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业态抱团谋发展

  • 发布时间:2016-04-21 02:33:19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高铭君 宋弢

  4月10日,市北区“家庭服务精英选拔赛”暨青岛市家庭服务从业人员精英培养计划在青岛(市北)家庭服务就业创业广场正式启动。本次培养计划将全面贯彻落实青岛市家庭服务行业相关规定,提高从业人员职业化、规范化水平,助力家庭服务行业精英人才的培养与发展。

  培养标准化高端队伍

  青岛(市北)家庭服务业广场负责人单文钊介绍,大赛分设母婴护理师,保姆、保洁类家庭服务员两场比赛,分别对近百名参赛者进行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考试。经过激烈的比赛,十余名家庭服务精英从队伍中脱颖而出。比赛的优胜者将纳入青岛市家庭服务精英培养计划,获得专业的家庭服务晋升培训,成为市北家庭服务业广场精英团队组员,经晋升考试合格后将成为青岛家庭服务业首批从业职业导师,从而提升岛城家庭服务品质。

  单文钊表示,家庭服务行业发展潜力大、入门门槛低,尽管行业内有一定的标准,但推动标准化仍旧有不小的困难,“标准化对整个家庭服务业非常难。在国外,你的服务就是商品,进家入户不会管你喜欢吃咸还是淡,我做的就是按照我们行业统一的标准来,但是在国内还没有达到这个层面,消费者和服务者都没有达到这种标准,消费者也不够理性。企业目前对阿姨的掌控力有限,阿姨不听他们管。”

  单文钊认为,此次比赛产生的经营导师队伍将有助于家庭服务业标准化落地。“打造核心服务团队,从他们开始,以可复制的办法传下去。塑造出这样的团队后,一旦你是导师你就不用去做服务了,但是你要带着你的学生去作服务,导师与他们带出来的人的服务质量承担连带责任,并且每周要定期去服务对象的家庭作家访,去看他做的是不是对的。这样一个传一个,将标准化传递落实下去。”单文钊表示,今后家庭服务行业将在标准化的基础上发展私人订制模式。

  汇聚新业态

  青岛(市北)家庭服务就业创业广场经过两期招商,除保姆、月嫂等传统家庭服务行业外,更吸引了许多新兴业态。

  “我们不仅为客户提供进口自动灌溉花器及花卉,还会根据客户需要,为他们家庭的花卉栽培提供专业意见以及上门养护服务。”青岛卡乐族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宽表示,作为一家绿植养护企业,以往的服务对象大多是商场、公司。今年入驻家庭服务业广场以来,已经积累了60多个家庭客户。

  “此前我们一直为大型酒店、商场、企业提供花器和花卉养护服务,由于经营的花盆较其它花盆在样式和功能上有很大差异,吸引了一些私人客户的注意,他们主动联系我们,要求订货。”王宽的公司不仅为家庭提供花盆,还按照客户需求提供植物和植物养护服务。考虑到家庭客户群体的特殊性,王宽为客户提供的养护服务属于被动式,即客户提出养护需求他们才会上门服务,“诸如花卉移植等专业性较强的事项,我们会建议客户由我们来服务,避免操作不当造成花卉死亡。”

  不同于传统家庭服务行业“接单、服务”的单一互动,王宽更想利用花卉养护搭建起客户群之间及客户与企业之间交流的平台,“我们有客户微信群,定期开展兰花讲座等以花会友的活动。”对于家庭植物养护服务的前景,王宽的预估比较乐观,“近几年酒店、商场的花卉订单额下降幅度很大,公司决定从今年起,全力开拓家庭用户市场。”王宽说。

  单文钊介绍,广场成立两三年来,已经入驻了十余种新兴家庭服务业态。诸如英式管家、家庭快速维修、有机蔬菜配送、家庭消毒、儿童烘焙体验、专业化清洁等。从运营状况看,像英式管家、儿童烘焙体验等服务一经推出,就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其中英式管家还根据青岛市场的特殊性,将市场进一步细分成酒店管家、物业管家、别墅管家、管家式保姆、空巢管家等多个领域,去年招聘的30余名管家刚完成培训,就被抢订一空,而且月薪都在8800元以上。”

  多行业抱团发展

  在市北区人社局的支持下,市北家庭服务业广场也将深入整合内部已有的几十种家庭服务业资源,让它们与传统服务嫁接,帮助培育新兴业态的成长。

  “我们广场将统一制定标准化套餐服务,比如清洁套餐服务里不仅有钟点工,还会推介专业化的沙发、地毯清理。绿植养护可以跟英式管家搭配在一起发展。”单文钊说,“现在二孩政策放开了,很多人要二孩,家里的大宝心理也需要疏导,月嫂就可以搭配宝宝心理咨询发展。随着一个服务的加入可以衍生出多个服务,由一个服务带动整个需求链。既然广场有这个聚集效果,连带作用我们也想让它体现出来。不同的行业都可能有不同的粘合度,都可以连接起来,这样广场内的资源效能可以被最大限度的释放,实现紧密的抱团发展。”

  从4月份起,青岛(市北)家庭服务就业创业广场将举办一系列与家庭服务业相关的主题活动,并拟于下半年在青岛举办首届中国·青岛家庭服务博览会,届时将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行业领先企业及各大相关院校,共同探讨家庭服务行业改革新思路,对推动家庭服务行业规范化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