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养老金入市已无政策障碍

  • 发布时间:2016-04-23 03:14:55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A股春季攻势本周歇脚,虽然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微涨终结五连阴,但前期斗志昂扬的投资情绪明显出现波动。关键时刻,养老金入市话题再度被管理层提起。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昨天在个人养老金制度与实践国际研讨会上表示,强大的养老金管理体系既是社会发展的稳定器,也是资本市场良性发展的压舱石。养老金入市已无政策障碍。市场分析认为,养老金入市是今年监管层引入中长期投资者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关配套政策的推进有助于投资者悲观情绪阶段性恢复,市场短期止跌企稳,存量博弈行情延续。

  □关于养老金入市

  最新表态 已无政策障碍

  李超表示,强大的养老金管理体系既是社会发展的稳定器,也是资本市场良性发展的压舱石。作为最重要的长期资金,养老金能够发挥长期价值投资优势,改善资本市场投机性强和波动性大的痼疾,并推动公平、有效率的经济增长。

  李超表示,经过多年研究和社会各界不懈推动,2015年8月,《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发布;2016年3月,《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发布,包括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全国社保基金在内的各类养老金市场化投资运营已经不存在政策障碍。

  现在的问题是,养老金投资运营怎么做才最安全、最有效率?我们具备的一个优势是,在养老金投资管理方面,拥有了一个较好的起点,全国社保基金的市场化、专业化运作已经取得了很好的经验并可供借鉴。

  制度设计 需要考虑三个要素

  在制度设计上,李超表示,养老金制度设计需要考虑三个要素,首先,参与机制具有普惠性;二是缴费机制遵循自愿原则且有足够激励;三是运行机制透明高效,有成本效益优势,提供多种符合养老需求的金融产品。因此,我国养老金应当充分借鉴国际成熟经验,最大程度上将社会分散的、缺少生命周期规划的养老资金转化为集中管理的基金,通过专业化运作,提升国民自我养老保障能力。

  具体来说,养老金制度应当为每个社会成员提供一个养老储蓄账户,允许个人自愿向该账户缴费;该账户在一定限额内享有税收优惠。个人账户编码、缴费、投资、提取、税收等信息由全国统一的授权机构管理。向个人账户统一提供经认可的投资产品并实行低费率。建立认可产品竞争机制,允许各类资产管理机构向个人账户提供不同风险收益策略的产品,开放个人选择权,推动养老产品市场化竞争。建立养老金管理机构和养老产品监管机制,保证养老金管理机构忠实尽责,产品的设计简单易懂、风险收益特征符合个人账户的需要,控制好管理费费率。

  专家分析 政策信号较为积极

  市场人士预计,前期养老金入市规模约为3000亿,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约为1%。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认为,从昨天李超的表态可以看出,养老金入市政策信号较为积极。目前资金归集方法、投资策略、地方委托投资意愿、托管及投资机构的选聘等方面是政策制定的重要考虑方向;此外,地方养老保险基金委托社保运营的步伐将加快(目前已有广东、山东)。后续扩大试点省份范围,将养老金结余资金委托社保投资运营的可能性较大,委托投资规模由各省确定;养老金入市增量资金来源主要有三个方面,分别为:地方基本养老保险委托社保投资运营、社保基金增长、社保基金扩容(主要为国有资本划转);李立峰强调,养老金入市是今年监管层引入中长期投资者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关配套政策的推进有助于投资者悲观情绪阶段性恢复,市场短期止跌企稳,存量博弈行情延续。

  □案件披露

  违规类型

  1资产重组现恶意造假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昨天披露,证监会近日对6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其中包括1宗重大资产重组中恶意造假并虚假信息披露案。两家公司涉案,分别为广西康华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步森服饰股份有限公司。

  据了解,康华农业和步森股份在重大资产重组过程中,披露的重组方康华农业的主要财务数据存在恶意造假和虚假记载。其中,2011年1月1日至2014年4月30日各期财务报告虚增资产均在2亿元以上,最高达5亿元,占各期总资产比例近50%或以上;此外,2011年至2013年各期财务报告虚增营业收入均在1.4亿元以上,最高达2.3亿元,各期财务报告虚增营业收入占当期披露营业收入比例均在35%以上。

  依据《证券法》规定,证监会决定责令康华农业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顶格罚款60万元,对14名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万元到30万元罚款,对其中1名责任人员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2名责任人员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与此同时,责令步森股份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对9名责任人员给予警告或并处以3万元到5万元罚款。

  2限制期买卖股票

  证监会公布信息显示,截至2015年6月4日,中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金城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一致行动人持有中航黑豹股份有限公司(中航黑豹)已发行股份的15.97%。

  作为中航黑豹股东,金城集团、中航投资分别于2015年6月5日至6月24日、2015年6月16日至6月29日通过二级市场减持“中航黑豹”,累计减持股份占已发行股份的比例达到5.869%。其中,中航投资减持“中航黑豹”达到5%后未及时披露,并继续通过二级市场减持,违法减持金额约7000万元。对上述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为中航投资总经理杨圣军。

  证监会处罚公告显示,对中航投资超比例减持未披露及限制期内减持行为,给予杨圣军警告处分,并处罚款10万元;给予中航投资警告处分,并处以220万元罚款。

  3操纵证券市场

  在一起短线交易及操纵证券市场案中,投资者李宁(时为某房地产私营企业家)控制本人及他人账户交易“元力股份”,持股比例达到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5%时未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作为持股5%以上的股东将持有的股票在买入后6个月内卖出,或者在卖出后6个月内又买入,同时又在6个交易日内通过盘中或尾市拉抬的方式操纵证券市场,违反了《证券法》多项规定,构成信息披露违法、短线交易及操纵证券市场行为。

  依据《证券法》规定,证监会决定对李宁给予警告,没收李宁违法所得约90.4万元,并处以约311.2万元罚款。

  4内幕交易

  根据证监会调查,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通机院)院长陈某东,是通机院筹划收购ST国通这一内幕信息的知情人。而投资者杨剑波(时为安徽省某厅工作人员)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与陈某东联络密切,使用4个账户于2012年3月6日开始买入“ST国通”,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合计买入约42万股,交易金额约400万元,并于内幕信息公开后全部卖出。

  证监会表示,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规定,构成内幕交易,依据《证券法》第202条规定,证监会决定对杨剑波处以30万元罚款。

  在另外一起内幕交易中,汇通能源董事长郑某昌,是汇通能源筹划收购上海骏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乐华圆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这一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唐政斌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与郑某昌联络频繁,使用4个账户于2014年4月14日开始买入“汇通能源”,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合计买入“汇通能源”约80万股,交易金额约759万元,并于内幕信息公开后全部卖出,交易盈利约63万元。

  证监会认为,上述行为同样违反了《证券法》规定,构成内幕交易,依据规定,证监会决定没收唐政斌违法所得约63万元,并处以违法所得1倍罚款,罚没款共计约126万元。

  >>相关

  7家企业IPO获批

  筹资总额或不超46.2亿元

  证监会官微22日晚间发布信息显示,证监会4月22日按法定程序核准了7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上交所3家,分别为威龙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百利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通四方冷链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深交所中小板3家,包括四川帝王洁具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市世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1家,为杭州中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本次苏州市世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直接定价发行。

  证监会表示,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沪深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上述7家企业的筹资总额预计不超过46.2亿元。

  京华时报记者 敖晓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