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艾迪西公告重组草案 申通快递A股之路再进一步

  • 发布时间:2016-04-20 08:40:0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4月19日晚间,艾迪西(002468)公告重大资产重组草案。其中,申通快递100%股权作价不变,仍为169亿元,用股份支付金额为149亿元,现金支付为20亿元。同时,此次重组还将募集不超过48亿元配套资金,该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20亿元将优先用于支付艾迪西购买申通快递100%股权的现金对价,剩余部分将用于申通快递项目建设。本次交易完成后,德殷控股将持有上市公司约82288.50万股股份,德殷控股、陈德军、陈小英将合计持有上市公司约90687.77万股股份,占比约59.24%,德殷控股将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陈德军、陈小英将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重组草案的公告,也预示着申通快递登陆A股再进一步。市场人士表示,纵观国际快递巨头发展史,并购整合是必经之路。为满足高质量的服务需求,申通快递凭借此次借壳艾迪西进军A股,未来可借助资本的力量加大投入与整合力度,具有先发优势。

  先发优势助力公司进一步扩大市场竞争力

  目前来看,快递行业依然属于成长期,但增速放缓,行业进入整合期后具有资金优势的巨头将扩大竞争优势。据悉,申通快递一直是菜鸟网络的前三大的供应商。可以预见,作为即将登陆A 股的快递企业,申通快递率先融资的优势将使其进一步扩大竞争力。

  在积极布局国内市场的同时,申通快递还积极布局海外业务。2015 年中国主要跨境电商增速保持30-40%,对应跨境电商物流市场规模超千亿,在此背景下,申通快递通过与全球领先跨境电商商机平台大龙网合作,积极配合菜鸟网络的全球买、全球卖的业务,并与深圳保宏等试点保税区签订跨境电商服务平台。可以看出,申通快递在进军资本市场的同时,国际化战略也早已启动,而进军资本市场后的融资优势也将有助于公司的国际化战略。

  值得一提的是,在申通快递2015 年东北亚物流活动中,申通快递董事长陈德军还特别谈到未来申通国际是申通快递重要组成部分,并将成为公司未来业绩新的增长点。目前,申通国际预计占公司收入5%以内,参照全球快递巨头国际业务占总收入25-30%之间,未来有较大增长空间。

  借助资本市场布局未来信息化发展

  受益于电商蓬勃增长,快递行业经历高速发展期,未来跨境电商和农业电商有望成为新的增长动力。但是我国快递行业现有信息化水平不高,在劳动力成本持续攀升和消费者体验要求越来越高背景下,智能化改造是未来发展必备要素。作为快递行业领军企业,申通快递资本布局步伐领先,有望借助资本力量完成信息化建设,在行业卡位战中抢占先机,撬动公司未来发展。

  作为快递行业的一线企业,申通快递规模优势明显。目前,申通快递包括独立网点和分公司在内的服务网络共1370 余家,服务网点及门点10000 余家,从业人员超过20 万人。若此次借壳成功,申通快递募投资金将用于中转仓配一体化项目建设、车辆购置、技改及设备购置和信息一体化平台建设,而这也将提升申通快递自建物流实力及进一步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对公司抢滩布局未来发展极为有利。

  此外,重组方案显示,2016 年申通快递将在全国10 余个中心城市新建现代化的自动分拨中心,目的就是把申通快递建设成一个有规模,有质量的发展平台,而自动化分拣中心的建设也将进一步提高公司的规模效率。作为快递行业前三甲以及拥有优势网络、线路和品牌的公司,通过一系列的管理创新和改革,也将有助于公司业绩达到更高的增速水平。

  大股东业绩承诺彰显对公司未来发展信心

  受益于快递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公司的领先优势等因素,申通快递近几年来业绩呈现出爆发式增长。财务数据显示,2013年、2014年及2015年,申通快递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1.08亿元、58.75亿元和77.1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5.21亿元、5.92亿元和7.67亿元,可见近年来申通快递营收及净利润均呈现逐年增加的态势。

  正是基于近些年来公司优异的业绩表现,申通快递控股股东德殷控股及实际控制人陈德军、陈小英对公司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其承诺申通快递2016-2018年归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1.70亿元、14亿元和1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6.94%,可谓诚意十足。

  基于以上业绩,行业分析师也对公司的发展极为看好。海通证券研究员认为,“假设此次重组预案顺利通过,申通快递并于2016 年7 月开始并表,预测16-17年EPS 分别为0.48 和1.05 元。UPS 和FedEx 预测17 年平均PE 为13.5倍。由于UPS 和FedEx 信息化布局较早,处于发展比较成熟阶段且利润达到较高水平。而申通传统快递信息化转型刚拉开序幕且快递市场空间大,国内智能物流板块与公司具有相关性企业剔除异常值后平均PE 为61.5 倍。考虑到公司募投项目信息化建设的先机优势,给予公司17 年45 倍估值,目标价47.25 元,‘买入’评级”。

申通快递(002468) 详细

重组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蓝英装备 10.95 10.05%
3 西部黄金 21.48 9.98%
4 中航沈飞 37.41 8.50%
5 越秀金控 10.83 6.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和科达 19.24 -4.71%
2 领益智造 7.21 -4.50%
3 韵达股份 47.84 -4.32%
4 中环装备 14.12 -3.81%
5 富控互动 10.10 -2.9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