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津洽会亮点频频圆满收官

  • 发布时间:2016-04-20 08:31:20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通讯员 臧晨峰 记者 门心洁)历时5天的2016中国天津投资贸易洽谈会暨PECC国际贸易投资博览会昨天圆满落下帷幕。

  展会期间,共有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34个省区市的80多个团组、近8000家企业、32万人次参展参会。实现引资签约额近200亿元,商品贸易额近10亿元。300名博士、博士后及230名外籍人才达成在津发展意向。

  津洽会展现6大特点

  突出自贸试验区建设成果。本届展会展示了天津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在金融创新、自由贸易、服务业开放、口岸监管等各领域的改革成果,以及给市民消费和生活带来的各方面变化。今年的电商专馆突出了“海外购”跨境电子商务,设立了东疆港、欧贸中心等多个进口商品展区。

  突出“一带一路”战略的集聚效应。本届津洽会“一带一路”沿线参展参会活跃,埃及、印尼及中东欧国家和地区达到9个,陕西、甘肃、新疆等国内省市20个,共计50多个团组1000余人参会。本市的埃及苏伊士工业园、印尼聚龙工业园设专区进行展示和招商,还举办了“一带一路”圆桌研讨会。

  突出对兄弟省市的服务。服务兄弟省市是津洽会的主旨,今年在这方面更是加大了力度。并且对对口帮扶地区在会议服务、场地使用等多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减免各项费用。

  突出创新创业。今年津洽会,得益于本市实施多年的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这一战略,又恰逢国家“双创”政策的实施,天津展区汇集了大量青年创业、科技小巨人等成果展示,整个展区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以及生态环保产业的参展比重超过50%。在人才引进方面,与清华、北大等国内顶尖高校建立沟通机制,并设专门展区。还特别设立了武清区、滨海新区等热点区域的人才专场以及300余人的国外专家技术人员专场。

  突出以展育展。津洽会作为综合性展会,其展会“孵化器”功能日趋强化,培育走出了一批优质专业展会。今年津洽会继续采取“展中展”模式,设五个专业展区,包括:老字号名品展、全国特色商品展、电子商务展、进口商品展、品质生活和工艺品展。

  突出会议活动实效。境内外政府机构、协会与企业举办的会中会活动40场。在贯彻国家战略方面,有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宣讲会、京津冀开发区高层论坛等。在国际投资与贸易方面,有PECC走出去战略会、中东欧国家贸易合作推介及洽谈会等。在产业发展方面,有第五届电子商务高峰论坛等。在省市合作方面,有津陇经贸合作交流推介会等。每会规模大体100至300人,均取得很好效果。

  6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招商引资硕果累累。本市及各省市推出引资项目8500多个,达成合作意向的400余个,涉及先进制造、新能源、金融保理、基础设施、电商物流、商贸、旅游、地产、矿业等诸多领域。其中,甘肃省张掖市签署14个合作项目、总投资额达15.9亿元,乌鲁木齐市有3家企业成功签约,总投资额达3.2亿元,山西省推介项目786个,涉及投资10000亿元。本市河西区楼宇经济推介会推出商务楼宇129座,343万平方米,涉及金融、商业、总部经济等。

  商品展贸活跃。进出口、电子商务、老字号、品质生活和工艺品等展区集聚万余种商品,吸引大量客商,德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韩国、中国台湾等地进口的3000多种食品、化妆品、孕婴童产品和保健品热销。同时,各经销商也在智慧物流、体验消费、源头追溯等方面加强沟通与合作。

  人才智力引进对接洽谈活跃。共设置了招聘洽谈、推介展示、人力资源论坛等三大类15项特色活动。共计700家企业提供各类岗位近14000个,1万多人进场应聘洽谈,达成意向或签订协议1800人。其中,300名博士、博士后及230名外籍人才达成在津发展意向。

  省市间推介交流日益紧密。34个省市就丝绸之路经济带与环渤海经济区合作、自贸试验区服务中西部地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多项议题进行交流。达成“京津冀开发区创新发展联盟”、天津市商务委和朝阳市服务业委《促进交流合作的战略意向书》等多项政府间合作协议。

  消费者和企业良性互动。本次津洽会共吸引了来自山西、河北、宁夏、新疆等30余个省、市、自治区的600家企业独自设展,衡水老白干、稻香村的京八件、秋林哈尔滨红肠、东北生态农产品、大连水产品、云南中药材等各地特色商品达几千种。市民来一趟津洽会,就能买到全国各地特色商品。一批品牌的市场认可度、知名度借助津洽会平台得到了极大提升。

  综合拉动效应明显。今年津洽会的规模和参加人数均超过了往年,观展总人数32万人次,现场零售额突破1.2亿元,展馆周边交通、餐饮、住宿等拉动明显。据抽样调查显示,全市四星级以上酒店住房率普遍提高了5%—10%,经济型酒店增长了15%左右。餐饮企业营业额较平日增长三成左右,银河购物中心等10家监测网点的销售额和客流增幅均超过3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