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快递小哥被打别只激起阶层仇视

  • 发布时间:2016-04-21 02:10:30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视点

  顺丰快递小哥被打耳光事件,舆情风向悄然起变化:近日有不少声音将矛头反指快递小哥,有篇阅读量10万+的爆款文《北京大爷打人不对,但顺丰快递的电动疯狂小老鼠就没错吗》就指控,那些横冲直撞的快递、外卖小哥们是对本已混乱的路权的反复践踏。

  话语多元时代,你从一个方向射出“观点之箭”,就得做好“反驳之矢”从四面八方射来的准备。就该事而言,一开始人们对挨了六记耳光的快递小哥表示同情,愤然于轿车车主的“恃强凌弱”、罔顾他人职业尊严;但后来很多人话锋一转,以身说法数落快递小哥们的不守交通规矩……

  这类迥异态度立场的“石子”落到舆论湖面,激起的是层层外扩的话语涟漪:网民们纷纷基于自身的身份立场去评判是非、指责对方,而“有地位的北京老炮VS底层快递小哥”“三轮车和四轮车的纠葛”等标签化概括,也在契合立场站队中,造成不同圈层对立乃至阶层仇视。

  基于移情习惯的身份代入感可以理解,但演变到“阶层冲突”,显然有些过。时至如今,是快递电动车极速穿行导致避让不及在先,还是轿车车主倒车抢行,剐蹭事故谁担主责,仍是未知数。

  毋庸置疑,此事引发的某些讨论确实有其必要,比如快递三轮车的行驶车速与对交通规则的遵守问题,路网设计该如何平衡路权等。

  但无论如何,去廓清那些连着真相的具体细节,和秉持不能轻易施暴、多些起码的尊重包容的底线,是事实与价值判断序列中排序靠前的基础性命题。公共秩序往往由两个层面构成,一是明面上“一是一二是二”的交通秩序等,二是包含了起码的包容、理解、妥协精神的理性价值秩序。快递小哥当然不能不守规矩,否则,其“弱势”身份也无法为其违规逾矩行为洗白;而相对“有钱”的轿车车主即便做不到包容,也不能一愤怒就打人,真有纠纷,要诉诸制度化裁决路径。

  廓清这些基础性问题,比重点突出涉事两方身份并渲染阶层对立,乃至模糊焦点、淡化真正问题的做法要有意义得多。

  □仲鸣(媒体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