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蚂蚁聚宝将接棒基金淘宝店 基金公司称不是坏事

  • 发布时间:2016-04-18 06:00: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颖晓  责任编辑:郭伟莹

  编者按:5月18日,已经成长两年有余的基金淘宝店将退出历史舞台,将由蚂蚁聚宝接棒,销售模式也从基金公司直销转成由数米基金代向用户销售基金。《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对此调查发现,基金公司对此转变显得并没有遗憾。事实上,从基金淘宝店上线之初,“雷声大”,但是“雨点小”,由于网络开店技巧、专业人员、精力等方面的不足,基金公司淘宝店并没有设想之初的炙手可热,甚至由于投资的严肃性及信任感的缺失,大多数时候门庭冷落。另一方面,移动销售端的快速崛起,改变了网络销售端的专宠性质,业内人士分析,淘宝基金的退出与蚂蚁聚宝的接棒,显示蚂蚁金服正在根据不同场景和用户需求,形成移动产品矩阵。采访中,有基金公司直言,这不是坏事。

  蚂蚁聚宝接棒基金淘宝店 销售模式由直销转至第三方 

  日前,南方基金公告称,支付宝将于2016年5月18日下线支付宝基金支付业务,淘宝也将同步下线淘宝基金理财平台。届时起,公司也将暂停通过淘宝基金理财平台或支付宝支付账户进行网上开户和相关交易账户下的基金认购、申购、定投交易等业务。

  淘宝基金就此退出基金理财的舞台,而就此对基金公司有怎样的影响?

  基金退出淘宝“不坏”?

  淘宝基金是在2013年11月正式上线,当时正值互联网金融爆发元年。受益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余额宝大获成功,基金公司受到启发积极试水“互联网+”。淘宝数据显示,2013年11月以来,先后有38家基金公司开设了淘宝基金店,累计交易用户数近180万。

  而38家基金公司对待淘宝销售基金的态度如何?深圳某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目前淘宝基金并未有专人负责,而是公司营销方面的同事在兼顾。对于淘宝基金对该公司销售基金的贡献,上述人士并未明确表示,只回答并不是太多。他说道,作为一家大型基金公司,通过淘宝销售基金只作为公司的“官配”,销售基金的主力还是银行代销及基金公司的直销。他表示,公司在之前已与蚂蚁聚宝开展合作,对淘宝基金“肄业”的事情他认为对公司来说不算是“坏事”。

  蚂蚁聚宝接棒

  蚂蚁金服将投资理财业务进行整合并推出了专业的客户端软件蚂蚁聚宝,资料显示,蚂蚁聚宝首页为余额宝、招财宝(30天内年化6%起)、存金宝(黄金1元起买)和基金(买入费率1折起)。投资者通过蚂蚁聚宝买基金可以享受3个特权,第一,买入费率低,基金买入,全场费率1折起;第二,赎回到账快,基金卖出,下一交易日24点之前到账;第三,资金不闲置,卖出资金可转余额宝,依然可以赚取收益。

  同时,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投资者对移动端的投资需求及对于理财专业度的要求均越来越高。据蚂蚁金服相关人士表示,蚂蚁金服将投资理财业务进行整合并推出了专业的客户端软件蚂蚁聚宝,淘宝基金店的大部分用户也已主动选择转移到蚂蚁聚宝进行投资。

  对此,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对于基金公司来说,两年前淘宝基金店的上线是通过淘宝试水互联网直销模式,既在淘宝中提升了自己的品牌,也延展了直销的边界,并对投资者进行了基金理财入门教育。在2013年移动端还未如此发达的情况下,这种模式为供需双方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选择。不过,这也只是权宜之计。比如高风险的股票类基金需要投资者有一定投资经验,简单地浏览淘宝店并不容易促成交易。另一方面,淘宝基金店属于基金公司的直销渠道,但如果基金公司的官网直销渠道力量强大,也就不需要通过淘宝基金店进行销售。

  也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淘宝基金的退出与蚂蚁聚宝的接棒,显示蚂蚁金服正在根据不同场景和用户需求,形成移动产品矩阵。在蚂蚁金服的移动布局中,手机淘宝承接的是消费场景,支付宝专注于生活场景,而理财场景则聚焦在投资理财应用蚂蚁聚宝上。

  销售模式由直销转至第三方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基金公司通过淘宝店铺向用户直接销售基金,而在蚂蚁聚宝上,基金公司将通过数米基金代用户销售基金。两者对比,基金公司销售基金的模式发生改变,前者为基金公司自行搭建销售架构,后者则由专业第三方代为搭建销售平台;前者需要基金公司自身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和专业化的销售团队做支撑,后者则需要基金公司付出一定的成本。

  对于销售模式的改变,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基金的直销渠道相对较少,银行的代销能力突出,每年收取的佣金占比逐增,一些话语权较小的基金公司在代销方面付出更多,他担心未来基金公司或将被隔离在销售和支付渠道之外,用户流量大数据的主导权也越来越向蚂蚁聚宝集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