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航天科工:军民融合铸就民之卫士

  • 发布时间:2016-04-22 02:30:5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航天,一个顶天立地的巨人,一张值得骄傲的国家名片。

  其顶天在于开创了一项又一项高精尖技术,将中国卫星、火箭送上太空;立地则是凭借自身高科技优势,走军民融合之路,助力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护佑百姓生命安全和社会和谐。

  自1957年3月,国务院制定了“平战结合、军民结合、以军为主、寓军于民”发展方针。“军工”开始牵手“民用”,在实践中摸索前行。

  半个多世纪里,军民融合这盘大棋落子不断。至上世纪90年代末,军工企业民品所占比重已超过70%,有力助推了国民经济发展。

  2010年,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提出“大防务、大安全”发展理念,2013年,明确“1+2+3+4+5+N”转型升级发展思路及战略举措。航天科工董事长高红卫说:“航天科工要主动承担起我国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生力军和我国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的突击队重任。”

  全面升级 经济发展可视化

  即将到来的5月1日,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金融业、生活服务业。有专家表示,“营改增”全面实施后,未来减税规模将达9000至1万亿元。

  中国航天科工所属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时旸表示,此次营业税改成增值税,意味着从征税方式、群体、税率到软件系统、硬件设备等环节都发生复杂变化。航天信息配合国家税务总局的要求,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对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

  “这是一次重大的技术革新。”航天信息总经理於亮表示,这套系统加速了中国“互联网+税务”的步伐。

  “升级后的新系统,企业开发票时,卖了什么、卖给谁了、交了多少税都可实时传输到国家税务总局数据中心,国家税务总局可以随时查询分析税务信息,一改过去由各省自我监管的形式。同时,新系统顺应电子发票发展趋势,以新技术适应新情况,从以票控税逐步过渡到了信息管税。”航天信息金税本部副总经理宋颖说。

  有专家认为,这套系统的意义远不止保障国家税收安全。“营改增”覆盖全行业后,系统产生大数据的准确性是以前逐级上报所不能比拟的,届时各行业的实际发展情况一目了然,国家可据此精准分析经济走势,进行宏观调控。

  电子港澳通行证 人们出行更便捷

  坐在电脑前,拍下一张照片,填写个人信息,不到一分钟,有同行就拿到了一张电子港澳通行证。这是几天前在航天科工举办的航天日活动上,记者看到的情景。

  “提醒大家,这个只是样卡,只能留作纪念。”现场工作人员笑言。

  随着内地与港澳的交流日益密切,内地居民往来港澳地区的人员剧增,已使用十几年的纸质本式往来港澳通行证不便利签发和通关,信息化改革势在必行。

  据航天信息金卡分公司总经理马振洲介绍,别看这一张小小的卡片,其创新性地集成了信息安全、射频识别等领域的多项先进技术,使得新版通行证的安全性、便捷性等方面得到了显著提高。

  “制证设备使用模块化设计,每个模块都独立使用一个高性能中央处理器进行逻辑控制,增加了制证设备的灵活性和扩充性,单联机、多联机可以任意搭配组合,遇到紧急情况时,处理起来将更加便捷。”马振洲说。

  如今,在全国各出入境大厅,人们正在享受着这种便利,借助出入境自助填表、自助签注机等设备,最快仅需1分钟就能完成自助签注。

  航天云网 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为进一步促进军民融合发展,航天科工再出“重拳”。

  6月15日,航天科工打造的以云制造服务为核心,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能力协同、开放合作、互利共赢”为发展理念的“互联网+智能制造”产业化创新服务平台——航天云网正式上线运行。

  “航天云网是航天科工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对接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积极行动,在行动全程我们将始终坚持‘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能力协同、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宗旨。”高红卫说。

  这是航天科工向我国工业界,尤其是向社会上的“双创”企业和人群端出的一份“厚礼”。截至目前,航天云网注册上线企业已超过10万家。同时,今年计划在航天云网上发布430亿元的协作采购需求。

  不仅如此,航天科工研制开发的车联网项目不断促进我国的智能交通发展,“天网一号”低慢小拦截系统、高层楼宇灭火系统为反恐行动添翼,服务地下管线探测的探地雷达和曾帮助公安系统抓捕毒贩的无人机等产品也都在各个领域大显身手。

军民融合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发展 11.72 10.05%
2 振芯科技 19.11 10.02%
3 耐威科技 39.14 6.36%
4 国睿科技 24.01 6.00%
5 精准信息 7.35 5.7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宏达电子 37.01 -2.99%
2 光威复材 59.20 -1.79%
3 红宇新材 5.13 -1.72%
4 天海防务 7.20 -1.37%
5 银河电子 6.55 -1.2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