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李稻葵:中国经济也许快触底反弹了

  • 发布时间:2016-04-22 09:59:2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他判断中国经济是U形走势,今年有机会出现底部

  “做任何事,小到养生、子女教育,大到国家发展,还是先要判断大势,马云一直说别听经济学家说什么,只要一直干就能成事。换在几十年前就玩互联网,能搞起来吗?怕是很难。所以你们肯做一定是好的,但也要了解大局。”昨天,在2016全球浙商并购论坛上,经济学家李稻葵一上台就开始打趣。

  中国经济是一个U形走势

  安全触底,就能回暖

  对于中国目前的经济走势,学术界不少观点是L形或者说斜梯形的趋势,一步步下调,软着陆。但李稻葵判断是U形,也就是触底后再慢慢起来。“当然这不是指一年,而是未来5年,先找到底部。”他说,如果要实现这个回暖,至少要符合三个条件,“首先当然是政府要支持市场经济。第二是劳动力素质提高,大概有30%的学生上过大学。目前我们的人均寿命是每5年增加1年,所以我觉得只要改革到位,实行弹性退休制,有效的劳动力还是大量存在的,没有之前说的人口红利大幅下滑那么夸张。第三必须要有一个开放的贸易环境。”

  中国目前的经济状态有很多相关原因,首先是全球经济低迷,这自然会影响到中国。“另外,2008年以后我们有大量刺激性的政策出来,现在回头来看,当时的环境下4万亿是很有必要的,政策没有问题。只是现在要去杠杆、去库存和去产能了。”

  “为什么我会看好?有数据支撑。”李稻葵说今年一季度的数据很不错,尤其是实体经济(传统服务业和制造业,不包括金融服务业)增长6.5%,这是令人鼓舞的,去年这个数字是6.2%,“因为金融服务业并不是普通老百姓能够直接感受到的行业,对前两者的感受更真切。另外,固定资产投资在恢复,大家会发现最近各地出现了大批基础建设项目开工的现象。”

  李稻葵预测,今年经济有机会出现U形底部,接下来几年的GDP增长会回到6.7%以上,甚至到7%或更高,但是会有一些风险。要实现这个目标,广义的金融改革必须到位,很重要的就是企业的高债务水平必须降下来。“我们政府的债并不高,但企业债务达到GDP的150%,这个数字比日本发生经济危机前还高,不及时处理的话,会出现新债还旧债的现象。”他建议要下决心让没有市场且亏钱的企业退出。

  并购是一个大趋势

  去国外买企业,要选我们缺的

  从格局来看,中国整个经济结构发生了革命性变化,原因就是劳动力市场逆转——从2007年开始蓝领短缺,蓝领工人工资增长超过了GDP。另外,劳动所得增长(其他是投资者和政府所得)占GDP的比例也在增加,中低端消费涨得尤其快。“我早上4点多起来到机场赶早班机来杭州,机场全是人,都是旅游去的。说明老百姓收入上去了,开始花钱了。”李稻葵说。

  行业的转变也非常快,原本赚钱的一下就不行了,“比如铁矿、水泥、炼钢、挖煤都不好做了,而和消费相关的领域都会很好,比如教育、旅游和餐饮,还有医疗和养老等。服务业增长会很快,传统制造业和农业会放缓。”

  “这个局面下的调整,并购肯定是大趋势。目前货币政策宽松。未来转行肯定是主流,但转行并不是认输,而是重新创业,把之前的交给别人,不要有守城的心态。”他还建议浙商出国并购一定要讲求策略,“我推荐欧洲,因为欧洲和我们互补性很强,尤其瑞士、德国南部、奥地利和荷兰都有很好的企业。但是尽量不要单枪匹马去谈,可以拉一个了解的外国人一起。另外,好的并购必须先进入一个圈,懂行情了再下手,就和买珠宝一样。有三类我们缺的企业我会推荐,第一是自然资源,第二是消费者有强烈需求但我们还不太够的(例如奢侈品、化妆品),第三就是技术型的,比如苹果。”(记者 曹婷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