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沈阳高新区产业联盟抱团创新 多项顶尖技术取得突破

  • 发布时间:2016-04-21 08: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孙潜彤、顾剑峰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沈阳4月21日讯(记者孙潜彤、通讯员顾剑峰) 日前,由新松机器人、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沈阳机床等组建的沈阳市机器人产业联盟正式成立,这是沈阳高新区第16个产业联盟。沈阳IC装备产业园负责人郑广文说,以产业联盟为媒携手创新,有力助推沈阳战略新兴产业加速跑。仅在沈阳集成电路领域就涌现多个行业隐形冠军,取得了多项顶尖技术的重大突破。

  在沈阳高新区,IC装备创新已形成分工协作联手突破的集群优势。今年3月,高新区IC装备产业联盟的7家单位参加上海国际半导体展,集中展现了沈阳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显著成果。沈阳芯源微电子设备公司研制的国内首台12英寸芯片制造设备,已正式投入生产,是国产IC装备在晶圆尺寸和新工艺应用上的重大突破。沈阳拓荆科技公司则在全国首次实现大规模集成电路专用薄膜设备的量产。整合高新区研究设计、检验检测、创业孵化、科技金融、知识产权、技术转移、科技咨询等科技服务业优势资源,构建具有资源共建共享、数据互联互通、服务一体化联动等集成特点的科技服务联盟,大大加快了沈阳先进制造业的核心技术突破进程。

  目前,沈阳高新区已集聚一批高水平科技服务企业、人才和设施,全区科技服务业机构达到320余家,重点科技公共服务平台16个,各类产业联盟16个,其中包括经科技部门认定的6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科学院牵头成立的2家“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政府部门牵头组建的8家“产业联盟”。产业联盟牵手创新协作,已成为推动科技人才和企业成长、科技成果转化、新兴产业培育的重要载体,2015年沈阳高新区有800余项科技成果实现转移转化。同时,联合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沈阳科学技术总院,建设了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沈阳科技查新服务站,为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和全市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提供了信息支撑。

  为弥补创新资金短板,沈阳高新区还成立了科技金融产业联盟。一年来,已吸收成员单位超过200家,举办科技金融专题会议和投融资沙龙等活动100余场。沈阳市制定出台了加快推进全面创新改革的意见措施,关于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的试验方案已经上报,明确了建设东北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国制造2025”先行区的着力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