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迷你仓:港青京城“创”出新天地

  • 发布时间:2016-04-25 01:30:5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日头条

  只需一部手机,轻点微信按键,查询仓位、手机选仓、在线支付和开锁……5分钟内,就可以完成一个迷你仓的租借和使用。这种将“互联网+”与迷你仓相结合的模式,正是在京创业的80后香港青年曹肇棆的杰作。

  “我们开发的这种手机微信操控打开仓门技术,实现了通过‘互联网+’来改造和提升用户体验。”曹肇棆说。

  智能迷你仓是位于核心商圈和小区里的专业小型仓库,自2014年8月曹肇棆在北京国贸核心区投入使用第一个迷你仓线下网点以来,他的互联网迷你仓在北京已拥有逾20个线下网点,最大一处达2000多立方米。

  “来北京发展是我事业上最关键的转折点。”曹肇棆感慨地说,当初自己选择来北京创业,就是看中了国家鼓励创业的政策和内地蓬勃发展的市场,这些让他坚信迷你仓事业能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曹肇棆12岁就留学海外,拥有剑桥大学房地产金融和土地法律专业的学士及硕士学位。曹肇棆回香港后从事房地产资本市场工作。2007年,在一次调研香港房地产细分市场的过程中,他发现自助存储板块基本是空白。

  但是,曹肇棆走访香港相关购物中心,大部分却表示对迷你仓并不感兴趣。陷入困境的曹肇棆灵机一动:“为什么不去内地?”

  2008年10月,曹肇棆第一次踏上北京的土地,成为内地国企的一员。在内地国企的三年工作经验,他觉得是“难得的历练”。如今,他仍建议港台青年如果考虑来内地创业的话,可以先去国企锻炼一下,“接接地气”。

  进一步熟悉内地市场后,2014年曹肇棆和同伴创办了中国迷你仓有限公司。不到两年时间,公司业务覆盖范围在北京同行中已处于领先地位。2015年9月,因为显著的技术创新及上佳的市场表现,曹肇棆的智能迷你仓被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合会授予“中国房地产创新项目奖”。

  曹肇棆仍记得,他的第一个客户是李女士。她租用了2个小型迷你仓,用来存储家里的换季衣物及小型电器。发展到后来,迷你仓所存储的东西远远超出了曹肇棆的预想:玩具、桌椅、模型、婴儿车、淘宝商家各式各样的货物……

  迷你仓在地点选择上以主城区为主,有多种不同的仓位大小,每个仓的面积大小灵活,可拆卸可重组。在线上下单的时候,仓位大小和价格都是公开透明的。

  曹肇棆的迷你仓是特别定制的,不仅采用了可变形仓体技术,更独特的是仓上面的那把“智能锁”。“以往的迷你仓都是使用传统的挂锁,并不能保证绝对安全,用户体验也不那么棒。”曹肇棆说,2014年底,受到互联网酒店崛起的启发,他们研发了应用于迷你仓的无钥匙开门技术方案,这套方案成为迷你仓与用户之间的信息化连接点,改变用户与迷你仓的交互方式和交互载体,使线下流量迁移到移动端,变为线上流量,这不仅可以变革用户的使用体验,还会创造更多的服务场景,给他们带来用户大数据的积累,从而为迷你仓创造一个盈利模式的增量空间。

  在没有互联网技术介入前,租用一个迷你仓全流程至少需要30分钟,如今在曹肇棆这里租仓最快只需要3分钟,用户通过手机下单完成支付后,立即会获得自己仓位的手机开锁权限,并可以随时打开自己的空间存取物品。传统意义上的迷你仓都配有门禁卡、钥匙等,很容易丢失,采用无人化技术后,不仅方便管理,还可以实现联合存储、一仓多人使用,对家庭及企业用户的管理十分便捷。

  “我们的CBD迷你仓正是城市空间管理的行家里手。”曹肇棆说,现在北京很多小区的自行车库都没能有效利用,很多大楼的地下库房也都闲置待用,这都是迷你仓能派上用场的地方,它能够充分利用城市闲置资源,并将其变废为宝,成为一个个优质的存储空间,“我们希望能像Uber(优步)带来的共享经济一样,召唤出更多更好的社区微仓储资源”。

  (据新华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