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张勇:倾尽千万家财的“偏执”发明家

  • 发布时间:2015-11-26 01:35:08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刘磊 马景阳

  阅读提示:

  张勇,1976年出生,淄博市高新区人,山东斯蒂姆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事业如日中天时,他却选择放手,毅然决然地投身发明创造。2011到2015年,历时4年,张勇倾尽千万家财,完成设计400余项发明,拥有17项国家专利。

  出生农家摆过地摊 干过销售

  11月18日,记者来到位于淄博市高新区的山东斯蒂姆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工作室时,张勇正在埋头绘制图纸,见到有人进来,才慢慢起身,但仍不忘在图纸上作好标记。不苟言笑是张勇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这是不用更换电池的机械密码门锁,这是自动恒温浇水花盆……”张勇虽然不善言谈,但只要谈起他的发明,就仿佛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地为慕名来参观的人介绍每一件“宝贝疙瘩”。

  采访中,当记者提起最近中国游客赴日本掀起马桶盖抢购热潮一事时,张勇不忿地对记者说:“13亿中国人难道设计不出个令人满意的马桶盖,我不相信!”

  张勇虽然出身于农民家庭,但80年代初期,他的父母便开始做生意,家里生活颇为殷实。但好景不长,由于经营不善,一度使得张勇的学费都要东拼西凑。小时候的叛逆性格使他开始变得孤僻、不合群,经常逃课,初中毕业后,便开始闯荡社会。

  19岁时,张勇凭借服装生意,摆地摊赚得了人生中第一桶金10余万元,但却因无节制挥霍,很快又一无所有。直到22岁时,经朋友介绍,张勇才开始转行干起销售。

  “不到6年,换了几十家企业,工作时间最长的不超过1个月。频繁地更换工作单位,大多是因为遭到企业的不公正待遇和我的个性。”张勇皱着眉头回忆,有次去追要销售提成,却被老板拒绝,甚至嘲讽“有本事你自己单干”。

  2003年,张勇憋着一口气,利用自己节衣缩食攒下的30万元,正式成立淄博黑牛金属制品厂,也就是现在的山东黑牛机电科技有限公司。

  “积累了几年的电动伸缩门的销售经验和人脉使得企业很快步入正轨,年利润稳定在三五百万左右。事业有成,家庭美满,但我总觉得生活缺点什么。”张勇坦言。

  倾尽千万家财

  一心只为发明

  2009年,张勇正值事业高峰期,却因为与妻子经营理念的分歧,毅然决定将企业全权交给妻子打理,而自己选择暂时回家装修新房。

  “本想一边装修,一边琢磨干点什么,但没想到却遇到了更糟心的问题。装修买不到自己满意的东西,只能自己设计加工。什么不顺眼、什么用不习惯,我就设计改造什么。”张勇回忆,根据自己的个性想法和使用习惯完成画图设计,然后亲自去工厂车间加工。300多平米的房子前前后后装修了1年多,花费170多万元,小到螺丝、水龙头,大到家具、家电,无一不是按张勇自己的想法加工改装。

  此次的装修经历仿佛为张勇打开了一扇窗,当家中的诸多“作品”不断地得到认可,他便在朋友的建议下开始着手申请国家专利。此后,便一发不可收拾,2011年,张勇开始“闭门谢客”,全身心地投入发明创造。此番举动,在亲人和朋友眼里有些不务正业,甚至偏执。

  “当脑子里的诸多想法经过反复推敲变成设计图纸,再制成样品模具展现在眼前时,我便再也顾不得其他一切。”张勇坦言,自己“窝”在阁楼成天成宿地不露面,日不能食,夜不能寝,整个人长时间都处于极度亢奋状态,无法自已。其间,因为身体、精神等原因多次入院治疗,家庭关系也一度陷入危机。

  “那段时间他就跟着了魔一样,浑浑噩噩,就知道绘图设计,除此之外,所有事都不闻不问。”张勇妻子吕艳华说,一座房子,楼上楼下,有时甚至连续一两周只通过电话沟通。

  发明创造,无论是资金还是精力投入,其实都是个“无底洞”。张勇虽然家境殷实,又有公司作为支撑,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开始慢慢变得难以为继。

  “有段时间,妻子总说家里没钱了,我还以为是吓唬我,直到偶然发现孩子换了低价奶粉,我才意识到这是真的。4年,对于我犹如黄粱一梦,但现实的状况却让我不得不清醒过来。”张勇叹了口气,充满愧疚地说。

  2011年到2015年,短短4年,张勇虽然完成400多项发明,获得17项国家专利(不包括47项已经通过初审的国家专利),但前后花费的3500万元,其实已是张勇的所有“家底”。期间,山东斯蒂姆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虽然于2013年正式注册成立,但大多准备工作均是其妻子和朋友帮助完成。

  2015年7月,张勇终于从“疯魔”的状态中清醒过来,开始恢复正常生活,并着手让自己的诸多得意发明投入市场。

  产品受推崇

  推广遇瓶颈

  短短4个月,张勇诸多与家庭生活相关的发明作品,如生产家用嵌入式去除农药的水果蔬菜清洗机、无汽桑拿房、新动力按摩椅、家用垃圾处理机、自动恒温浇水花盆等产品先后问世,别出心裁的创意和设计理念给用户带来了不一样的使用体验。

  其中,又以无汽桑拿房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张勇介绍,我们生产的无汽桑拿房与传统意义上的桑拿房并不一样,无汽桑拿所采用的是远红外线,在“蒸”的过程中,没有传统蒸汽桑拿房的闷、憋的感觉,在里面不仅可以听到舒缓的音乐,还能够让身体得到放松。

  虽然,产品一经问世便得到大部分用户的认可,但张勇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今年10月,经朋友介绍,德国ООО﹙Туапсеросстрой﹚公司的总经理阿列克慕名而来,可最终,却因为供需原因,短时间内无法大规模供货,没能达成交易。

  “目前,产品在推广和大规模生产上遇到困难,但如果合作厂家不能保证高度还原自己的设计理念,保障产品质量,我宁肯让发明‘烂’在手里。”张勇坦言。

  如今,斯蒂姆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已有5个厨卫系列产品问世,并正式“落地”居然之家临淄店,虽然销售状况良好,但因为资金等诸多因素,产品始终只能维持小规模量产的状态。

  “工业设计4.0德国是世界领先,但张先生的工业设计产品在德国或世界其他国家都没有。工业设计4.0的目的就是让人类的生活更美好,这些设计产品许多已领先目前国际设计水准,很了不起。”阿列克坦言。

  “在这个品牌和设计理念已成为决胜市场关键的时代,我们要打造成自己的‘民族品牌’,在呼吁国人购买国货,支持民族品牌的同时,企业也应该提升自己产品的质量水平。也希望更多人能使用我的发明,以及享受在使用它们时,所带来的愉悦感。”张勇说,这条路十分漫长,需要坚持,但为了我们中国工业设计的梦想,为了我们的工业设计产品在国内外有自己的地位,一切付出和个人坚持都是值得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