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淘宝店要“退休”啦

  • 发布时间:2016-04-25 01:29:48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曾经轰轰烈烈的基金淘宝时代,竟然要以“退休”的方式终结。北京晨报记者获悉,5月18日,淘宝基金店铺以及支付宝基金支付业务将正式下线,这意味着,几年前曾在淘宝上风光一时的基金淘宝店,最终竟落了个“下岗、退休”的结局。

  原有业务转移至“蚂蚁聚宝”

  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其实基金淘宝店并不是因为经营不善而自然消亡,而是淘宝要将基金相关业务转移至“蚂蚁聚宝”移动投资理财APP上。据悉,该平台相当于第三方销售机构,这次调整与阿里巴巴将互联网金融业务剥离至蚂蚁金服单独上市的思路一致。

  “想当初,淘宝主动请大家来淘宝开店卖基金。基金公司又是做推广,又是打广告,投入巨大,苦心经营了两三年,却仅仅为了蚂蚁金服的估值要转换平台,我们的苦水也是蛮多的。”有基金人士表示,从淘宝店到蚂蚁金服,是直销和代销两种体系的转变。根据监管规定,不同的账户体系和不同的TA系统(基金公司),目前无法一键打通,不能实现“一键搬家”。在直销模式下,管理费归基金公司所有;但在代销模式下,管理费将转移到蚂蚁聚宝,然后由基金公司和蚂蚁金服分成。

  180万客户在原界面只能赎回

  抱怨归抱怨,当初在基金淘宝店买了基金的投资者该怎么办?淘宝数据显示,自2013年11月以来,有38家基金公司在淘宝“开店”,累计交易用户近180万人。业内人士表示,淘宝店的投资门槛低、交易便捷、查询方便,淘宝基金客户也以小额客户为主。

  在5月18日以后,淘宝基金店铺及支付宝基金支付业务将下线,届时将关闭基金的申购、定投功能,仅保持赎回功能。淘宝基金客户可以通过“支付宝-账户通”界面查询到自己所持有的基金,并提交赎回。

  基金单开窗口接“投基客”回家

  但赎回并非唯一途径,已经有基金公司单独开辟窗口,迎接“淘宝基金客户回家”。作为老牌的基金管理公司,鹏华基金是业内首批开立官方淘宝店的基金公司,曾先后上线71款基金产品。鹏华基金相关人士告诉北京晨报记者,经过充分的筹备工作,鹏华基金官方直销平台可实现淘宝基金客户账户管理的无缝对接。前期通过鹏华基金淘宝店进行基金交易的投资者,仅需登陆鹏华基金官方网站,完成个人身份验证,即可顺利完成对接,继续享受投资理财服务。

  为了“接淘宝基金客户回家”,鹏华基金官方网站为淘宝客户设立了独立的验证通道,点击淘宝客户验证入口,完成身份验证后即可重置密码。业内人士表示,这或许会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主流。当初38家在淘宝开店的基金,最终可能会有多数基金以各自的方式将淘宝基金客户接回家门。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