。

  在外汇投资方面,梅治信建议投资者继续围绕美元来作判断,但同时也要观察不同国家的货币政策,以及该国货币政策落地后是否有效。“我认为美元指数还是会维持在一个区间里,可在区间里高抛低进。比如,如果欧元到了1.14,就可以考虑卖出欧元,如果欧元回落到了1.10附近,买入欧元的风险就会降低。”

  人民币汇率整体稳定 衍生产品助规避风险

  受美元指数大幅走高的影响,上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走弱,四月以来首次跌破6.5关口,但国内市场并未出现非理性预期,市场仍趋于稳定。上周五,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于6.5004,一周跌幅约0.36%;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于6.5050,一周跌幅约0.25%,两地价差稳定。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人民币走软属于正常范围内的波动,人民币汇率仍保持总体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四外管局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中,外管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指出,一季度我国资金外流压力已得到缓解,跨境资金流动正向基本面回归。梅治信表示,今年初国内曾出现的恐慌情绪降温,投资更多的是以“经济基本面”,即国家的基本经济情况为依托,而不是非理性情绪,这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人民币的短期波动对贸易、资金流动影响不大,人民币汇率总体上还是维持在一个比较稳定的态势。

  此外,王春英在发布会中为衍生产品“正名”,表示其既不是魔鬼也不是赚钱的工具,外汇局“时刻考虑开放符合市场需求的衍生品交易”。此前,市场上对衍生产品有各式各样的解读,梅治信表示,“有些人对衍生产品有所误解,以为就是投机的行为。但衍生品有一个主要的功能——套期保值,为市场的各方参与者提供了一个规避风险的功能。”

  梅治信认为,目前我国衍生产品的种类已经相对齐全,但愿意以及懂得使用衍生产品的企业还比较少,“我国衍生品使用的广度和深度不足,人民币汇率的涨跌容易出现单边升值或单边贬值,这不是成熟市场的表现。开放衍生品交易是推进人民币改革、外汇市场建设的举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