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欧盟商会支招产能过剩:减投、创新和提升新服务业

  • 发布时间:2016-02-22 17:34: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记者戴盈)中国欧盟商会22日在京发布《中国的产能过剩》最新研究报告,为中国产能过剩问题支招,措施包括减少投资,提升新兴服务业,建立养老、医疗保健和失业保障体系等。

  此份报告是自2009年首次发布以来,时隔八年再次发布此问题调研,报告集中关注了粗钢、电解铝、水泥、化工、炼油、玻璃、造船、纸和纸板八个与欧洲在华企业密切相关的领域。

  商会主席伍德克表示,从2007年2015年,每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将解决产能过剩问题列为重要的议题,但在地方政府层面仍存在执行不力、环保监督不到位、地方保护主义的现象。目前,在经济放缓的背景下,解决产能过剩将是推进改革需要面临的刻不容缓的问题。

  根据研究报告,2008年至2014年,钢铁、铝、水泥、炼油等六大行业的产能利用率都有所下滑,其中产能利用率最高的纸和纸板业从90%轻微下降至85%以下,而炼油业下滑率最高,从80%跌至65%附近。

  伍德克分析,这六大行业内,国企普遍集中,而在中国的纺织、玩具、化妆品等行业因其市场化程度深,因而不存在明显的产能过剩。

  值得一提的是,最新研究报告中将此前列入产能过剩的风电产业移出了目录。报告指出,风电业在2007年至2011年经历了爆炸式增长。之后,中国政府发布政策禁止非技术先进型企业参与投标,并提高了并网标准,化解了产能过剩的问题,、使供需趋于平衡。

  报告对解决中国产能过剩问题提出了30项建议,其中包括减少投资,特别是在企业层面减少资本支出;提升新兴服务业,建立养老、医疗保健和失业保障体系,打造为下岗职工和农民工提供支持和提升居民消费能力的社会“安全网络”,促进消费;推动创新,加强对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提高环境、安全和卫生标准及法律法规的执法力度等。

  此外,商会赞赏中国2014年颁布的新《预算法》对地方政府补贴当地龙头企业做出了限制,此举将有效改善资金分配率问题。

  伍德克认为,去产能化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不同层级的政府采取行动、彼此配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