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吉利突破自主品牌中高端市场瓶颈

  • 发布时间:2016-04-21 00:29: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2016年3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89.2万辆,环比增长30%以上,遏制了今年前两个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环比连续下降的趋势。而作为国内自主品牌汽车的主要企业,吉利汽车3月份销售达到5万辆,环比增长50%以上,大大超过了国内平均水平,其旗下的博瑞轿车,自去年上市以来,连续打破自主品牌轿车月销售记录,2016年1月份的销量更是突破6000辆大关。

  突破自主品牌市场瓶颈

  “汽车不就是四个轮子和一个沙发吗”,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在造车之初的这句话曾在汽车行业引起巨大争议,被视为闯入汽车行业的“野蛮人”。但也正是凭着这种化繁为简的理念,李书福才能将一个最初不被人看好的民营汽车企业发展到今天的规模。

  1998年,吉利第一款汽车产品下线,此时这款产品尚没有取得“准生证”,而在此后的一段时期内,吉利汽车曾是低质低价的代名词。

  之后,吉利汽车开始了战略调整,在统一的新品牌架构下完善产品谱系,集中优势资源,潜心打造符合消费者需求的汽车精品,公布了“造每个人的精品车”的新品牌使命。

  吉利汽车方面表示,自主品牌要获得消费者的肯定,产品品质是最基本的前提。

  据吉利汽车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完成销量50度万辆,同比增长22%。其中,帝豪品牌2015年12月销售达到23491辆,高端车型博瑞上市9个月累计销售3.2万辆,突破了国内自主品牌中高级车的市场瓶颈。

  值得一提的是,中高级轿车博瑞、博越不仅带来了销量的提升,也升华了吉利的品牌形象,改变了国人对自主品牌形象的总体看法,同时出给中国品牌的向上突破带来了一种新的思考路径。

  来自北欧的中国风

  2010年,吉利汽车以1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北欧高端汽车品牌沃尔沃100%的股权,沃尔沃也因此成为唯一一个属于中国的世界级豪华车品牌。

  然而,由于并购者和被并购者之间显而易见的巨大差距,这次并购被认为是一次自不量力的“蛇吞象”,对于吉利和沃尔沃的未来,业界存在不小的质疑。

  但几年来的运营实践给了人们一个明确的答复。在吉利收购了沃尔沃之后,沃尔沃的经营业绩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以前,沃尔沃只有瑞典一个管理中心,现在却有北美、欧洲和亚太三个管理中心。同时,沃尔沃的研发能力和核心技术得到了进一步发展,沃尔沃和吉利共同开发了CMA和SPA两大架构平台。

  SPA架构曾是沃尔沃的规划项目,由于投入大风险高,福特一直搁置,吉利并购后,经过董事会反复论证,最终毅然投入了110亿美元。

  在沃尔沃得到发展的同时,吉利汽车也通过海外并购,获得了完整的知识产权,摆脱了核心技术上的限制,对吉利自主品牌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例如,吉利博瑞的外观由原沃尔沃副总裁、现吉利集团造型设计高级副总裁彼得。霍布里带领国际设计师团队主持操刀设计,将国际设计潮流和中国特有的元素汇聚到吉利博瑞身上。

  作为产生于吉利和沃尔沃合作平台的车型,无论是外形设计、供应链共享还是性能,吉利博瑞都得到了沃尔沃的大力支持。同时,沃尔沃不仅为博瑞带来了产品、技术等硬实力的提升,也对博瑞的品牌软实力提供了助力。

  如果说单一的几款车型还不能说明整体上的突破,那么吉利在整个产品体系、品牌战略、营销网络等各方面,较之以前,已经产生了巨大的提升。

  推进汽车互联网和智能化

  在2015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作为汽车行业唯一的参会代表,李书福说,“今后主导汽车工业的一定是汽车公司,而不会是互联网公司。”但这并不代表吉利汽车对互联网、智能化存在着抵触,恰恰相反,吉利汽车正在大力推进互联网和智能化的发展,并将此作为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方面。

  在李书福看来,互联网技术与汽车产业的合作是大势所趋,有利于各方协同效应的放大。“闭门造车是不行的,要学会使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技术,在汽车传统工业变革中迎接新挑战,”李书福表示,汽车必将成为一个智能的移动终端,而吉利汽车正在行动之中,且已经有了初步成果。

  据介绍,吉利汽车未来开发的新产品基本都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互联汽车,传统汽车将逐渐退出生产。到2020年,吉利90%的汽车都将是新能源汽车,实现由传统车企向新能源车企的战略转型。

  而同时,吉利汽车对于互联网和智能化也有着自己的理解。“现在说起‘互联网+’,很多人考虑的是商业层面,而汽车企业更多是从工程方面去理解,即工业和信息化的融合,”李书福说,用户未来可以通过互联网参与设计制造,通过个性化设计和工厂制造能力的结合,定制自己需要的产品。“这才是‘互联网+’与制造业的融合,电子商务只是‘互联网+’的外延。”

  李书福表示,车联网、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是智能互联汽车的三大技术。汽车的产品形态也将产生根本变化,工业制造4.0和个性化定制是必然趋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