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打开移动应用虚拟化大门

  • 发布时间:2016-04-23 02:31:5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谈到虚拟化,大家既熟悉又陌生,在多数人的脑海里,虚拟化指的要么是虚拟云,要么是高深莫测的虚拟机。其实,虚拟化离每个人都很近,我们来看两个有趣的例子:XBOX ONE通过虚拟化技术隔离游戏与操作系统,有效避免了安全漏洞对整个系统的威胁;MAC OSX使用虚拟化技术阻止恶意使用,实现了极高的安全性。

  由于软件兼容性的问题,使用苹果电脑的用户往往会通过虚拟机来虚拟windows系统。在IT领域,虚拟化并不陌生,该技术诞生于40年前,已成为当今IT基础架构的基石。目前,虚拟化市场上已出现了市值几百亿美元的公司,比如VMWare等。但在移动计算平台上,市场上一直没有独立于硬件的虚拟化解决方案。

  近日,LBE科技推出了其首创的移动虚拟化解决方案——MultiDroid,这也是全球首个基于安卓平台的应用程序虚拟化引擎,填补了移动端平台的空白。此前,LBE科技推出的新产品“平行空间”,就是借助该技术引擎研发。

  既然PC平台的虚拟化方案早在10年前就已经成熟了,为何至今才能研发出移动平台的虚拟化成熟方案呢?

  这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长期以来,移动平台硬件缺乏对虚拟化的支持,而在PC平台上,CPU很早就支持了硬件虚拟化;其次,操作系统更加封闭,虽然说安卓是一个开放的平台,但由于移动平台的复杂性,使得开发者无法接触到底层硬件;第三,设备的性能有限,相比PC,其CPU的计算能力有数十倍的差别,这三个难题阻碍了虚拟化引擎的诞生。

  “移动虚拟化的实现难题主要是受到计算环境的掣肘。”LBE科技创始人、CEO张勇表示,早期移动设备的硬件资源有限,很难达到虚拟化的要求;此外,移动操作系统比PC的架构更加复杂,硬件也更加多样化,导致虚拟化实现难度也更大。

  2015年以后,上述状况有了很大改善。现在的手机无论在CPU核数、主频、内存等方面的硬件性能已经不输于PC电脑,操作系统也对虚拟化进行了诸多方面的更新,这就为LBE推出MultiDroid提供了“天时”。移动设备庞大的用户基数与LBE在底层安卓技术方面的深厚积累,则成了MultiDroid的“地利”与“人和”。

  据张勇介绍,LBE平行空间就像是安卓手机上的一个虚拟系统,在其中运行的APP与手机主系统彼此独立,互不影响。它可以解决移动用户多身份、多账号的操作难题。此前,账号双开、手机虚拟系统这个典型的用户需求,一直未被很好地满足。以国内的社交应用为例,现在不少人都拥有多个微信或者QQ等账号。而且,类似的需求也是一个全球普遍的需求。2015年底,LBE科技针对全球各地数十万人做了一次在线调研,统计发现71%的用户在某个社交应用上使用多个账号,34%的用户曾用多个账号玩同款游戏。“这种虚拟技术潜在用户规模是十亿级别的。”张勇表示。

  “账号双开的市场需求虽然大,但产品实现的技术门槛其实很高。”张勇表示,平行空间涉及非常底层的移动虚拟化技术,LBE为此研发出全球首个安卓虚拟系统引擎——MultiDroid。其在安卓手机中虚拟了一个独立的系统,与原有系统完全隔离,用户可以在其中运行和原有系统相同的程序,也可以让一部分程序仅安装和运行在MultiDroid中。这使得用户可以在一部安卓手机中,同时登录2个微信、2个部落冲突等各类应用和游戏,由此避免了用户切换不同账号、不同身份的繁琐操作。

  未来,移动平台的虚拟化引擎将大有可为。首先,在消费领域,应对多重身份和多重场景的需求;其次,对企业场景,虚拟化可以解决企业最为关心的话题,包括移动设备的管理、应用的管理、数据泄露等;最后,基于虚拟化引擎,将APP、数据,特定操作系统硬件分离开来,可以实现大设备的应用于数据的部署和迁移,以及移动端和桌面端的跨平台应用。

  “虚拟系统引擎未来不仅可以帮助用户双开账号,还有更多的想象空间。它还可以提供隐私安装、安全保险箱等功能;既可以开发面向个人用户的产品,也可以开发面向企业的应用。”张勇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