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西住宿餐饮业加快结构调整

  • 发布时间:2016-04-21 07:29:39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读图时代

  本报记者 周红梅

  火锅、烤鱼、铁板烧、西式快餐等发展较快,万达、万象城等商业综合体餐饮消费旺盛,公务会议住宿餐饮市场大幅萎缩。

  自治区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字显示,1-2月广西限额以上住宿业营业额10.14亿元,同比增长5.7%,增幅同比回落5.4个百分点;限额以上餐饮业营业额9.51亿元,同比增长7.6%,增幅同比提高2.4个百分点。中央“八项规定”政策出台3年多来,广西住宿餐饮企业加快转型步伐,特别是一些高档住宿餐饮企业重新定位,调整菜品结构,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促进多元化经营,效果逐步显现,经营状况有所好转。

  从市场分析来看,大众化餐饮最受欢迎。火锅、烤鱼、铁板烧、甜品、素食、米粉、西式快餐等餐饮业态发展较快,连锁经营和O2O成为趋势;特色餐饮、时尚餐饮和多品牌经营成为企业扩张的主要目标。大型商圈及商业综合体成为餐饮消费新热点,南宁市的万达、万象城等商业综合体餐饮消费旺盛,餐饮业消费额占商业综合体总营业额收入的30%左右。

  品牌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一些大型餐饮企业创新管理模式,推行“4D厨房”、宴会营销等降本增效,提升管理水平,经营效益稳步攀升。而公务会议住宿餐饮市场大幅萎缩,部分以公务消费为主的高端星级酒店经营困难。

  业内人士分析,当前住宿餐饮业的景气指数不佳,企业经营成本上升,利润空间受挤压。一季度,受物价上涨、人力资源成本增加和竞争剧烈等因素影响,企业经营效益普遍下滑,住宿和餐饮行业从业人员同比明显下降,部分企业开始削减人员。尤其是餐饮业关停率趋高,新开张企业数量是倒闭企业的2-3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企业倒闭时间变短,经营压力加大。有关专家指出,餐饮住宿业要走出困境,必须加快实施品牌战略和连锁化经营,大力发展大众住宿餐饮,满足多层次需求,以及加快电商营销,谋求行业转型升级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