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聚沙成塔,理财刮起定投风

  • 发布时间:2016-04-22 03:29:40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4月20日,A股巨震,沪指再度失守3000点。股民黄佶感到一阵庆幸,因为在半个月前,他从股市撤离转向基金定投,损失远比其他股民低很多。

  近期,A股一直在3000点附近波动,买还是不买,成了很多投资者的选择难题。牛市的时候不敢追,熊市的时候不敢买,对于每个投资者来说,每天总是在犹豫徘徊之中纠结。于是,“定投”这个在牛市中经常被人遗忘的“懒人投资神器”又渐渐火了起来。

  “在震荡市场中,基金定投把一次性投资进行拆分,转换为定期定额的方式进入分批投入,来均衡持仓成本。”不少理财师表示,中国股市是散户主导的市场,很容易受到人的情绪影响而产生非理性的波动,基金定投是一种被动型的投资方式,可以免去投资时举棋不定,从而来降低投资风险,尤其对于没有投资时间、没有理财经验的人群来说,基金定投是入门级投资方式的首选。

  市场震荡,定投的人多了

  不论涨跌起伏如何,都是在固定时间投入一笔固定的钱,既降低投资风险,又省了不少投资精力

  投资者王先生在大盘4200点进场购买股票,随着市场震荡下行到了3000点,账面的亏损超过了35%;而之前和他一起炒股的好朋友曹先生在同样的时间点,选择了一款行业轮动型股票基金,固定在每个月定投1000元购买基金,一年下来,账面的累计余额达到了12070元,不但远远跑赢大盘,还实现了盈利。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异呢?原因在于基金定投这种被动投资可以避免股市中的人为非理性因素,一旦碰到股市中的资金洗盘,散户往往成为炮灰,而基金定投可以分摊风险,从而保住收益,尤其在巨震行情下更是如此。

  今年,大盘在筑底反弹之后,记者发现去银行咨询基金定投的人越来越多。工行理财顾问李伟杰告诉记者,最近两个月来每天都有客户来打听基金定投,很多人一看就是从股市中撤离出来的。“很多人购买基金定投时往往先看近期收益,收益率越高,下单的欲望则越强。3月份之后很多基金收益从绿变红,购买基金定投的人数增加很快。”

  对于这种现象,中信理财资深顾问丁志毅解释说:“从投资心态来看,大盘回稳之后投资者的信心慢慢恢复,直接把钱再砸进股市又非常犹豫,于是就会选择相对被动的投资方式来应对,不论涨跌起伏如何,都是在固定时间投入一笔固定的钱,既降低投资风险,又省了不少投资精力。”

  最大优点,解决择时难题

  相对于一次性投资可能存在的风险,定投的方式避免了追高杀跌的人性特点,总体风险明显降低

  巴菲特曾说,如果一个人对行业股票一无所知,就应该分散投资。这位股神有个戒律,从来不推荐任何股票,唯独推荐过指数基金。基金定投就是最符合他投资理念的一种方式,因为其最大优势就是解决投资者的择时难题。

  华尔街流传着这么一句话:要在市场中准确地踩点入市,比在空中接住一把飞刀更难。在市场大起大落的时候,即使对于拥有信息优势的专业投资者,何时买入何时卖出都会成为选择性难题,对普通投资者更是难上加难。而如果通过基金定投的方式,采取分批买入法,就克服了只选择一个时间点进行买进和卖出的缺陷。

  择时出现纠结,往往影响投资心态。“很多人投资赚不到钱,就是因为投资心态出了问题。每个人在投资前,其实都有一个投资心理预期,比如盈利或亏损10%就离场。但事实上,行情一涨赶紧卖出,市场一跌恐慌出逃,早期设定的投资心理预期还没有到,但心态早已经乱了,导致投资失败。”丁志毅说。

  此外,通过定投的方式,还可以规避一定的市场风险。农行理财专家任琛说,相对于一次性投资可能存在的风险,定投的方式避免了追高杀跌的人性特点,总体风险明显降低。

  比如在熊市市场中,一个投资标的的价值从1.5元下降到1元再跌到0.5元,如果以股市的补仓方式,在三个价格分别买入1手,那么整体的平均价格是1元。而基金定投是固定金额投资,在每个价位分别买入100元,那么总投资是300元,而总数量却是366.67股,平均价是0.82元。“两种不同的投资方式,通过定投在价格低位吸收更多的筹码,可以降低18%的风险。”任琛说。

  “懒人投资”懒不得

  对于做长线的定投的投资者来说,进入的时间相对不重要,影响收益率的主要因素是退出时机

  虽然被称为“懒人投资神器”,基金定投并非毫无技巧可言。

  如何选择定投的品种,这里就有着不少窍门,任琛建议考虑股票型基金,特别是指数型基金。基金定投的原理是通过长期的定点投资,在市场的波动中摊平成本,一旦出现上涨行情,收益效果会非常明显。所以,定投的对象重点是股票型、指数型的基金,而不是相对稳健的债券型、货币型基金,往往是波动幅度越大的基金,成本摊低效果越明显。

  另外,基金定投往往建议投资者持有两年以上,用时间来换空间,熨平基金净值的高峰和低谷,在较长的市场变化周期中获得比较稳定的平均成本。但是,基金定投并非钱放进去越久,赚的钱就越多。

  “对于做长线的定投的投资者来说,进入的时间相对不重要,影响收益率的主要因素是退出时机。”任琛认为,这又是一个涉及投资心态的问题。市场不缺机会,一旦达到收益预期,建议部分赎回先保住成果,或者全额赎回待机重新来过。在投资界,形容基金定投是“傻傻地买,聪明地卖”,在定投时需要坚持投资定力不能轻易退出,但当收益率已达到或者接近预期目标时,应理性选择退出时间。

  “基金定投是一个以小集大的过程,通过细水长流的方式来聚沙成塔。”任琛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