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当公务机飞行员,是怎样一种体验?

  • 发布时间:2016-04-24 20:09:3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呼涛)这世间有种默契的相遇,是飞行员与飞行员的对视,一瞬间彼此认出。“或许是飞行员们看东西的方式和角度会很独特,我们的眼神和多数人不一样。更重要的是,飞行员看到飞机时,眼睛里会闪光!”飞行员麦克·格雷厄姆说。

  “这种光或许只有同为飞行员的人才看得到,读得懂。”这个有着三十年驾龄的飞行员说,无论是否穿着机长制服,飞行员们彼此有着惊人的默契。

  开着赛斯纳奖状公务机560跨越大洋,从美国威奇托飞抵中国上海,他还没倒过时差,就笑容灿烂地与自己的“座驾”一同亮相。

  他和这架9座经济型公务机飞了十几个小时专程为亚洲商务航空展而来,就是为了帮助未来的飞机主人和飞行员更好地认识了解它。

  在停机坪上一次次走过,总能看到他敬业地守在飞机旁或是带人参观,而这也是航展里的常态。在上海春天或晴或雨的天气里,他带着一批批从中国各地赶来的公务机潜在客户、飞行员同行以及航空爱好者们一次次走进机舱和专属于飞行员的领地——驾驶舱,这个地方让无数人好奇,更寄托着很多人的飞行梦。

  “其实飞行没有那么神秘,每个行业想做好,都需要不断地练习,不要吝惜为了你爱的事业付出时间和精力,去寻找更有效的工具提升自己的能力。”格雷厄姆说,就如同写作的人要不断地尝试从不同角度观察这个世界,开飞机也需要发现和思考,然后多多地练习和总结,这就是“诀窍”。

  当格雷厄姆成了两个儿子的父亲时,他发现有时候长达半年的出外执行任务让他与家人分开得太久太远,他觉得那样的生活还是有缺憾。

  “我想让孩子们知道他们是有父亲的,和他们一起成长,而不是每半年回家重新再与他们认识一次。”他说,当意识到这个问题越来越急迫的时候,他决定重新选择一个既能开飞机又能经常和孩子们在一起的职业。

  格雷厄姆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退役,并来到当时的飞机制造商麦道公司,做起了工程师和飞行教员。那时,他更多的是在指导学生们开模拟机,真正起飞的机会非常少,当赛斯纳公司向他抛出“橄榄枝”,请他为公司的公务机等机型做演示飞行员的时候,他很开心地答应了。

  “开公务机和战斗机的感觉太不一样了。飞机上坐着的乘客,经常是未来可能会成为飞机主人的客户和他们的飞行员,我的任务好像比单纯地展示好飞行的优越性能更复杂一些。”他说,这好像是个兼备了飞行员、新机型教员和推广者的多重身份。为了让飞行员同行们更好地了解飞机的性能,他往往会请对方坐到自己的机长位置,“让他们来飞,我做好配合和演示。如果他们对飞机的性能和新增的各种先进技术有了感觉,就会转达给飞机的购买者。”

  在过去的几年里,格雷厄姆已经飞来中国十几次了,因为中国正在成为全球公务机市场上亮眼的“新星”。

  “公务机有很多选择,机体大小、航程、航时和飞行体验以及价格,都是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关键是要符合他们的实际需要,能够帮助他们更好更快地出行。”他说。

  他还发现一个情况,在中国飞行的时候,他往往被安排与民航客机在同一个飞行高度上,而那正是空中最为繁忙的通道。“有一些公务机具备在较高的高度上飞行的性能,那样不仅能让发动机的燃油效率更高从而更节油,还能够避开最繁忙的飞行通道,飞得更快更便利。”

  他注意到,除了飞行高度的优势之外,在国外,公务机的快速爬升能力通常可以被很有效地发挥出来,快速飞到远高于航班飞机的巡航高度。这样的话,公务机在不占用航班飞机通道的高度层能更好地发挥速度优势,可谓“各得其所”。

  “当然,如果能有专门的公务机场或者停机位给我们降落,有更近更便利的地面服务保障,那就更好了!”他说,现在中国公务机的客户和使用越来越多,基础设施的提升能够直接带动公务机的市场,也能够让这个高效的交通工具更好地服务人们出行,提高工作效率和生活品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