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航空航天的浙江名片

  • 发布时间:2016-04-22 03:29:48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浙江的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必然要从一位科学家说起——“中国航天之父”、“火箭之王”和“导弹之父”钱学森。这位让中国导弹、原子弹的发射向前推进至少20年的科学家,正是从杭州临安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这是浙江人在我国航天领域的第一次亮相。

  进入新时代,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我省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发达、市场机制灵活的优势,走出了一条“多方哺育,军民融合”的产业发展道路。

  2008年,我省发布《促进军民结合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和引导非公资本进入国防科技工业建设领域,并重点培育和发展民用航天产业等九大军民结合型产业:军工产品、核能和核技术应用、民用航天、民用航空、民用船舶、光电信息相关产业、新材料、特种改装车辆及汽车零部件、民用爆破器材等。通过在军民合作对接交流、军民两用技术转化、重点载体平台建设、创新创业环境营造等方面取得突破,一大批相关中小企业落户钱塘江畔,成为我省亮相全国航空航天领域的又一张名片。

  ——浙江中杭电子有限公司,成立十二年来,与国内多所知名高校、科研单位保持紧密合作,通过技术与平台资源的共享,拥有多项具有世界领先技术地位的高科技产品,多次填补了国内空白,具有独立知识产权。主营业务包括电连接器、海洋工程技术装备、光电转换组件和核电转速传感器

  ——航天通信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沪深两市唯一一家具有导弹武器系统总体设计、总装和保军企业的上市公司。主营业务覆盖通信产业、航天防务等,通信产品主要包括移动互联、有线通信、无线通信、机载通信、电网通信、通信交换设备、特种车和通信增值服务类产品;航天防务产品主要包括便携式防空导弹武器系统等。

  ——浙江航天泰坦空间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具备软件开发、系统集成、数据加工和信息服务的综合业务能力,在多源遥感影像集成处理和地理信息综合应用服务的技术研究等领域取得了卓越的成绩。自主研发的完整的遥感图像处理系统系列产品,为测绘、环保、智慧城市、林业、园林等行业领域提供全面的空间信息服务解决方案。

  ——浙江西子航空工业有限公司,其杭州大江东基地以数控机械加工、钣金成形、热表处理和部件装配为主,具备年产百万件航空零部件的制造能力。西子航空已经成为欧洲空客、美国波音、加拿大庞巴迪宇航、中国商飞、中航工业的供应商,是我省唯一拥有这五大航空巨头供应商资质的企业。

  ——杭州中天模型有限公司,由我国著名航模世界冠军冯锐创建,从一架简单的手掷飞机开始,到时下最为流行的无人机模型,围绕开发制造航空航天模型,通过完善的器材种类及日产2万架次模型的生产规模,将“航空航天梦”的种子洒遍了中华大地。

  进入“十三五”,以“高端化、智能化、融合化、品牌化”为主攻方向,我省将进一步加强航空航天技术成果吸纳,加快产业化步伐,重点推进信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等支撑我省未来发展的产业领域军民深度融合,推动全省产业转型升级。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周年。3月,浙江省政府与央企战略合作,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与浙江省展开合作,发挥航天高科技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深入推进浙江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增长点。

航空航天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振芯科技 19.11 10.02%
2 中直股份 50.27 3.97%
3 航天动力 13.39 3.88%
4 航发科技 20.77 3.33%
5 中航机电 11.91 3.03%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新雷能 24.42 -2.71%
2 贵航股份 16.96 -1.22%
3 佳讯飞鸿 8.50 -0.70%
4 航天科技 22.22 -0.58%
5 航天晨光 10.59 -0.1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