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工业重镇沈阳产业升级阵痛 多项支柱产业产能过剩

  • 发布时间:2016-02-24 09:10:43  来源:新京报  作者:罗超  责任编辑:王斌

  

沈阳铁西广场雕塑《力量》,铁西老工业区最后的记忆留存。

沈阳机床i5智能机床样品车间。

沈阳核心地段大型商场茂业百货人迹罕至。

沈阳铁西区居民楼,旁边还有老工厂留下的未拆除的工业管道。

  正月初七,是国家法定假日结束的日子,可是徐海并没有上班。

  徐海是沈阳鼓风机集团(简称沈鼓集团)的一名工人,今年春节,沈鼓集团将全体员工的假期延长到正月初十。可是多出来的三天假期并没有让徐海觉得高兴。“假期长了不就是活儿少了吗,挣的工资就少了。”徐海说,“还不如不延长,假延长了,年过不好了。”

  刚刚过去的2015年经济数据显示,辽宁省的增速仅为3%,排名倒数第一。东北三省GDP增速均跌入全国倒数五位。作为东三省的重工业中心城市,沈阳拥有数百家装备制造企业,数据下滑背后,该地区多项支柱产业产能过剩,导致工人降薪,与此同时,曾一度“跃进式”发展的楼市也面临库存压力。

  体制改革和转型创新已迫在眉睫,虽然存在阵痛和风险,但沈阳已在高端装备制造业智能化升级上看到希望。

  工业“长子”国企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今年57岁的关云川1979年进入沈阳电缆厂参加工作,回忆起最初的日子,他仍然觉得骄傲。“那时候厂子里啥都有,根本不用你自己操心。我们80年代去南方出差,都穿皮夹克,南方那时候都务农呢,谁穿得起皮夹克?”

  关云川的说法并不夸张。早在1944年,东北地区的工业规模就达到亚洲第一的水平。新中国成立后,由于这里雄厚的工业基础,东北得到了中央计划经济毫无余力的倾斜与支持。1953年到1957年“一五”期间,苏联对新中国工业领域援建的156个项目中,东北包揽56项,仅辽宁就占据24项。

  另外,国家又给辽宁设置了100多个重点项目。辽宁也不负众望,承担了“共和国长子”的责任,为全国输出了工业领域的多项“第一”。铁西区更成为中国制造业起步的标杆,曾被称为“东方鲁尔”。

  “东北地区是最早进入、最晚退出、执行计划经济最彻底的地区,全世界计划经济发育最健全的就是中国的东北。”辽宁省社科院副院长梁启东对新京报记者说。

  沈阳机床企业文化部副部长杨新伟向新京报记者介绍称,之前的沈阳机床都是“统购统销”模式,压根没有营销系统,也不知道产品应该怎么卖。

  上世纪90年代,东北逐渐褪去了曾经的光环,走向失落。1997年7月,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辽宁考察国有企业时强调:要用三年左右时间使大多数国有大中型企业走出困境。自此,辽宁国企“三年脱困”目标开始启动。脱困的主要方法就是通过资产重组进行体制改革,砍掉落后产能,职工下岗分流,减员增效。

  关云川就是在这期间下岗的。对于下岗后的生活,关云川不愿意回忆太多。他曾到批发市场给人看过仓库,在学校门口摆摊卖过文具,还在餐馆打过工。“那时候各个厂子都下岗,找工作的人满大街都是,干啥都不挣钱,孩子还得上学,把人逼的真没办法。”关云川说。

  随着这场影响深远的国企改革,大量工人下岗。沈阳市铁西区是受影响最大的一个地区,曾被调侃为“全国最大度假村”。

  2003年,国务院提出了“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随后的十年,国家为东北投入了大量资金,寄望这片曾经辉煌的土地重新焕发生机。

  2015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10多年来,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取得明显成效和阶段性成果。

  从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东北振兴战略的成果确实十分亮眼,从2003年到2012年的十年间,东北三省地区GDP总量翻了两倍多,年均增速达到12.7%,全国同期的年均增速为10.7%。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辽宁省的GDP增速达到13.4%,比全国高了3.8个百分点。

  再次阵痛 制造业企业面临普遍降薪

  2014年以来,东北的经济形势再次出现下行趋势。

  2015年,辽宁省以3%的增速在全国排名中垫底,东北三省GDP增速均列入倒数五位。2015年辽宁省固定资产投资出现负增长,降幅达到27.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财政收入、出口等指标也都不理想。

  2015年这一年来,徐海所在车间的产量逐渐下降,很少有加班,法定假期延长、放高温假等过去的“奢望”都成了现实,但收入也随之减少。“我们当工人的,挣的都是计件工资,一个月到手就一千多块钱。”

  不仅是工人,沈鼓集团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的日子也不好过。2015年内,根据不同分公司的情况,职工薪资均有不同程度下调,用徐海的话说,“这就是逼你走人呢。”

  在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沈鼓集团的现象并非个例。这里聚集着以沈阳机床、北方重工、沈鼓集团为代表的二百余家装备制造业企业,2015年随着制造业的下行,多家企业出现减产、亏损的状况。上市公司沈阳机床作为开发区内的明星企业,2015年业绩预亏损5.5亿到6.5亿元。

  企业的亏损反映到员工身上,就是收入的下降。“以前沈阳机床大门口出租车排成排,都知道机床厂的有钱,出门就打车,现在已经很少了。”沈阳机床对面的餐馆老板对新京报记者说。

  眼前的经济“滑铁卢”让经历过一轮下岗潮的制造业工人们心有余悸,这种状况让人回想到近20年前东北所经历的那段“阵痛”。2016年2月17日,针对2016年可能出现失业潮的担忧,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盺表示,从目前我国经济运行的状态看,不会出现新一轮“失业潮”。

  辽宁省政府内部人士向新京报记者透露,为应对财政收入下降,辽宁省已要求全部省直机关将活动经费和项目经费削减70%,首要保住员工工资。

  行业过剩 占比达九成的传统经济告急

  “增长主要靠投资拉动,投资无非两方面,工业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现在大项目投资在下滑,工业企业运行不景气,产销率、利润率都不行;房地产销售额和销售面积也都在下降。所以经济就出现了困难。”辽宁省社科院副院长梁启东分析说。

  “应该看到,前十年东北的快速发展,很大程度得益于全国重化工业发展阶段所需要的能源原材料,尤其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全国大规模搞基础设施建设,钢铁、水泥、建材、石化……什么产品都要。初字号产品,没有深加工的,都需要。”梁启东说。

  以辽宁鞍钢为例,2008年正是钢铁最赚钱的时候,鞍钢斥巨资投资了营口鲅鱼圈项目,待2014年鲅鱼圈项目投产,钢铁产业已经开始进入过剩周期。在此期间,鞍钢还大手笔收购了攀钢、联众不锈钢等钢铁企业。随之而来的就是大规模亏损。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本溪钢铁也想像鞍钢一样上项目,但由于国家没批下来,“因祸得福”。目前本钢虽然也出现亏损,但远没有鞍钢严重。

  类似的状况也发生在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中的大型制造业企业中。沈阳机床党委副书记李文华向新京报记者直言:“过去的模式已经走到头了,我们一直卖得很好的车床、钻床都卖不动了。”

  沈鼓集团前几年上马的风电设备制造项目,也正经历行业过剩的状态。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沈鼓集团正准备退出风电设备制造领域,只留最后一个车间,完成当前的生产订单。

  “东北近几年主要发展重化工业,重化工业都是传统产业,传统产业优势在减弱。原来全国的装备制造,缺沈阳能行吗?现在你是被人家替代了。”梁启东说。

  传统产业占比高,新兴产业未跟上,是东北面临的首要问题。相关数据显示,整个东北地区95%是传统产业,新兴产业仅占5%。沈阳作为东北的中心城市,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比例也高达9比1。

  “新产品销售收入上,广东省是辽宁省的25倍。辽宁全是大钢铁大石化大冶金大建材大水泥大造船,全是传统的,就靠这些东西。东北的支柱产业全部过剩。”梁启东说,“所以,东北目前的经济困境的本质是什么,是旧经济告急,不是新经济告急;是传统经济告急,不是新兴产业告急。”

  楼市跃进 沈阳甲级写字楼空置率近四成

  “大起大落”在铁西区身上表现得尤为明显。曾经的铁西区遍布烟囱工厂,振兴战略初期,铁西区开始了“东搬西建”工程,工厂陆续搬迁至铁西区西边的经济技术开发区。

  在老工厂的原址上,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这恰好赶上了中国房地产发展的黄金十年。如今的铁西区,早就没了工业的影子,已经形成铁西百货、铁西万达、铁西宜家等多个商圈和大面积住宅区。

  《2014年辽宁经济发展报告》显示,1999年至2009年间,沈阳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33.92%,同期房地产投资年均增长41.87%,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年增长速度明显超过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

  2003年,沈阳市政府在主干道青年大街上规划了“金廊工程”,定位为城市交通主轴和生活、景观主轴,沿线的高楼不断突破天际线。浑南、沈北等地也开始大规模开发楼盘。

  目前金廊工程仍在进行,茂业中心以北2公里处,沈阳宝能环球金融中心正在施工建设,据报道,宝能环球金融中心计划五年内建成,高度将达到568米,建成后将成为东北第一高楼。

  据媒体报道,2013年,沈阳住宅用地出让收入333亿元,可建住宅建筑面积接近2000万平方米。而2013年沈阳实际销售的商品住宅面积仅1031万平方米,供销相差近一倍。

  沈阳的楼市库存不断升高。2014年,曾有媒体曝光沈阳浑南全运村为“鬼城”。到了晚上,全运村项目及周边多个物业,一片黑暗和静寂。2015年11月,沈阳市政府搬迁浑南,才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地楼市压力。

  和商品住宅相比,商业写字楼库存问题则更为严重。记者走访金廊沿线和铁西区启工街沿线的多个写字楼,进驻率均不理想。据戴德梁行沈阳公司数据显示,2015年沈阳甲级写字楼总存量已达89.7万平方米,市场空置率高达39%。记者看到,有楼盘开出0首付0利息5年分期的优惠。

  沈阳核心地段的大型商场也显出疲态。金廊工程沿线的茂业中心下的茂业百货十分冷清,商铺进驻率很低,四楼以上已处于半歇业状态。茂业百货不远处的世茂商都也人迹罕至,对面酒店保安告诉记者:“世茂开起来之后一直这样不死不活的,就顶楼电影院人多点。”

  继续改革 创新转型面临风险成本

  2015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新一轮东北振兴要在4个方面着力,分别是完善体制机制、推进结构调整、鼓励创新创业、保障和改善民生。

  在梁启东看来,多年以来,沈阳一直没有摆脱计划经济基因。他总结道:“现在有的问题是,不相信市场的力量,不相信民营的力量,不相信中小微的力量。”“铁西区现在那么多僵尸企业,都是原来国企留下来的,放在那不能动,多年来的根本问题没有解决,国企改革没有到位。”梁启东说。这些企业“一无有效资产、二无生产经营活动、三无偿债能力”的壳企业,拖累着地方财政。

  一位不愿具名的沈阳市大型国企高管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我们的资产处置权太小,太不灵活。”该高管称,私营和外资企业一个月能做成的事,国企要半年或者半年以上,因为审批的流程特别复杂。“市场瞬息万变,还用过去那种传统的审批方式和流程,肯定是不对等的。把我们企业夹在中间,很多事都干不了。”

  体制机制急需改革的同时,企业创新体系更为堪忧,全社会的研发投入严重滞后。数据显示,辽宁省的全部企业中,有研发机构的仅占到2.7%,位列全国倒数第一;有研发活动的仅占4.5%,全国倒数第二。

  2015年上半年,全国各省申请专利数排行中,辽宁省以6313件位列全国第17位,黑龙江和吉林分别以4778件和2725件位列第20和21位。相比之下,位列第一的江苏省申请专利件数高达58416件。

  “企业的创新和转型太艰难了。”沈阳机床党委副书记李文华感叹道,“它不是一个口号就能把这个东西变好,在创新过程中面临着很大的风险成本。”

  “这个产品的更新换代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它需要很长时间。”李文华说,“新产品的市场化、产业化,需要钱,新产品产生的新的商业模式也需要资金的培育。同时人员素质的提升、市场的重建、供应链的重新打造都需要资金和时间。转型的过程会很痛苦。”

  一线希望 装备制造向高端智能化升级

  2016年初,沈阳机床自主研发的i5智能机床在开年就获得了一万台的订单,这让沈阳制造业看到了一丝希望。

  2月16日,春节后的第二个工作日,沈阳市市长潘利国就来到沈阳机床调研,并提出全面实施i5战略计划。沈阳市政府为此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市长亲任组长,寄望于通过i5战略提升沈阳的装备制造业,全力推动制造业加快向智能化转型升级。

  李文华认为,以沈阳机床为代表的制造业企业今天面临的困境,和上世纪90年代末有很大不同。当时是市场需求不旺盛造成的,目前是有市场需求,但中低端产品卖不动,需要高端的智能化产品。

  对于未来,李文华仍然充满希望:“现在的市场低迷都是暂时的,核心技术突破,快速产业化,然后推进新的商业模式,这条道目前已经出效果了。开年一万台订单就足以说明问题。”

  梁启东也指出,东北振兴需要把握新一轮的技术革命,这将是东北发展的重要机会。目前,沈阳市政府正在通向工业4.0的道路上积极推进“沈阳制造”。沈阳新松机器人自主研发的复合型机器人,已开始批量生产,据称在精度、速度等指标上与国际领先产品不相上下。

  与此同时,沈阳瞄准国际高端装备制造业大力引进,仅铁西区就引进跨国公司超100家、世界500强超50家。官方资料显示,在智能制造方面,当地正在推进德国库卡机器人工程示范中心、德国纽卡特工业机器人行星减速机等项目;在高端装备方面,推进西门子互联交通研发中心、直流电控柜、信号系统等项目;在汽车制造方面,推进富士康精密铸造工厂、德国劳士领汽车注塑等上下游配套项目。

  沈阳目前着力打造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将重点发展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汽车制造、工业服务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五大产业组团,并将落实鼓励体制机制创新、支持先行先试有关创新创业政策,加大金融投资政策支持力度。

  “现在发展的思路在调整,结合自身的基础和优势,辽宁乃至东北还会有很大机遇。”梁启东说。(文中徐海、关云川为化名)

  - 东北工业大事记

  1953-1957年

  “一五”期间,苏联对新中国援建156个项目,东北包揽56项,辽宁占据24项。

  1986年

  根据中央“配套、完善、深化、发展”资产经营承包责任制的方针,沈阳市率先试行资产经营承包责任制。

  1986年8月

  沈阳市防爆器械厂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第一家破产倒闭企业。

  1988年

  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并公开发售股票,标志着铁西区开始实施大型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

  1997年7月

  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视察辽宁,要求国企“三年脱困”。

  2003年10月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东北振兴”战略启动。

  2015年12月30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10多年来,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取得明显成效和阶段性成果,并审议通过《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