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手机店老板吐槽:不知怎么做生意了

  • 发布时间:2016-04-22 09:32:05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首席记者 江海

  都说商家不做赔本的生意,不过今年不少知名手机、电视的销售价格却明显低于成本,“硬件负利”这个名词也随之流传开来。商家真的会赔本赚吆喝吗?消费者从中能否获得真实惠呢?

  不花钱“拿”手机、电视

  “不知道生意要怎么做了。用料和设计都往上走,价格却越来越低。一开始是低利润定价,然后是低于硬件成本,现在干脆免费。”昨日,在福州电子市场,做了十几年手机生意的王老板说,如今“硬件负利”流行,他不知道怎么做生意了。

  所谓的“硬件负利”,指的是商家不靠硬件赚钱,赔钱甚至白送也可以,而是靠配套的其他方法来赚钱。最近几年,国内手机行业迅速崛起,在挤压国际品牌的同时,国产手机品牌之间的内斗也更加激烈。一开始,商家都是拼产品、拼渠道。随后,小米异军突起,凭借线上优势和贴着成本的定价模式,以“性价比”迅速走红。然而,就在小米就要一统手机市场之时,“搅局者”乐视又杀了进来。配置很高的乐1S及乐2,售价只有1099元。由于手机配件成本透明,可查其量产成本为1300元左右,1099元的售价实际上是负利销售。随后,乐视又将正常价格3000元的乐Max Pro以1999元的价格销售。不仅是手机,智能电视的情况也是如此。本来,国产电视品牌已经将进口品牌大屏4K液晶电视的价格拦腰截断,但是,新兴的互联网品牌又将国产品牌电视价格拦腰一砍。先是小米电视超低价入市、然后乐视又将电视价格做到白菜价,如相对于目前传统品牌50吋4K智能电视价格在3000元到6000之间的价格,二代乐视电视的最低价格是2699元。

  然而,就算这样,商家还嫌定价不够夺人眼球。本月,乐视推“硬件免费日”,称对内地订户,乐视超级电视及超级手机可以“免费”。而以免费模式起家的360也表示,其手机用户可以在参与金融计划后,免费获得手机。“赔本销售”模式

  受到质疑

  “硬件负利”竞争加剧,在市场上也引发了不少质疑。“硬件免费不可能长期持续,只是个噱头。”多家家电企业福州区域负责人认为,谁也不能赔钱赚吆喝。而小米联合创始人王川则认为,乐视的硬件免费,换言之就是通过连续购买多年乐视影视会员的方式,免费获取乐视超级电视、乐视超级手机等硬件产品。

  记者调查发现,在本地,乐视的免费逻辑是用户只需购买相应的年费,即可免费获得硬件。以43英寸的电视为例,电视本身是免费的,但想要得到,消费者需要支付1674元,这个费用主要是3年5个月的乐视超级影视会员费用,以及100元的易到用车优惠券和价值199元的意大利进口葡萄酒等费用。如果不选择购买这些,也可以直接购买电视硬件。

  对业界反对的声音,乐视创始人贾跃亭表示,硬件免费不是噱头,现在互联网的崛起使得企业可以用生态链来弥补硬件的损失。而记者调查发现,的确有不少福州消费者因为追网剧而付费订阅了乐视、爱奇艺、优酷等视频网站的服务。

  那么,未来的福州电子消费市场上,市民究竟是要花更多还是更少的钱购买硬件产品呢?对此,省电商协会人士认为,互联网企业在电视硬件上的争夺,已经让不少电视厂商收到了来自互联网厂商的补贴,互联网电视降价已经成了不可逆转的趋势。至于手机,尽管“白送”模式短期内不大可能普及,但“负利销售”肯定会愈演愈烈,因为互联网手机企业都有能力依靠其他渠道对硬件进行补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