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航空航天发展历史回眸

  • 发布时间:2016-04-22 03:29:47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是世界文明古国。“嫦娥奔月”是人类最古老的登月幻想。鲁班制作木鸟、西汉时期的滑翔尝试和列子御风的想象,说明古代中国人民已想到利用空气浮力和空气动力升空飞行。中国的风筝和火箭是世界公认的最古老的飞行器,走马灯的原理和现代燃气涡轮的工作原理基本相同,竹蜻蜓则是螺旋桨和直升机的雏形。

  在近代,中国人民也为航空航天的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世界上第一架飞机诞生之后,中国许多仁人志士为振兴中华而热心发展航空事业。从1887年华蘅芳制造中国第一个氢气气球到1949年这一段时间里,尽管条件极端艰苦,中国的航空事业还是获得了一定的进展。一些杰出的中国科学家在空气动力、火箭技术、燃烧理论等方面所作的卓有成效的研究,推动了有关学科领域的发展,为中国争得了荣誉。

  中国航空事业的蓬勃发展是从新中国成立之后开始的。仅到上世纪60年代,中国航空已能为空军、海军提供军事技术装备,满足民航事业的部分需要,并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航天事业是在上世纪50年代中期开始的,1956年,我国制定了12年科学发展远景规划,把火箭和喷气技术列为重点发展项目。同年建立了第一个导弹、火箭研究机构,1958年把发射人造地球卫星列入国家科学规划,组建机构开展空间物理学研究和探空火箭研制工作,并开展星际航行的学术活动和实验设备的筹建工作。

  中国航天事业在创业之初经历了经济上、技术上的种种困难,经过艰苦奋斗,终于在1960年2月发射成功第一枚探空试验火箭。同年11月又发射成功第一枚自制的运载火箭,1964年6月发射成功自行研制的第一枚运载火箭,在上世纪60年代后期又研制成功中程和中远程运载火箭,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我国于上世纪60年代中期制定了研制和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空间计划。1968年组建了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1970年4月24日, 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使我国成为继苏、美、法、日之后世界上第五个用自制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卫星的国家。1971年3月3日发射成功的第二颗人造地球卫星向地面发回了各项科学实验数据,正常工作了8年。1975年11月26日首次发射成功返回型人造地球卫星,中国成了继美、苏之后世界上第三个掌握卫星回收技术的国家。1980年5月,向南太平洋发射大型运载火箭取得成功,1981年9月20日首次用一枚大型运载火箭把三颗空间物理探测卫星送入地球轨道,1982年10月从水下潜艇发射运载火箭成功。1984年4月8日,发射了一颗对地静止轨道试验通信卫星“东方红二号”,4月16日卫星定点于东经125°赤道上空。

  到1985年10月,我国依靠自己的力量共发射了17颗不同类型的人造地球卫星。这些卫星为地质、测绘、地震、海洋、农林、环境保护等国民经济部门和空间科学研究提供了十分有价值的资料。第一颗试验通信卫星已用于国内通信广播和电视节目传输,对改善边远地区的通信和广播状况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一系列航天活动,中国已经建立了各类人造卫星、运载火箭、发射设备和测量控制系统的研究、设计、试验和生产的基地,建成了能发射近地卫星和对地静止轨道卫星,拥有光测、遥测和雷达等多种跟踪测量手段的酒泉和西昌航天器发射场。组成了由控制中心、地面台站和测量船构成的卫星测控网,造就了一支富有经验的航天科学技术队伍,从而有能力不断开拓航天活动的新领域。

  中国航空航天工业在为国防、国民经济和科学研究直接服务的同时,还努力向国民经济各部门推广和转移先进技术,取得了显著的效益。

航天发展(000547) 详细

航空航天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振芯科技 19.11 10.02%
2 中直股份 50.27 3.97%
3 航天动力 13.39 3.88%
4 航发科技 20.77 3.33%
5 中航机电 11.91 3.03%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新雷能 24.42 -2.71%
2 贵航股份 16.96 -1.22%
3 佳讯飞鸿 8.50 -0.70%
4 航天科技 22.22 -0.58%
5 航天晨光 10.59 -0.1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