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A股估值再次回到较高水平

  • 发布时间:2016-04-20 07:00:1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9日,首批公募基金一季报新鲜出炉,包括建信、南方、景顺长城、嘉实、大摩华鑫、民生加银、华夏、汇添富、交银施罗德等在内的公募基金旗下部分基金发布了2016年一季度报告。记者发现,昨日公布一季报的基金多为指数基金、分级基金,但从为数不多的偏股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一季报中,仍能窥探出基金经理对未来股市、债市的研判。

  警惕市场潜在风险

  总体来看,已披露的公募一季报普遍认为目前股市整体估值已回到较高水平,应警惕市场潜在风险。

  例如,华夏行业基金经理孙彬就认为,虽然年初市场出现较明显调整,有部分成长股和周期股的估值进入了具有吸引力的区间,但市场整体估值并不低,较高的估值仍需要企业通过更好改善经营业绩去消化。又如,景顺鼎益基金经理刘彦也认为,目前股市估值水平已经再次回到偏高水平,应积极关注可能影响风险偏好及流动性的各种因素,做好风险防范。

  “通胀压力、部分城市过快上涨的房价以及美元区经济持续复苏等三方面因素对国内宽松货币政策可能带来束缚,如果货币政策受外部制约出现收缩,对A股市场将有较大负面影响。”孙彬指出。

  当然,一些基金因素也正在发酵,“与债市、地产、大宗商品等大类资产相比较,股市仍然具有吸引力”。刘彦春表示,在经济企稳,市场风险偏好回升背景下,对股市不必过于悲观。与此同时,孙彬也认为,美元区加息预期较弱,人民币币值将趋于稳定,在稳增长政策带动下,国内经济逐步企稳,流动性整体将保持宽裕状态,“这些将有利于A股市场企稳甚至走强”。

  那么,在未来一个季度中,公募基金看好的是哪些行业呢?孙彬在一季报中指出,其看好景气周期向上的行业,包括传媒、养殖、自主可控、教育、婴童产业、轨道交通、环保、医疗服务等行业。“对于业绩增长与估值匹配的成长股,我们在合理的价格水平内适度重仓;整体持股保持分散,个股持仓比例保持较低水平,严格控制高估值风险。”孙斌表示。

  转债配置价值有限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债基的一季报也体现出基金经理对于未来债市走势的判断。展望二季度债市,南方50债基金经理董浩认为:“债券市场预计将有一定幅度调整,但收益率上行幅度有限。”

  交银添利基金经理唐赟也表示,目前经济及通胀在短期内已出现企稳甚至回升的迹象,但债券市场对基本面的回暖反应并不明显。唐赟指出,未来如果稳增长政策持续,一方面基本面数据进一步改善,CPI数据小幅回升及PPI缺口收窄会对债券收益率造成上行压力;另一方面资金的“脱虚向实”若能持续,目前债市赖以维持较低收益率及利差的配置需求也可能遭到削弱。“在看到经济复苏势头转弱以前,债券收益率可能难以出现大幅度下行。二季度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再次升温也将对债券市场造成冲击。”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位基金经理均对“刚兑”被打破、债券违约等现象表示了担忧。董浩表示,个别企业的违约会收紧企业在债券市场的融资规模,导致正常企业的融资渠道受阻,进一步增加更多违约事件发生的概率。

  唐赟也认为,随着“刚兑”的不断打破,债券市场的信用风险将不断加大,应有效规避潜在的信用风险。

  而对于权益资产,董浩认为,目前风险偏好驱动大类资产价格的走势较为明显,各层面宏观对冲交易都逐渐变得拥挤,远期波动率持续走高,更需要注重控制市场震荡带来的回撤风险。“转债市场短期内仍存在估值较高的问题,除非权益市场再次出现一波趋势性的牛市,否则转债的配置价值有限。”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